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依山傍水的秀麗歷史拼圖—汐止捐血室
撰文、攝影/周永悅
 
       汐止捐血室成立於民國85年,由汐止捐血人協會催生成立。當時台灣民眾已普遍認同捐血救人的觀念,但汐止地區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捐血地點;幸由協會的熱心志工免費提供場地成立捐血室,汐止捐血室也從此誕生。剛開始因為沒有宣傳,知道捐血室的人不多;經過協會志工們四處奔波,努力的結合地方資源並廣為宣傳,汐止地區的捐血人潮終於漸漸的被帶動起來。隨著捐血量增加,原汐止捐血室不敷使用,於104年7月1日搬遷至現址擴大服務,以提供更舒適的捐血環境。
 
汐止捐血室地點方便,環境舒適,志工與護理師服務親切,期待能為汐止、南港和內湖地區的民眾提供優質的捐血服務。
 
牆上滿滿的拍照舉牌,等著熱情的捐血朋友一同來共襄盛舉。
 
       汐止捐血室交通便利,位於汐止農會樓上,樓下即有公車站牌,距離台鐵汐止站及汐科站走路也只需10分鐘路程。捐血室空間寬敞溫馨,設置有2間體檢室、4床全血採血椅和7台分離術血小板機器,目前捐血量全血每月約750袋至900袋,佔全台北血液來源的1.3%;分離術每月約480袋至610袋血小板,佔全台北血液來源的6.2%。這裡不但讓汐止居民方便就近捐血,同時也成為鄰近南港、內湖地區民眾固定的捐血點。此外捐血室也身負帶動當地社團舉辦捐血活動的任務,希望能一起共襄盛舉,提升汐止與周邊地區的捐血量能。
 
捐血室裡空間寬敞,提供優質的捐血環境。圖為全血捐血椅。
 
       在樂齡人數漸增而年輕的捐血族群尚未補填的缺口下,汐止室的固定捐血人口頗為吃緊。護理長林秀芬也計畫拜訪周遭的商家和里長,尋求更多協助和合作的機會。期望透過更多的捐血宣傳活動增加曝光率,能讓更多年輕人來一起參與。
 
汐止捐血室還有一面很特別的牆面取名芳名錄,就像榮譽榜一樣,希望能藉由這面牆激勵更多民眾參與這項有意義的善行。
 
【汐止捐血室】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207號11樓
電話:02-2642-8013
捐血服務:09:00~17:00(週六休息)
 
蔥之香蔥仔餅
 
       這間店是汐止地區頗有名氣的餅店。顧名思義,他的招牌商品就是蔥餅。餅並不大,看起來也很樸實無華;但是咬下去後,才知道這裡面大有文章。整個餅外酥內多汁,蔥的鮮香和甜味瞬間衝入鼻腔,連不愛吃蔥的人,吃了這一款餅都能喜歡上這樣的口味。老闆對產品的品質要求非常嚴格,他說:蔥是餅的靈魂,如果不能買到好的蔥,他是寧可關店休息暫時不做的。這裡時常都能看到排隊的人龍,可見受歡迎的程度。
 
蔥之香的蔥餅總是一出爐就賣光光,站得遠遠的就能聞到餅香。
 
【蔥之香蔥仔餅】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230號
營業時間:週六、日 07:00~20:00
     週二~五 06:40~10:30、14:00~20:00(賣完為止)
 
汐止紅龜店
 
       這間汐止當地有名的紅龜店,是劉明智在民國前15年建立的。原先並沒有店面,隨著生意興隆,他從租房子到後來直接把店面買下來,而有了現在的規模。這裡的產品也是汐止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公家機關、私人企業在辦活動時,也常指名購買店裡的紅龜。
 
       店裡的產品種類繁多,除了明星商品紅龜,還有饅頭、菜粽、鳳梨酥、草仔粿、芋粿巧、各式傳統漢餅;假日更限量供應油飯,喜歡傳統台式點心的人來汐止千萬不要錯過。
 
汐止紅龜店的招牌,自然是紅龜。這裡還有許多傳統漢式點心,如壽桃。
 
紅龜、咖哩餅、綠豆椪和芋巧粿都是這裡的熱賣商品。
 
【汐止紅龜店】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599號1樓
電話:02-2641-4339
營業時間:08:00~20:00
 
車頭鹹粥
 
       店名取做「車頭」,就是在車站前的意思。在老汐止車站時期,這間店就已默默的在出口,陪伴著上下班、放學、晚歸的通勤族,溫暖他們的胃。
 
       這裡的鹹粥和別處不太一樣的是粥裡有加金勾蝦和小魚乾一同熬煮,所以比較偏「海味」。紅燒肉是招牌,為了解油膩,加上一盤醃小黃瓜是一定要的;和一般鹹粥店大部分都供應黑白切不同,這裡的菜色有很多是炸物;炸雞捲、甜不辣、紅燒鰻.....滿足了喜歡吃炸物的顧客。重點是店家的營業時間非常長,從早上10點一直到隔天早上3點到5點不等,幾乎是24小時了!所以想吃的人不怕吃不到!
 
營業時間很長的車頭鹹粥,是汐止地區民眾方便的用餐地點。
 
【汐止車頭鹹粥】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617號
電話:02-2641-5358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10:00~隔日03:00
          週六、日 10:00~隔日05:00
 
汐止老街
 
       汐止老街,指的是從汐止火車站到禮門路這一段的中正路,舊名為「水返腳街」,雖然只有短短約一公里長,卻是見證了汐止歷史文化輝煌燦爛一頁的證據。這裡曾是基隆河畔重要的貨物轉運站,沿街還有保留下些許清朝和日治時期的建築。雖然現今老街市場內絕大多數都是販售一般菜市場的品項,但如果能放慢腳步,沿路還是能欣賞到一些有著歷史痕跡的老屋。
 
汐止老街也是汐止人日常採購、生活的集中地,從古至今一直不變。
 
老街上仍然能看到頗多具有歷史意義的街屋,令人懷古思今。
 
陳萬乞古厝
 
       這棟建於民國15年的老宅靜靜的佇立在基隆河畔,雖然已經頗為殘破,仍掩蓋不住它的美麗。陳萬乞當年是汐止地區的富商之一,以經營中藥生意起家。這棟豪宅由泉州師傅設計建造,建材也都來自大陸,歷經多年才建造完成。房屋設計採巴洛克混合後現代主義樣式,在當時街上普遍為傳統紅磚砌的街屋中,顯得相當特別又貴氣時尚。
 
       現在站在古厝前,會覺得有點奇怪。那是因為基隆河整治而加高河堤,導致一樓被埋沒在地面之下了;古厝前現有一條堤防,和以遮陽棚架覆蓋的自行車道,牆上還有汐止景點的介紹。在欣賞古蹟之餘,天氣好的時候在這裡以騎車或步行方式了解汐止的水道與商業發展史,是挺不錯的一個方法。
 
陳萬乞古厝至今仍可以感受到當時河邊豪宅的恢宏大氣。
 
古厝旁沿著河岸,是一條幽靜的步道,旁邊的牆上還有一些景點的介紹。
 
【陳萬乞古厝】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禮門街旁
 
拱北殿
 
       拱北殿不只是本地汐止人,也是攝影愛好者熟知的一個地點。每到秋冬時節,這裡的落羽松和楓葉總是吸引了許多人來賞楓與攝影。
 
       民國前11年,水返腳(今汐止)居民從木柵仙公廟(今指南宮)分火回鄉,五年後經指示在三秀山尋地建廟,拱北殿因而建造完成。殿內主祀神明自然是孚佑帝君呂洞賓,配祀釋迦牟尼佛和孔子,為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廟宇。這裡的庭院台階有拱橋、石燈籠和紅燈籠,加上青苔綠樹,有著如同身在京都的錯覺。登上主殿,視野遼闊優美,令人心曠神怡。至於殿旁步道上的雙拱橋,造型特殊,在楓秋時節,不但有浪漫的詩意,更是各界攝影高手喜歡取材的地點。
 
拱北殿前面的綠蔭步道,頗有日本京都的況味,坡緩台階也好走。
 
從正殿二樓放眼望去,風景優美,視野遼闊,和大尖山上的聖德宮遙遙相望。
 
【拱北殿】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三段88號
 
聖德宮
 
       汐止聖德宮位於大尖山的半山腰,環境優美,站在廟前廣場即可俯瞰台北、新北和基隆三個地區,視野遼闊。茶壺山、七星山、台北101等景點都在眼前,在早晨和傍晚時分來觀賞,各有不一樣的景色。這裡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和瑤池金母,門神畫精緻。因為這裡的拱門配上雕琢精緻的燈柱,加上廟前望出去的美景,形成一幅絕美的畫面,最近已榮登汐止地區數ㄧ數二的IG熱門打卡點。除了自行開車前往,也有F911公車可以到達。但需注意因為此處是廟宇,拍照或觀賞風景時需注意不要喧嘩,用平靜與恭敬的心情和態度來這裡才能拍出好照片喔!
 
聖德宮的景色迷人,在不同的時間來看,有不一樣的美。站在這裡,心情都感到開闊了。
 
聖德宮的門神畫配著戶外神獸的景緻,非常漂亮。
 
【汐止大尖山聖德宮】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勤進路193號
營業時間:06:30~20:00
 
瀏覽人數:1882
最新異動時間:2022/10/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