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城市門面新創意,散步美食補體力──中山捐血車
撰文、攝影/蘇宇翎
 
  早期只要搭乘國道客運從台南兵工廠下車,就能看到位在對面路邊的中山捐血車,而最近兵工廠因應台南轉運站的設置,上下車都改到此處,更加深民眾對中山捐血車的印象。這一期熱血雜誌就帶著大家,一探中山捐血車以及周邊景點,下次來到台南搭乘客運,等車時不妨勇敢挽起袖子,熱情奉獻一下!
 
熱血台南的門面:中山捐血車
  台南中山捐血車位於公園路上,緊鄰著台南公園,對面就是新設置的彩色貨櫃堆疊的客運轉運站,在後有綠林樹蔭、前有彩色意象之間,中山捐血車更顯得意義非凡,讓乘客們一來到台南,就能看到捐血車前懸掛著紅色布條,上頭寫著「一起愛捐血.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宣語,赤裸裸地象徵熱血及無私,即便是身為台南人,亦有著無比的榮譽感。
 
  其實中山捐血車歷史悠久,自1998年設立後,曾經是台南市捐血量最多的地點,畢竟位置人來車往,附近又有台南公園可散步舒心,或多或少吸引了陌生的捐血者,且也因週邊腹地大,幾乎每週都有社團在此舉辦捐血活動,若遇到活動盛大、參與捐血者眾多,總是格外熱鬧,也成為台南特殊的情景。
 
  現在大家所看到的中山捐血車為2015年由和泰汽車所捐贈的,性質屬於定點的固定捐血車,新的車體比過去的還要寬敞明亮,車內環境更舒適,捐血座位暨設備機器共有六座,相當齊全。在這服務的護士笑說,因為台南轉運站的設立,等車的民眾直接來到中山捐血車內捐血,大家捐血的意願變高了,還有旅人說:「沒想到等車還能做公益幫助人,真是一舉兩得。」
 
  這次新冠病毒的肺炎疫情影響了全台產業,大家降低了旅遊、搭乘密閉交通工具的意願,也讓捐血者變少了,因此缺血的消息頻傳,中山捐血車也直接受到衝擊,但隨著台灣疫情穩定,逐漸又讓大家恢復信心,若路經中山捐血車,想想行有餘力時,還是可以勇敢奉獻自我,上車來捐血吧!
  
中山捐血點屬於定點的性質,因位處台南轉運站附近,常吸引等車人們前來捐血。


中山捐血車由和泰汽車捐贈,車體明顯且彩繪Q版人物圖騰。


捐血車內共有六座捐血座位暨設備機器,可供捐血使用,空間寬敞明亮,窗外還有台南公園綠意可欣賞。


中山捐血車專供全血服務,對於短暫停留的等車旅人更為方便省時。
 
【中山捐血車】
地址:台南市北區公園路上(台南轉運站對面)
電話:(06)229-5706
捐血:平日09:30-17:30;假日09:00-17:00(每週三暫停作業)
 
週邊逛:百年台南公園
  既然來到中山捐血車,當然不能錯過後頭的台南公園。台南公園占地四萬多坪,是台南市最古老的公園,在日治時期除了公園外,還曾是熱帶實驗林,戰後也曾改名為「中山公園」,一直到2001年才又恢復舊名,也因公園裡有清嘉慶年間的「重道崇文坊」牌坊古蹟,在2018年台南公園登記為文化景觀,足見台南公園的意義深遠。
 
  隨著時節來到夏季,氣溫逐漸升高,走進台南公園裡,卻相當涼爽宜人,除了綠蔭遮陽去熱外,園區裡還有一池燕潭消暑氣,微風從水面上吹來,徐徐涼意迎上臉頰,倒是頗為解悶。
 
  燕潭上搭建著涼亭,由念慈橋與岸邊相接,潭邊柳樹垂映,不少人會倚著橋邊賞景,處處花木扶疏、綠意盎然,小徑上偶有腳踏車經過,更顯得愜意。若是留得較晚,也能趁著晚上散步在潭邊,就有機會賞到台南公園最美的景色「燕潭曉月」,看著月亮高掛夜幕,又同時倒映在水面上,雙月相伴好不浪漫。
 
  台南公園裡不只有古蹟牌坊、燕潭樓閣,還有外觀如歐風的小木屋、兒童遊戲區、老樹「鐵刀木」等,這些小景點都散佈在占地廣大的公園裡,其中歐風小木屋還是派出所,實在令人意想不到呢!
 
相關檔案:
瀏覽人數:5924
最新異動時間:2020/05/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