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點滴都重要 水庫船舶駕駛員黃經世的捐血儲蓄論
採訪、攝影/蘇茵慧
 
       中午後,黃經世騎著機車、載著太太來到台南小東捐血室,準備接受採訪拍照,在幾個小時前,他與太太還在台南楠西區;無論是為了這次採訪,或過去為了捐血,他與太太已經習慣搭乘著大台南公車來到市中心,在1小時40分車程、近52公里的距離,他們早已習慣,這亦是黃經世每次的捐血旅程。
 
黃經世與太太感情深厚,兩人平日住在楠西區曾文水庫宿舍,捐血時會搭公車回到市區。
 
       「我在曾文水庫工作,為了工作便利就住宿舍,周末通常會回到市中心的家,我會趁著回家時排好固定捐血時間,這幾十年來都是這樣。」黃經世是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水庫管理中心船舶駕駛,工作地點就在楠西區曾文水庫,那兒生活環境是名符其實好山好水,可地理上的偏遠帶來不僅是資源匱乏,就連想捐血、想找台捐血車還不一定能有機會遇到
 
       身在偏鄉楠西,但黃經世還是保有捐血熱忱,固定到捐血室報到,今年已經62歲的他,還是期許自己要捐到退休—並非工作上的退休,而是真正無法再捐,最後才願光榮退役。
 
捐血之前,他早已是受惠者
 
       捐血一詞很早就出現在黃經世的認知裡,看起來如鄰家阿伯的臉龐上,說起這件事時還帶著害羞,他自述:「我小時候、大概十初頭吧,爸媽買了烤玉米回來,上面抹著許多辣醬,當時我真覺得太好吃,貪嘴吃太多,沒想到鬧到胃出血,送到醫院後需要緊急輸血。」
 
       在捐血之前,他已先跟輸血結緣,為了一支美味的烤玉米,開啟他對捐血的認識;退伍後他在電視上看見孫越、陶大偉所拍攝的捐血公益廣告,觸動了黃經世內心,特別是廣告上有個女孩說:「我不認識你,但是我謝謝你。」這樣的一句話讓他勇敢踏出第一步。即便首次捐血時黃經世充滿不安,在護理人員親切安撫後,看著血液點滴流入血袋中,他的心忽然就平靜許多,再也不害怕了。
 
       捐血過後不久,收到一張受血人的感謝卡,那種心底暖洋洋的感覺,讓黃經世堅信,他真的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
 
受到早期捐血廣告影響,黃經世捐血至今不間斷。
 
刻入生命的捐血記憶 點滴都像儲蓄
 
       黃經世說,早期捐完血都會拿到每十格一張的白色紙卡,當時他還不知道這張卡的緊急用處,後來正巧遇到同村有人住院急需用血,被醫院通知需要去買血,大家如熱鍋上的螞蟻正不知該怎麼辦時,黃經世那張捐血卡意外幫上忙,救了同村一命。
 
       在那個捐血觀念初萌芽的年代,醫院還是常見血牛,每每遇到急需用血,大部分病患還是會花錢找血牛來救急,而那張白色捐血卡幫助同村能領用到安全可靠血源。後來,黃經世的太太因生產緣故,面臨開刀急需用血,黃經世也是依靠自己捐血紀錄,讓太太順利度過難關。
 
       從這一次次經驗中,他感受到自己過去努力捐血,不只是能幫助陌生的人,最直接還是回饋到自己身邊,成為他繼續堅持的動力,他說:「捐血就像水庫集水一樣,點點滴滴匯集在一起,都是儲蓄給需要的人用。」
 
用捐血督促自己 保持身體健康造福更多人
 
       黃經世曾經捐分離術,近年因年紀屆齡,又重新改回捐全血,現在要他少捐一次,他都會覺得渾身不舒服,儼然讓捐血成為生活中的習慣。加上每次為了捐血,都要花上三個多小時的往返,因此他很看重自己的身體健康。
 
黃經世認為捐血就像儲蓄,透過捐血督促自己保持健康,是利人利己行為。
 
       問起黃經世在曾文水庫工作的優點,他爽朗說:「很自由啊!我們在水庫開船比開車更自由,陸上有紅綠燈交通規則,在水庫開船,我們就是規則!想開去哪裡就去哪裡。」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後,他才一一分享曾文水庫對周邊地區的重要性,像是民生用水、農業灌溉、工業與觀光等用途,以及自己工作業務內容。
 
       「我們工作有七成時間在水面上,監督、協助檢測水質、整理環境、當糾察隊,三成時間要巡邏水庫周邊環境,看看有沒有汙染物質。」黃經世認真說:「曾文水庫的優點就是水質好、空氣好、環境好,住在這邊對身體有幫助。我就每天運動,保持走路健行90分鐘,大概都八、九千步左右;而且都是老婆煮,飲食清淡簡單,生活作息固定,讓身體健康,這樣不用擔心捐血時檢驗不過關。」黃經世說自己沒有什麼捐血撇步,就是維持好作息、保持愉快心情,便不會枉費楠西到市區車程奔波。
 
       對捐血執著、熱愛工作的黃經世,其身教亦影響了兒子,他兒子目前擔任消防員,平時有時間亦會主動捐血。這次兒子、女兒得知黃經世為年度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都替父親感到開心,這更讓黃經世期許自己,為捐血養好身體,將努力捐至退休為止。
 
瀏覽人數:8228
最新異動時間:2022/11/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