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人常有的疑問
文/孔繁芸
 
       坐在捐血室的櫃台,經常會碰到捐血人問著大大小小的問題,才發現原本對於我們再簡單不過的事情,仍有很多事情捐血人不甚理解。例如捐血人會拿著十吋平板說:「這個我之前就填過了啊!為什麼還要填?」相信應該有不少的捐血人都覺得奇怪,為什麼每次都要填問卷?我想,一定有人想問而沒問,部份捐血人因為不了解填問卷的作用,再加上不太習慣使用平板,對於填表這件事倒有些反感。
 
       「填問卷是為了讓體檢人員先評估捐血人的身體狀況是否符合捐血條件。因為距離前次捐血至少間隔二個月的時間,這中間也許有人會因為身體不舒服去做檢查或手術,或是看牙齒、洗牙等等,這些都有可能是目前不適合捐血的原因。」
 
       另外,也常遇到「啊!洗牙不能捐唷?我只不過是洗個牙而已,又沒有怎樣,為什麼不能捐?」解釋說明:「洗牙超過一星期就可以捐,只是因為洗牙時或多或少都會造成牙齦損傷的情形,像是感冒喉嚨痛,身體有大面積的傷口,或是手腳扭傷,發炎的情況下都會造成血液中的白血球增加,這情況其實都不適合捐血。」
 
       聽了我的說明,捐血人還是一副不解的樣子,因此再用比較淺顯的方式表達:「白血球是我們免疫系統的一部分,人在生病的時候,白血球就會增加,如果您的血液裡白血球偏高,病人在輸入您的血液後,容易造成輸血後的併發症,甚至發熱性輸血反應,所以詳細填寫問卷對於用血的安全是很有助益的。「哦~原來是這樣。」聽完解釋後,捐血人就較能理解填問卷的重要性。一般民眾不見得會仔細了解這些醫學知識,所以不能理解我們這些規定,規定中有些是為了捐血人本身,有些是為了用血人的安全。
 
       在疫情期間,我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莫過於打疫苗這件事了,不管是在捐血室的現場或是打電話來問的都有。「請問現在打疫苗可以捐血嗎?」我會再問:「請問您打完疫苗有發燒不舒服嗎?如果有發燒的情況,要等十四天才能捐。如果都沒有呢?那現在就可以捐了,再麻煩您有空過來哦!」
 
       有人曾問我,經常被問相同的問題,不會覺得煩嗎?其實比較起「煩」這件事,我反而比較擔心的是捐血人。因為有些捐血人填表都直接填寫,完全沒在看題目,很快就全填完了。曾經有人捐了好幾次後,某次心血來潮看了題目,突然間問我:「小姐,你們是不是有改題目?我還滿常捐的,怎麼之前都沒有看到這題?」其實捐血登記表的健康問卷,是要經過衛生福利部核准,才能夠更改的,為了病人用血安全,還是得請捐血人仔細看過問卷,以免漏掉一些自己沒注意到的細節,讓病人用到不適宜血品造成輸血後身體上的負擔。
 
       我也有被考倒的時候,畢竟眾多的藥品跟疫苗以及瘧疾疫區,實在無法一五一十全都記住,這時候我就會用我們的小幫手-「愛捐血」。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很方便,只要輸入一般常用的藥品或國家,都會有小幫手回答我們的問題。還有捐血人來了之後才發現,可以捐血的時間還沒到,我都請捐血人加入我們的「愛捐血」官方帳號,可以查到自己的下次可捐日。還可以查詢每個定點的等候人數避免久候而捐血的意願降低。大家不妨一起來用「愛捐血」吧!
 

圖為擷取「愛捐血」LINE頁面。
 

「愛捐血」LINE QR Code。
 
愛捐血LINE綁定步驟教學
 
瀏覽人數:18508
最新異動時間:2022/03/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