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最佳捐血「緊急支援團體」—紫南宮
採訪撰文/林尚賢
攝影/朱建維
 
       台中捐血中心110年採集了55萬3千餘袋全血,供應中、彰、投、雲四縣市醫院使用,這些血液是透過固定及巡迴捐血點,和善心團體單位舉辦捐血活動勸募而來,在排定的捐血計畫外,萬一有狀況發生,無法順利募到預定數量的血液,我們就會商請約定的「緊急支援團體」來協助勸募血液。
 
       110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的第二年,原本防疫守得還不錯的台灣在5月中也不幸淪陷,疫情升溫至3級警戒,不但各級學校停止實體上課改採線上教學,許多公司行號採分艙分流上班,暫停民眾任何群聚行為,對民眾生活、日常、商業行為等影響甚巨;當時的捐血活動也幾乎取消殆盡,使得血液募集受到嚴重影響。即使在醫療降載的情況下,台中捐血中心110年對醫院供應的紅血球類血品仍較前一年增加21,227單位。紫南宮在疫情趨緩後,了解到血液短缺嚴重,配合台中捐血中心加辦許多捐血場次,於110年血液募集量較109年增加了4,167袋。
 
       紫南宮110年全年共安排175場捐血活動,募集量高達46,434袋,不僅是中部地區團體單位募血第一名,其中更有74場次共25,489袋是為缺血期緊急支援,為全國最佳「緊急支援團體」。台灣血液基金會特於10月9日由魏昇堂執行長親自致贈感謝牌,感謝紫南宮全年度配合台中捐血中心在需要時隨時提供場地,長期以來不遺餘力支援中部醫療用血,貢獻良多。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拜訪紫南宮主委莊秋安(右),並親自致贈感謝牌,表達長久以來持續對捐血活動的支持。
 
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至紫南宮參拜,感謝土地公庇佑
 
       紫南宮自101年起開始舉辦捐血活動,去年邁入第10年,協助民眾養成捐血習慣,他們已經連續5年是台中捐血中心團體單位年度募血第一名,也是全國募血量最多的宮廟,捐血活動已是紫南宮最重要及常態性的活動之一,台中捐血中心每個月都會安排捐血車來到紫南宮。由於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年輕人捐血日漸減少,110年共有1,325人在紫南宮完成首次捐血任務,在他們幫助下有更多人加入捐血救人的行列。
 
志工協助民眾完成捐血流程。
 
       去年遇到嚴重的疫情,宮廟一度都禁止入內參拜,紫南宮也取消了包括吃丁酒、健行、發錢母等各項人潮聚集活動,唯獨只有捐血活動持續辦理。紫南宮的捐血民眾來自來自全省各地,粉絲團有9.2萬人按讚,每個月粉絲們都會期盼紫南宮粉絲團公告下個月的捐血場次,讓他們能夠安排時間來捐血,甚至疫情趨緩後在捐血中心最需要的時候擴大舉辦捐血活動,例如於父親節假期連續3天舉辦捐血活動,共有685人捐出1,200袋血液;中秋節假期舉辦4輛捐血車,共564人次捐出1,030袋血液;耶誕假期舉辦3輛捐血車,共378人捐出660袋血液;這些大型捐血活動,讓民眾在微解封後以捐血的方式支持醫療量能。
 
紫南宮舉辦4輛捐血車大型捐血活動。
 
       紫南宮主要是供奉土地公,以借發財金給民眾聞名,這幾年受疫情影響國內經濟狀況,在疫情趨緩後,民眾參拜多,紫南宮藉由信仰的力量協助推廣捐血觀念,鼓勵民眾和土地公一起做公益。每年紫南宮會依照當年的生肖設計不同造型的錢母贈送給捐血人,吸引民眾收集,也是民眾心中無價的紀念品。
 
信仰虔誠的民眾大排長龍以捐血的方式支持醫療量能。
 
瀏覽人數:866
最新異動時間:2022/12/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