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王俊川捐血1000單位 捐血成為親子間最棒的交流
採訪撰文/鍾采芳
照片提供/王俊川
 
       捐血人王俊川捐血1,000單位,獲新竹捐血中心110年捐血績優表揚,王俊川一開始沒有固定捐血,因為捐全血500C.C.距離下一次捐血要間隔3個月,經常工作忙就忘記了。直到有次接到捐血中心的電話,說醫院有病患急需輸血,配對血液中的血小板成分他較符合,希望他可以就近捐血,這是開啟他捐血小板的起源。王俊川說,其實之前就有聽過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但捐血小板需要提前預約,且一次需要1~2小時,所以他從來沒有試過,直到接到那通病患需要他的電話。
 
捐血也會怠惰 感謝前輩的帶領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定期捐血,即使接觸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兩週就能捐血一次,也不會定期預約」,「捐血過程中有一段時間其實很懶散」,王俊川這麼說。以前遇有飯局或者有約,就會取消捐血;想到就捐、有事就取消是當時捐血的寫照。直到捐血達500單位,有位資深捐血人跟他分享捐了800單位的心得,他回頭想想自己一路捐血,慢慢累積也達到500單位了,或許再積極一點,不要輕易放棄每一次的預約,慢慢的勉勵自己,至今捐血累積超1,000單位,今年終獲捐血滿千次的捐血榮譽紀念牌。
 
       捐血這條路上,總是有人一直跑在前面,覺得自己格外幸運,不為了追求次數,而是一直以來,總有個指標性的人物鼓勵著我,在前面領著我,是朋友也是學習的對象,自然而然就會希望跟隨他。進而自己也傳承,帶領朋友加入捐血行列。志趣相投的人一起進步,就算偶爾漏掉一兩次不能捐血,也會互相打氣,道聲「沒關係,再努力!」
 
每一次捐血都是紀念,捐血人王俊川捐血999單位時拍照留念
 
「捐血」護理師為主 志工為輔
 
       不僅是捐血人,王俊川也是新竹捐血中心的志工,經常鼓勵朋友來捐血,「護理師擔任專業的角色,志工則是從旁協助。」100年看到招募志工訊息有應徵過一次,但無法配合執勤時間,因此沒有錄取。108年護理師告訴他說有缺志工,王俊川再度應徵,順利成為新竹捐血中心桃園捐血站的志工伙伴。
 
       擔任志工近三年的時間,最讓王俊川感動的是捐血人越挫越勇永不放棄的那份心意。他印象很深刻,有位首次捐血的男生,因為血紅素不足被退貨不能捐血,簡單給予衛教後,隔一週又看見他的身影。他對王俊川說:「志工大哥我有依照您的教導,早睡早起調整作息,飲食均衡,果然成功了!」這讓王俊川好感動。捐血人的無畏讓自己邁向成功,也讓他覺得擔任志工是對的選擇。捐血,除了護理師的專業服務,志工的引導及鼓勵也同樣重要。
 
捐血人王俊川於桃園捐血站擔任捐血志工。
 
捐血從小扎根 女兒揪團來當志工
 
       王俊川從小就帶女兒一起去捐血,因此捐血站的環境對女兒來說再熟悉不過。目前就讀振聲中學國中部一年級的小女兒王翕咏,年紀還小,王俊川問她要不要一起到捐血站服務捐血人,女兒馬上答應;不僅邀約振聲中學同班同學,還揪團找以前國小的同學,包括文昌國中、桃園國中、同德國中等四所國中大約10位同學,假日到桃園捐血站擔任學生志工。
 
       王翕咏說捐血站接觸的人都是非常有愛心且熱心的人,透過親身經歷在學校分享擔任志工的過程,沒想到造成迴響,老師與家長都覺得非常有意義。看見女兒的成長王俊川很感動,擔任學生志工,除了協助捐血服務外,邀約同學參與的過程也是一種成長,小孩本身怕生,對環境的了解加上護理師也很友善,讓孩子更有意願。捐血對他來說不僅是公益,更是親子間最棒的互動,女兒常跟他分享,誰捐血成功,誰不能捐血,捐血成為他們家常便飯後的話題。
 
       就讀慈濟大學護理系的大女兒王稚希,從小耳濡目染,18歲生日當天也去捐血,但血紅素不足被退貨,第二次嘗試無法如願,直到第三次才成功,這才知道原來捐血不容易。王俊川藉此機會教育,知道要捐血就要調整作息、控制飲食,不要存有僥倖,覺得前一天早睡就好,因為捐血最終受益的是自己,能捐血代表是健康的。用這種方式鼓勵女兒,希望孩子是自發性想去捐血,從不勉強。
       
學生志工趁假日到桃園捐血站服務捐血人。
 
王俊川全家福趁假日外出踏青,因為有健康身體才能捐血助人。
 
捐血站主動出擊 奠定捐血目標
 
       首次捐血在高中,從一開始想到再捐,到後來定期捐血,王俊川說,這一切都要感謝桃園捐血站的用心。從全血轉為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王俊川還是時常忘記捐血,大約一個月才會去捐一次。有幾次忘記赴約,護理師捐血前一天都會打電話提醒,「明天有預約記得要來捐血喔!」有事無法前往也會幫忙取消並主動詢問下次可預約的日期,讓捐血人倍感親切。漸漸的捐血時間固定下來,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至今維持約6年。
 
       桃園捐血站主動出擊的服務讓人覺得很棒,從備取變成正取,現在只要有人臨時取消捐血,護理師都會電話連繫他,是否可以來捐血,只要沒事王俊川必定依時赴約,接到病患急需用血,也是第一時間報到,百事捐血先!
 
       捐血1,000單位,目前把時間安排得更好,與捐血人及護理師間互相鼓勵亦師亦友。今天誰沒來?誰屆滿65歲不能捐血要退休了?讓生活因捐血變得更有趣,今年52歲的王俊川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捐血2,500單位,這是一個往前的動力,我跟同在桃園的捐血好友們約定好,彼此往前邁進,2,500只是一個數字,共同的目標是在能力所及幫助更多人。
 
瀏覽人數:1954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