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勇敢跨出第一步:我年輕,我「捐血」!
圖文/蔡佩蓉
 
  捐血,在我人生17歲又5月之前,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事,捐血對我來說是件大事;只要想到那針頭劃破自己那白嫩嫩的皮膚就感到害怕。而藉由這次的社團課,我到台中捐血中心參觀,我帶著好奇心去聽講解。
 
  「捐血」的最基本條件是女生45公斤男生50公斤,並且都需要17歲以上。捐血量可以分為兩種一是250C.C.,二是500C.C.,捐完血小板須要2周的安全間隔、捐完250C.C.的血須要2個月的安全間隔、500C.C.則須要3個月的安全間隔。我國人基本上都是Rh陽性,佔了99.7%,而Rh陰性佔0.3%,所以當有Rh陰性的人捐血後會得到特別記錄,這樣如果有Rh陰性的患者大量出血,並且沒有足夠的血液,會通知他可不可以到醫院捐血幫助病患度過難關。而血液有替代品嗎?目前利用生物技術雖然已經可以生產「血漿擴張劑」等單項產品,但尚無法製造人類血液的完全替代品。 
 
  以前的我完全沒有意識到台灣是缺血的。講解的老師總說:「捐血,是靠天吃飯的;天氣太冷、太熱、下雨,民眾都會因天氣變化不出門」,所以一到雨季、寒流、大熱天血庫就會缺血的現象。而捐血中心也積極的推廣捐血,會找明星來代言、製作可愛的小物、實用的生活用品......來幫提升民眾捐血意願。
 
  而老師也向我們舉例,因為有人的捐血,才能成功活下來的案例。像產婦因羊水栓塞突然休克,緊急輸3萬C.C.的血、產婦血崩緊急輸1.3萬C.C.的血,還有因為天生患有地中海貧血的患者,每隔3星期就必須輸一袋血。我意識到世界上有很多人是需要大家的捐血才能健康的活下去,若有一天我也遇上重大事故,我希望也能得到幫助,所以我決定去捐血。但由於是第一次,所以我其實很害怕,但因為有一群朋友想捐,所以就一起揪團就去了。我是那種剛開始完全沒有害怕感,但是當我坐在椅子上準備捐血時,我的害怕湧上心頭來。我是最後一個捐的人,雖然前面的同學每個都說:「就扎針是會痛一下而已」,但是我的心還是忍不住蹦蹦蹦的跳,超級害怕的。但是,我想到也許我的血可以幫助到某一個人,我就變得比較比較勇敢,但是捐完後發覺,真的不會很痛,只是人總是把未知的事情有過多的恐懼感。
 
  所以像我這樣後知後覺的人都有勇氣去捐,希望符合資格能夠捐血的人可以去試試看,勇敢踏出第一步。

瀏覽人數:3406
最新異動時間:2020/06/2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