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新竹捐血中心111年輸血醫學研討會 24家醫療院所與會
撰文、攝影/林志信(新竹捐血中心供應課長)
 
       為了提升輸血管理的重要性,新竹捐血中心每年都會辦理「輸血醫學研討會」,邀約桃竹苗地區醫療院所的相關人員,進行輸血管理研討。今年9月16日首次採線上直播的方式召開會議,共計24家醫院與會。
 
       輸血可以拯救生命,但也可能合併不良的併發症,因此應審慎評估輸血是否可以讓病人獲得較佳的治療,這是擬定輸血策略時應具備的基本觀念。基於病人輸血安全,所有相關的醫療人員,均應了解病人輸血管理的重要性,也是新竹捐血中心舉辦輸血醫學研討會的目的。
 
       自109年起,因Covid-19疫情影響,輸血醫學研討會改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辦,因應未來可能面臨的醫療用血不足情況,並持續推廣「病人用血管理(Patient blood management;PBM)」概念,盼能了解臨床相關情境或替代治療方案,提供臨床醫師更多的治療思考,改善醫療用血的合理性。 
 
       本次邀請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主任闕宗熙醫師,主講「病患血液管理(Patient Blood Management)」,闕宗熙醫師擁有豐富臨床經驗,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講述管控輸血流程,建立病患血液管理系統。以自身經驗,分享輸血之後常見的輸血反應以及臨床案例討論,讓參與課程的醫師及醫檢師們,清楚了解在醫院最常面臨的情況及判斷輸血後的處置,對臨床有很大的助益。
 
闕宗熙醫師分享林口長庚院內輸血現況。
 
       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部血庫組組長薛宇珊主講「放射線處理血品介紹與臨床使用經驗分享」,提供了目前林口長庚院內放射線照射血品儀器使用經驗,以及院內「放射線處理血品」60%改用新竹捐血中心製備血品之歷程及優勢,並依「精實輸血手冊」內容探討放射線血品原理及末效;最後分享了林口長庚醫院輸血後相關宿主排斥疾病(TA-GVHD)病患處理案例,讓與會的人員清楚了解放射線處理血品的適應症與使用時機。
 
林口長庚醫院血庫組組長薛宇珊演講放射線處理血品介紹。
 
林口長庚醫院血庫組組長薛宇珊介紹TA-GVHD相關資料。
 
       最後,大千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明立醫師,主講「正子電腦斷層分享及輸血不良反應通報」,分享了輸血不良反應通報流程及平台,讓與會醫師如遭遇輸血不良反應事件時,可清楚了解通報平台及流程。另介紹院內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的使用病例,提供更先進醫療診斷技術,造福苗栗地區的病患。
 
大千醫院醫師黃明立演講輸血不良反應及通報。
 
大千醫院醫師黃明立講解個案定義標準。
 
       新竹捐血中心自105年開始舉辦輸血醫學研討會,參加人數由21人,至111年已達53人,成長152 %,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因應Covid-19疫情首次改為全程線上直播辦理,湖口仁慈醫院劉益宏副院長於院內醫師會議全程直播,提供了院內醫師臨床學習的便利性,也大大提升了醫師與會的人數。
 
湖口仁慈院內醫師會議直播課程。
 
湖口仁慈院院內醫師手術後參與課程。
 
       111年度輸血醫學研討會,與會來賓皆很滿意本次線上直播研討會,期許未來可延續線上直播辦理類似課程,並可藉由參與直播方式,提供院內醫師正確病患用血管理知識;此外,每年供應課拜訪醫院時,血庫醫檢師對於參與研討會及學習輸血反應課程內容,均給予正向回饋,並鼓勵可持續推廣輸血醫學研討會,協助臨床醫師改善病患的用血管理。
 
       最後,輸血醫學研討會的舉辦,除提供醫師及血庫醫檢師們管理臨床用血模式,改善病患輸血後反應,也增加了輸血安全,期望將來有更多高層醫師參與,並建立一套健全的病患血液管理系統,造福用血病患。
 
瀏覽人數:828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