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小舉動 快樂又感動 楊俊彥的快樂方程式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我看你才不敢去捐血咧!你一定是膽小鬼。」高中班上總是有幾位不愛念書、老是呼朋引伴搗蛋的同學,三不五時就會拿著捐血的事情出來嚷嚷,用來試探大膽程度。
 
       「捐就捐啊!誰怕誰啊,到時候你就不要看到血就昏倒!」年少輕狂,青春期的男孩都愛面子,哪禁得起同儕眾口一激,約定好了時間,說走就走。
 
       這就是楊俊彥捐血的起點,當時就讀左營高中的他,為了證明自己有膽識、不輸其他人,就這樣上了學校附近的捐血車,無論是逞強還是賭一口氣,這次的捐血開啟了日後的捐血行動,直至109年度成為績優捐血代表人,全血捐血234單位,付出的熱血肯定也造福不少人。
 
       身著水藍襯衫、西裝褲的楊俊彥,慢條斯理說出捐血往事:「我那時捐完後,護士有交代不可以去做劇烈運動,但當時年輕嘛!沒想太多,一捐完我就跟朋友去地下街打電動,因為打得太忘情了,抽血的位置一直沒壓好,最後鮮血狂流把整個制服都染紅了,回家時家人都嚇到了。」聽他說出這段話,實在很難把過去抗拒聯考、隨性直率種種行為,與現在擔任管理階級的打扮聯想在一起。
 
年少衝動為面子捐血,楊俊彥卻意外開啟捐血助人之路。
 
       楊俊彥現為保險業,退休前他是銀行主管,曾負責稽核南部銀行的工作,從一位不愛念書的少年、重考後就讀中山大學到成為銀行主管,積極的人生故事中,他幾乎未曾中斷過捐血的紀錄,一年1500C.C.,就是捐好捐滿為止。
 
受感謝卡感動 讓捐血成為自己的快樂方程式
 
       第一次捐完血後,楊俊彥幾乎快忘記捐血這件事情,某一日他意外收到捐血感謝卡,上頭簡單「謝謝你的血救了我」的字句,勾出他對捐血的熱忱。他本覺得捐血是賭一口氣,為了不讓同學繼續說嘴,但沒想到捐血真的可以幫助人,而且還能收到感謝卡,這是楊俊彥始料未及,這張小小卡片也替他加把勁,讓他重視捐血這件事。
 
       不過媽媽得知他開始捐血後,都是持反對態度,只要發現楊俊彥去捐血,就會暗生悶氣許久,認為他平白無故把鮮血送給別人使用,早晚對身體有不好影響。楊俊彥會用科學角度與她分享,解釋血液有一定壽命、健康的人會再生新血液,希望能讓母親釋懷。終於在歷經多年的「默默行動」下,媽媽不再為此生氣了,楊俊彥還笑說:「我自己是養成捐血習慣,也養成我媽媽習慣我捐血了。」
 
楊俊彥認為,捐血是個人年度計畫中最容易達成的目標。
 
       或許是跟銀行工作有關,楊俊彥受訪時總會提到「捐血是最容易完成目標的一件事。」他說每年度都有許多目標要達成、要求多少業績、多少KPI,但往往這些結果都會跟大環境、跟人有關係,光憑個人力量是無法完成的,唯獨捐血這件事情,只要把自己健康跟作息照顧好,一年的捐血目標就能穩穩達到,靠自己就能完成的事情,是最簡單的!而這件最簡單的事情,卻更容易幫助到別人,獲得快樂跟滿足,CP值最高。
 
推廣捐血 讓更多人愛上捐血助人
 
       在就讀中山大學時,楊俊彥就會約同學一起去捐血,認為有人一起去、彼此提醒可以更積極,後來在銀行工作時,他也擔任過銀行全國捐血活動的分行承辦人,替自己分行籌辦捐血活動,要跟辦公大樓各個企業、客戶,甚至同仁們進行宣傳,辦捐血活動雖然繁瑣,但楊俊彥執行起來卻很是開心,能讓更多人捐血、認識捐血的好處,是捐血人最快樂的事了。
 
       說到此,楊俊彥從皮夾掏出一張紅色的捐血紀錄卡,翻開後紙張已然泛黃陳舊,上頭盡是親筆手寫的捐血紀錄,後頭還有主任核章,見證他第一次捐血的日期。這張紀錄卡的封面本還有燙金「高雄捐血中心」標誌,現在已經褪色得快看不出字樣,足見歷史悠久,但楊俊彥仍保存得很好。
 
老舊的紅皮捐血卡已經褪色,裡頭記載著楊俊彥的捐血紀錄。
 
       來到數位時代,現在捐血紀錄已經電腦連線、建檔登記,用來提醒楊俊彥捐血時間的工具,也從辦公桌上的行事曆變成手機裡的Google行事曆APP。年復一年,痕跡可能會被歲月消磨亦有可能成為烙印,縱有事物會逐漸掉色消失,但內心的初衷往往更深刻被留存,如同那本古董級的紅色捐血卡,就成為楊俊彥記憶裡最特殊的感動。
 
瀏覽人數:143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