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腰果雞丁炒火龍果,輕鬆掌握四大種類食物
文/侯欣妤營養師
曾任:駐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營養師、台北美福大飯店營養師、
法商大潤發股份有限公司營養師顧問、
私立東吳大學營養師
 
  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的堅果種子類食物普遍攝取不足,絕大多數民眾都吃不到一湯匙的量,同時,對於餐餐外食族而言,蔬菜水果也嚴重攝取不足,甚至在營養諮詢門診上,也經常聽到民眾反映不知道該怎麼吃?
 
  營養師教你聰明的吃法,將堅果與水果入菜,一道「腰果雞丁炒火龍果」料理, 讓你輕鬆掌握四大種類食物。
 
◎豆魚蛋肉類—雞肉
  富含蛋白質與低脂肪的雞肉,是減脂、瘦身的優良食材。此外,當中的維生素B6,參與蛋白質代謝以及人體神經功能,可以改善運動員抽筋、女性貧血眩暈、老年人抵抗力低下與懷孕婦女憂鬱噁心等不適症狀。
 
  營養師建議,可選擇不帶骨頭且肉質軟嫩的雞胸部位,對於剛換牙適應食物的年幼孩童,或是牙口咀嚼力不足的老年長者,都是很好入口獲得營養的食材。
 
◎水果類—火龍果
  水果可以單吃,但入菜利用水果本身帶有的果香與甜味,更增添料理風味。無論是白肉或紅肉,營養價值其實差不多,皆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與果膠,另外,也含有天然花青素,是很珍貴的抗氧化物質。
 
  營養師說明,火龍果含「鉀」量高,有助於身體排出鈉離子,具有去水腫的效果。同時,火龍果富含的纖維,更是幫助腸道蠕動、維持排便順暢的得力助手。
 
◎堅果與種子類—腰果
  吃堅果的好處,是你可以攝取好的油脂,其中,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具有降血脂功效與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另外,堅果所含的維生素E 是脂溶性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傷害, 對於長者更是保護心臟的優良保健食材。
 
  然而,堅果類畢竟屬於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應適量攝取,營養師建議,每天攝取約一湯匙的堅果種子類,約為五顆腰果即可,避免過量攝取,體重反而上升。
 
◎蔬菜類—西芹、紅蘿蔔
  纖維多的蔬菜,大多不受年輕族群喜愛,有別於單吃,加入其他食材一起拌炒, 中和味道,反而接受度提高容易吃下肚。
 
  根據食物營養成分表,每 100 公克芹菜含 1.3 克膳食纖維屬於高纖維蔬菜,適合推薦給排便不順者食用,此外,膳食纖維還能包覆腸道中的油脂,並將其排出體外,避免腸道吸收,幫助降低血脂。
 
  研究發現,紅蘿蔔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具有天然抗氧化,預防癌症的功效。
 
營養師提醒:
  別把攝取蔬菜、水果想得太難,只要掌握均衡飲食,汲取不同食物的天然營養素, 就可將原本單調的料理,變成大朋友、小朋友都愛的食物,更是預防疾病、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門喔!
瀏覽人數:218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8/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