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小小種子 等待發芽
撰文/陳語婕
攝影/吳姿潔
 
  在各個捐血站裡,常常會看到穿著桃紅色背心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招呼捐血人、邀約民眾前來捐血及指導填寫電子捐血登記表等服務,在服務的同時往往會親切的附上一句「用過餐了嗎?」「需要喝水嗎?」雖然是簡單的一句問候,但也讓捐血人備感溫馨,這些人就是我們捐血中心的志工們,有了他(她)們,我們的捐血流程更加順暢了!有了他(她)們,也讓捐血人感受到捐血場所的第一份熱情!
 
  為了深根幼苗,台北捐血中心於8月22日舉辦「小小志工體驗營」,希望藉由遊戲的方式學習捐血相關知識、體驗志工與捐血人之間的互動,讓孩子們了解捐血流程、血液捐出來後送到醫院給病人使用前的處理過程,以及血液存放方式及溫度等等。
 
  活動中小朋友及家長對於「血袋的旅行」最為感興趣,他們看著血液從捐血人手上軟管中緩緩流出,彷彿化成一條鮮紅的緣份,集結在愛心血袋裡,之後送到了成分課,一袋血液分為三份愛,而涓滴熱血都經過捐血中心的嚴格把關檢驗,最後把每份珍貴的血液送給需要幫助的病人身上。在解說的過程中,從孩子們專注的眼神中感受到對生命的炙熱,也希望這份炙熱可以延續到結成果實的那一刻!
 
  與捐血人互動的部份,或許是讓小朋友最難跨出去的一步,我們安排孩子們體驗志工服務與陌生人互動,當天在熱情志工阿姨帶領下,慢慢的小朋友也從緊張的含羞草轉化為燦爛的向日葵,而一旁陪同的家長為緩解小朋友的緊張 ,更是直接下場捐血扮起了捐血人的角色,與孩子們互動,也讓整個活動更為豐富。
 
  此次活動在10位小朋友及12位家長的參與中順利完成,多數家長都肯定活動的意義,也期待下次可以再參加,亦希望捐血中心日後可以再開放更多的名額,讓更多小朋友有機會一起參與如此有教育意涵的活動。
 
  小小志工體驗營的美好來自於好的回饋及孩子們可愛的笑容。希望小志工能在愛的付出中感受血液對生命的價值與可貴,潛移默化中亦能了解捐血對病人的生命支持,讓這愛的種子在他們心中發芽吧!
 
參加小小志工初體驗的10位大、小朋友開心合影。


小小志工第一次看到血袋感到新奇。


小小志工參觀成分課。


小朋友與捐血人互動。


看著捐血紀念品,爸爸媽媽記憶湧上心頭。


活動結束頒發紀念照片。
瀏覽人數:2621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