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馬玉山重視養生健康 回饋捐血理念契合
撰文/王怡文
 
  今年是高雄捐血中心和馬玉山的第一次合作,但這一次的合作,卻激盪出不同以往的火花 ,在為國人健康把關的共識之下,讓這次的合作更顯珍貴。
 
  一邊是越喝越養生的榖粉品牌、一邊是推廣越捐越健康的捐血中心 ––– 乍看之下毫無關聯的兩邊,在「希望大家更健康」的初衷裡,找到了共同的合作契機。一是食品業品牌、一是非營利組織,在這個惟利是圖的大環境裡,他們同時都在打造一個「人人安心、彼此信賴」的社會氛圍。
 
  馬玉山,在台耕耘近一甲子,從傳統早市攤販一步一腳印地發展到行銷國際的在地品牌。目前已經行銷全球32個國家,在國內市場方面,根據AC Nielsen的調查資料顯示,在國內市場排名第2,穀物養生、沖泡食品的市場占有率約17%到18%之間。但是對許多民國50年代的高雄人來說,馬玉山,可是位於三民區傳統市場內,專賣嬰幼兒飲品「米仔麩」的老店鋪。
 
  成立於民國50年的馬玉山,從高雄市三民區的傳統市場攤販開始,原名「馬寶山米奶粉麵茶廠」,為當時買不起奶粉的家庭提供另一個經濟實惠的選擇。創辦人蔡國榮,不只作定點的生意,也勤奮拓展市場。高雄市的大小傳統早市在一家人和早期員工的努力下跑透透,而馬寶山的名號也就這樣漸漸變得耳熟能詳。
 
  在全體員工的努力不懈下,一家小小的攤販漸漸拓展成了公司的規模;迄今已身為國內沖泡飲品龍頭的馬玉山公司,堅持於食品安全衛生的把關,落實全程品質把關。但難得的是,創辦人始終在發跡的三民區沒有離開,並沒有隨著新興工商業區的開發而搬遷,他的理念是把事業體內一起打併的員工當做家人,也讓老員工能安心、方便上下班,所以不想搬遷到離三民很遠的地區;工廠也未完全自動機械化,仍然保留了部分手工作業,也是為了照顧跟隨公司多年的老員工,怕老員工因此而流失,也讓他們失去了工作。因此捨棄大部份食品工廠座落的大發工業區,選擇在市中心,就是這個原因。


這張誕生於傳統市場時期的廣告畫,是出自創辦人蔡國榮之手。
 
  同樣是延續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與責任感,馬玉山成立了「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目的就在於讓千禧世代投入友善大地的行列與對於社會產生更多使命感。他不只是觀光工廠,還有服務中心、穀倉咖啡、穀倉藝文、金磚製造所、馬玉山故事館;這樣的設置,除了讓品牌與消費者能直接對話、加深對「榖物」的了解之外,還結合文化、創意、藝術、展演等四大元素,為高雄打造了一個超越了「觀光工廠」的獨特空間。
有別於展示舊機具的傳統方式,「紅頂穀創穀物文創樂園」邀請新銳文創藝術家們協同創作,以大量童趣彩繪結合互動展覽設計來闡述品牌精神與產品資訊。
 
  堅持食品安全是一份企業責任;而參與無償捐血是一種社會責任。善盡企業責任與社會責任的推力,讓馬玉山選擇投入回饋捐血人。這次合作,除了提供健康飲品,也為了讓捐血者獻出熱血後有個休憩的好去處,另外加碼紅頂榖創門票和磨榖樂DIY券。
 
馬玉山食品公司官網
紅頂穀創 穀物文創樂園
瀏覽人數:3701
最新異動時間:2019/10/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