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慈世典範-陳莊秀英女士第一百次捐血
撰文/林伯憲
攝影/范秉森
 
  默默行善,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捐血人陳莊秀英女士於108年10月24日第100次捐血,筆者有幸與資深捐血人陳莊秀英女士同一天坐上捐血椅,陳莊秀英女士表示說:「我捐血起步晚,41歲開始第一次捐血,但是從此每年捐4次250西西全血,年年捐滿,25年來從不間斷,今年66歲正好捐滿25年,也正好捐了100次。」
 
  以中華民國95年3月15日衛署醫字第0950207650號令「捐血人健康標準」規定,女性捐血人在符合捐血標準的情況下,一年至多可捐全血1000西西。所以陳莊秀英女士以每年4次,每次250西西持續25年的捐血步調來完成捐血100次的壯舉,可謂一步一腳印,足堪楷模。
 
  要達成這樣的成就有多困難?女性因為生理上的問題,往往在捐血的行為上會因為個人身體因素而被婉拒;女性可能還會因為工作、家庭的關係而必須有所割捨,所以能夠長期排除萬難、堅持不墜,持續25年不間斷的捐血,除了要克服身體上的障礙,還要有堅毅過人的意志力與劍及履及的行動力。
 
  低調的陳莊秀英女士其實沒有談太多的捐血甘苦,只是默默的來,默默的離開,若非捐血站工作人員跟她聊了一下,可能其他人也都不會知道這是她人生中的一大重要時間。而筆者有幸參與其中,在同一捐血室中,感受佛光照耀,如沐聖恩。
 
  筆者也要藉著陳莊秀英女士的故事來呼籲捐血人,要定期捐血,要持續捐血。因為能捐血,除了代表身體康健之外,還能展現義行、回饋社會,救人生命於無形之中。凡吾市井小民,無法對社會有直接貢獻,捐血應該是最有效、最快速、最便捷的方法了,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啊!

陳莊秀英女士在板橋捐血站第100次捐血。
瀏覽人數:3887
最新異動時間:2019/11/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