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馬總統捐血200次,鼓勵年輕人多捐血!
撰文/杜文靖
 
  108年3月28日,馬前總統依舊神清氣爽的來到南海捐血室,準備捐出第200次了!

馬前總統捐血200次,欣喜全在臉上!
 
  馬前總統對捐血這件事特別上心,聊到大學時代被學姐啟發開始捐血,原本抱著「學姐個子那麼瘦小都在捐血,我這麼高大哪有不捐的道理」的想法開始捐血,瞭解到捐血的意義如此特別,也就讓自己堅持著這個習慣。「過去在法務部時,曾因為捐血30次,在表揚大會上受到當時的衛生署署長張博雅頒贈的感謝狀」;到了台北市長時代,是捐血最定時也最頻繁的時期,「台北市政府樓下就有一個捐血室,很方便,午休時間我就去捐血,吃個三明治,看個新聞,休息一下,真是段太美好的時光!」馬前總統邊回想邊微笑著說。可以想見這段時期是最不用擔心時間分配和行程安排,可以盡量照日程來捐血,累積次數也多達百次。
 
  「當總統的時候,就最影響我捐血的業績了。」馬前總統開玩笑說。「這也沒辦法,一定要出訪邦交國,邦交國有的在南太平洋或非洲,大多是瘧疾疫區,去一趟就是一年不能捐,所以捐血次數就變少了。」「現在出國的人太多了,或許可以考慮在寒暑假時宣導,要先捐血再出國啊!」這一聽就知道絕對是出自捐血鐵粉的真心,「我曾經到台南,和張國森(現已捐2,208次)先生聊過,他為了要能持續捐血,都不出國,就怕不小心到了疫區回來被限制捐血,真的好熱血!」好多捐血人都這樣考量,出國先查是不是感染危險區,以不影響捐血為要。
 
  「曾經在舊金山時,當地的華僑知道我有捐血,便帶我去當地的捐血中心,他們的捐血率只有2%;現在台灣的國民捐血率有7%以上,這讓我感到非常榮耀也很感動;過去華人的觀念裡,血很寶貴,捐血會傷身,現在風氣打開了,大家也瞭解血液會新陳代謝。」「捐血是件助人又利己的好事,這也說明了台灣人的生活平靜也安樂,所以行有餘力能去幫助他人。台灣人也非常熱情熱心,能幫助人的事,都很願意去做;2018年台灣在亞洲是幸福感第二名的地區,人民自己幸福,就會樂意、也有能力感染他人。」馬前總統坐在捐血椅上,以一種資深捐血人習以為常的自然坐姿,侃侃而談這一直引以為傲的事。
 
  雖然台灣擁有高國民捐血率,然而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衝擊之下,用血量可能也在微幅增加,捐血者也漸漸趨近屆齡,但新血源卻來不及補足,那麼未來台灣的醫療用血就可能出現短絀;馬前總統也特別呼籲及鼓勵年輕族群,平時就要注意身體健康,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捐出一袋血,救助的是一個生命,也是一種另類的成就感!
 
  問起是否有跟美青姐說今天要來捐第200次血?畢竟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個門檻;馬前總統笑笑說:「沒有吔!回去再跟她說吧!她很贊成也支持我來捐血的!」
 
  即使公務繁忙,捐血,仍然在行事曆上是一項重要的待辦事項;從學生時代,一直到部長、市長、總統、卸任,對捐血的執念,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馬總統拿著「我是好漢」的手拿板,笑著說:「我是老漢!就是要捐血!」,在到捐血年齡上限之前,有空還是要繼續捐血的毅力,怎麼能不令人折服呢?

瀏覽人數:9491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