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繁華靜謐一線間:前金捐血室 城市裡的熱血心
圖、文/蘇宇翎
 
       從捷運紅線中央公園站下車,沿著公園街廓緩步慢行,途經紅極一時的城市光廊、中華五福圓環,站在圓環邊抬頭一望,便能瞧見大立百貨門面氣勢奢華,大面的玻璃帷幕帶出現代摩登感,這不僅是高雄現存開業最久的百貨公司,同時他與對面的前金捐血室,同樣都是1984年創立至今,擁有一樣的歲數,都屬於老高雄人的記憶。
 
       讓我們從前金捐血室出發,一遊記憶裡的高雄角落,品味在地的美食滋味吧!
 
前金捐血室與大立百貨同一年創立,是老高雄人的記憶。
 
捐血人的老朋友 高雄前金捐血室
 
       前金捐血室位在高雄市區,周邊商圈林立,像是新崛江、大立百貨公司、漢神百貨等,皆為人潮聚集的區域,且因高雄市區擁有得天獨厚的城市海港,讓前金捐血室離港邊、愛河又近,佔有觀光資源優勢,熱鬧繁華再加上公共交通便利,搭著捷運或公車就能抵達捐血室捐血,大大省下找車位的時間,不少捐血者都會步行來此。
 
高雄市區依山傍海,愛河串聯港口,而前金捐血室周邊商圈與觀光資源兼具,搭乘捷運到中央公園站步行就能抵達。
 
       據資料記載,在1984年5月,高雄捐血中心於高雄市中華三路7號6至8樓自購場域,主要處理捐血中心之行政業務、辦理捐血及供血相關事宜等,而前金捐血室本位於5樓約80坪空間,後為了提供給捐血人更舒適的環境,將6樓整修後擴張為160坪左右,讓等待區、捐血區及休息區寬闊舒適,且因樓高視野良好,在填寫捐血人資料時,還能居高臨窗一覽中央公園廣袤綠意,令人心曠神怡,坐擁繁華靜謐一線間。
 
前金捐血室位於中華三路與圓環邊,捐血室在大樓內,第一次來訪很容易錯過。
 
       前金捐血室有全血6床、減白分離術血小板共8床,平均每個月維持1,000至1,200袋血,亦是南高雄少數有分離術機台的捐血室,在去年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裡,其中不少捐血人都是固定到前金捐血室報到的老面孔。
 
雖然歷史悠久,但前金捐血室在整修後,空間開闊寬敞,提供捐血人舒適環境。
 
       由於前金捐血室商圈優勢與周邊學校眾多,為了鼓勵年輕學生族群能踴躍捐血,捐血室還特別舉辦「捐血送娃娃」活動,只要17至25歲的年輕人來捐血,除了有例行性贊助獎勵外,還能額外獲得一隻可愛娃娃。捐完血、抱著玩偶走在商圈逛街,肯定吸引眾人的目光,倒也是熱血的象徵呢!
 
前金捐血室限定活動,凡17至25歲捐血者,來此捐血即可得玩偶一隻。
 
◎前金捐血室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華三路7號6樓
電話:(07)282-7465
服務時間:9:00~17:30
 
都市裡的童趣天地 大立百貨空中樂園
 
       與前金捐血室同年創立的大立百貨公司,是高雄市現存最久的現代百貨公司,其門面從過去至今未有大變動,足可一窺當時前衛的設計思維,光是那大面積的玻璃帷幕就吸睛萬分,在白日裡猶如巨大鏡子,到了夜晚則閃閃發亮,其強烈風格未因時間洪流而褪色,亦是高雄市區著名顯眼的地標。
 
大立百貨與前金捐血室為相對位置,其頂樓空中樂園是許多人童年回憶,至今仍以實惠的票價營運中。
 
       雖大立百貨是高雄人口中的「貴婦百貨」,但對當地人來說,百貨公司頂樓的空中樂園可是快樂的象徵;每當討論到這個空中樂園時,一定會有人表示:「小時候考一百分,媽媽就會帶我到這裡玩。」當時大立百貨的空中樂園對孩子來說就是很棒的獎勵,成為童年裡美好的回憶。
 
       時光遷移,雖然現代樂園的聲光感官體驗更全面,但屹立不搖的空中樂園反倒顯得親民且具懷舊氛圍,海盜船、單軌列車、可高低飄移的太空爭霸戰、瘋狂迪斯可及旋轉木馬等遊樂設施,票價便宜且老少皆宜,最重要的還是在搭乘遊樂設施時所帶來的高空視野體驗,是一般平地遊樂園沒有的,不用特地到收費高昂的景觀餐廳或高處山區,只需要幾十塊錢,就能一覽市區景致,將底下的人來車往、中央公園茂密綠林盡收眼底,絕對是最具魅力的優勢。
 
在大立百貨頂樓搭乘遊樂設施,能看到高雄市區風景。
 
走進空中樂園,童年在這玩耍的回憶蜂擁而上。
 
◎大立百貨空中樂園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59號RF
開放時間:平日14:30~21:00,假日11:00~21:00
 
都市之肺 中央公園
 
       總面積有12.7公頃的中央公園被譽為高雄都市之肺,綠葉茂密成蔭、綠地、湖景皆在其中。有別於公園外圍車馬喧囂的大馬路,在中央公園裡無論什麼時刻,都能看見在裡頭運動、散步的人們,閒適自在地找到安身的角落,享受陽光從樹梢灑落、松鼠俏皮地跳上竄下、水鳥從湖光瀲豔間飛過,處處被大自然包圍氣息,讓公園裡頭的靜謐與外在車水馬龍宛若兩個世界。
 
一步入中央公園,自然被悠閒氛圍感染,腳步慢了心也漸漸平靜,更能感受身邊景色。
 
       在中央公園裡除了既有的城市光廊、高雄文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既有的建築設施,假日還會有街頭藝人表演,有時會配合市府季節性活動,讓公園充滿藝文氛圍,偶爾還會在這裡遇見高雄騎警隊正在巡邏,威風凜凜騎著高大的駿馬出現在公園裡值勤,絕對是高雄市區裡難得一遇的「騎」景!
 
◎中央公園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山一路與五福路口
 
平價在地美食 藏身公有前金市場
 
       既然來到前金區,想到探尋常民美食自然就得往市場裡去,特別是最在地、最有歷史感的市場絕對不能放過,無論是市場裡或是市場周邊,都是饕客口袋裡的名單店,像是涂記胡椒餅、前金肉燥飯、香四海現做旗魚黑輪等,都是遠近馳名的美食攤家,市場入口還有路人咖啡2號店,市場裡不少攤商在早上擺攤前或中間空檔休息時,會點上一杯咖啡品啜,成為前金市場裡獨有風景。
 
公有前金市場看起來雖不起眼,裡頭美食眾多。
 
       前金市場屬於早市,一大早就極為熱鬧,生鮮魚肉、蔬果、熟食皆有,市場後邊巷子內還有小吃麵攤,是附近上班族中午用餐的熱門選擇,另外在市場裡亦有知名美食店家,例如專營客家美食的美濃食堂、涼菜品項豐富的丁媽媽滷味,每到冬至元宵時節都會推出手工湯圓,絕對是年度熱銷商品。
 
市場攤位一早就營業,是婆婆媽媽們買菜的好去處。
 
       待午休結束後,市場內攤位逐漸打烊收工,入口處的香四海現做旗魚黑輪準備上場,澄亮的油鍋炸出香噴噴的氣味。這間飄香超過二十年的小攤,專賣炸物點心,旗魚黑輪、天婦羅、花枝丸都是必點美味,甚至入口處咖啡店也歡迎客人外帶炸物來一起來享用,入境隨俗用咖啡搭配旗魚黑輪,十足的台灣飲食風格。
 
跟著在地人的腳步,來前金市場尋覓填肚好料,值得一遊!
 
       下次到前金捐血室捐完血後,不妨跟著在地人,走一趟公有前金市場,補充營養同時,倒也能體驗咖啡搭炸物的新吃法。
 
公有前金市場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大同二路28巷5-2號
 
瀏覽人數:150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6/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