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漫步探訪老時光 巷弄尋覓好景色─岡山捐血室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岡山區周圍有橋頭區、梓官區、彌陀區、路竹區、阿蓮區、田寮及燕巢區,可說是這些鄰近地區中最熱鬧繁華的軸心,一方為山、一方為海,更是台南與高雄中間最重要區域;在日治時期更是高雄海軍航空隊飛行基地,戰後在岡山更建造十八座眷村,來自不同的文化與產業帶出岡山的豐富性。
 
       除此之外,岡山人口更是周邊區域最密集的,不僅發展早,且小吃美食眾多;像是每年必定舉辦的羊肉文化節,就是岡山著名特色。另外還有與早期常民生活習性相關的籮筐會,都是許多人來到岡山不能錯過的重要活動,當然還有近期開發的新地標:岡山之眼,可俯瞰大高雄美景。
 
岡山人口袋名單的羊肉店,人人都不同、各有各的口味,火鍋、快炒、燴飯,來這裡不嚐點羊肉太可惜。
 
       若趕不上羊肉文化節或是籮筐會,亦可以到岡山老街及傳統市場裡逛逛,欣賞從日治時期留下的街屋,一窺和洋融合的建築立面、老舊磚瓦留下的光陰故事,或許也會在轉角處發現許多傳統老行業的歲月痕跡。 
 
岡山老街每個角落,都是一則沉默的故事,等待被旅人探詢。
 
       來一趟岡山,有老街故事、小吃美食、有傳統戲曲皮影戲館、有飛機、螺絲等產業,還有高雄市最北邊的定點捐血室,歡迎各位捐血人來岡山觀光同時,不妨到岡山捐血室踩點走走喔!
 
轉角遇到岡山捐血室 全血分離一應俱全
 
       岡山捐血室位於轉角,對街便是壽天國小,只要平日到這裡捐血,在外就能聽到國小悠揚鐘聲及孩童笑鬧聲或體育課喊口號聲響,可說是岡山捐血人的日常風景。
 
充滿岡山意象的彩繪圖案,替捐血室增添可愛。
 
       捐血站點外像是配合岡山的重要意象,在正式的招牌下方,用粉嫩顏色彩繪了飛機、羊肉爐、滷味和壽天宮媽祖廟等圖騰,特別吸睛。一踏入捐血室內,幾乎一眼就能看盡裡頭所有:室內呈現長條空間,等待區幾組桌椅簡單不擁擠;一旁的採血室分有全血區及分離術區,空間小巧玲瓏、一應俱全,無論是捐全血或是捐分離術,岡山捐血室都可服務。
 
岡山捐血室空間不大,假日往往人多需要等待,建議捐血前可提早預約。
 
岡山捐血室有提供全血及分離術兩種服務。
 
       岡山捐血室歷史悠久,在民國74年時,岡山並沒有固定的捐血室,僅依靠一個月兩次的巡迴捐血車募血,隨著捐血觀念普及和捐血人漸多,並考量岡山為周邊區域的中心,其地理位置及人口量,終於在民國84年夏天的現址設立固定捐血站,當時有一般捐血服務、血品製備及供血業務,大大造福附近醫療院所之需,縮短領血的距離及時間。
 
       而今血品供應已遷移至楠梓捐血室,岡山捐血站純粹以採血作業為主,但仍是岡山及周邊地區重要的捐血站點,讓捐血者無須長途跋涉到高雄市區或台南,或要苦苦牢記時間等待巡迴捐血車。
 
岡山捐血站的存在,便是為民眾們創造便利捐血的環境,創造希望。
 
岡山捐血室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壽華路58號
電話:(07)6216524
服務時間:9:00~17:00,每週三~五暫停捐血作業
 
與岡山公園相伴的壽天宮 當地三百年的信仰中心
 
       岡山捐血室附近除了有壽天國小外,步行走路三分鐘可臨岡山圖書館、岡山公園及壽天宮。
 
岡山公園占地面積廣大,周圍有壽天宮、圖書館及國中小。
 
       岡山公園歷史久遠,其前身為岡山神社,目前公園中除了規劃小橋流水造景,另有與過去神社歷史相呼應之紅朱色鳥居造景。漫步在公園裡,陽光從大樹縫隙間灑下,光影在草地上搖動,池面上偶爾鳥兒低空飛過,閃著粼粼波光。步道旁錯落的木頭座位,民眾們三三兩兩而坐,交談或是下棋,閒適自在。
 
池邊柳樹斜,隨風輕點粼粼波光,讓岡山公園更詩情畫意。
 
       每年燈會時,岡山公園都有各種花燈裝置,散置在公園各方,攜家帶眷前來賞燈遊玩,趣味無窮。
 
       與岡山公園水池遙遙相望的那端,是莊嚴華麗的壽天宮,這是岡山三百年來重要的信仰中心,自康熙五十一年從台南天后宮聖母廟分靈至此,主祀天上聖母,另有觀音佛祖、玉皇大帝等,不僅香火鼎盛,廟宇內外皆是名家作品,歷史文物包括阿公店公斗、築岸序石碑等。
 
岡山人的信仰中心壽天宮,座落於岡山公園的一端。
 
       來到壽天宮欣賞建築、名家手藝及文物外,另外還有三寶不容錯過:紙塑媽祖、螺絲媽祖、天照大小神轎。紙塑媽祖以竹為底架,用泥土及紙製成,高180公分,是全台少見的製作方式。至於螺絲媽祖又被稱為鋼鐵媽祖,使用3千個螺絲及2萬5千個螺絲墊片,結合岡山螺絲產業打造而成,全身銀光閃閃的相當吸睛,來到壽天宮必定得來一賞這獨特的工藝。
 
壽天宮必看三寶:紙塑媽祖、螺絲媽祖及天照大小神轎。
 
       壽天宮內另一寶則是天照大小神轎,其轎頂為「唐破風」造型,四面有鳥居裝飾、轎身有精緻雕刻的日式神轎,見證壽天宮的過去。該址本是岡山神社,因此廟裡保留當時石燈籠、手水舍水槽等物件,也包括成人及少年兩種尺寸的大小神轎,帶有日本祭典風格,亦是全台少見之宗教文物。
 
       捐完血,穿過岡山公園,走一趟壽天宮,讓日頭下的紅燈籠映著地面,徐風吹拂,整齊搖曳伴隨著文化巡禮,一覽古今。
 
廟埕上懸掛串串的紅燈籠,藍天下極為亮眼。
 
岡山壽天宮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路40號
電話:(07)6212424
開放時間:06:00~21:00
岡山公園
地址:壽天宮前
 
社區隱藏景點:後協彩繪小徑 
 
       不同於各處常見的彩繪牆,在岡山區後協路45巷內的一段民宅圍牆外,有著岡山意象的彩繪牆面,這是當地師傅陳萬祥及其子兩人設計、彩繪,因為沒有設置醒目招牌標誌,許多人常常經過卻不知道這裡頭藏有藝術創作,一旦走入就像發現桃花源般,彷彿等待著有緣人發現,若匆匆而過,很容易就與這條彩繪小徑錯身了。
 
岡山彩繪小徑位於後協路45巷內,電線桿上掛著低調的小招牌。
 
       從民宅外第一幅畫作開始,就是亮眼的蘑菇家族,用色大膽且圖案可愛,緊接著是小狗、貓咪、向日葵、岡山之眼、直升機等圖樣,可貴的是這些圖樣都是陳萬祥創作彩繪,與坊間常繪製的卡通動漫畫作皆不同,讓人耳目一新。
 
各種圖案連成一牆,由彩繪師傅陳萬祥及其子共同設計創作。
 
       在這些畫作中,可以感受到創作者對於每幅作品的用心與熱情,一筆一畫打底、修飾都細細描繪,即便是動物的神情、昆蟲的肢體、流水的傾瀉感在畫筆下一點都不馬虎,這彩繪牆不僅是藏在社區裡的藝術品,還真切體現了「民間有高手」這句話。
 
彩繪作品栩栩如生,有可愛逗趣的動物,也有寫實的岡山風景畫。
 
後協彩繪小徑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後協路46巷43號
 
瀏覽人數:1311
最新異動時間:2023/01/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