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劉仲鳴:「捐血驅動正能量,堅持對的事情!」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向來規律的校園生活,忽然駛進一台捐血車,吸引學生們好奇不已,配合學校的廣播宣傳,讓學生們相揪來去捐血,因此只要談到第一次捐血,不少人的首捐地點就是在校園捐血車上,讓青春校園增添熱血回憶。
 
       64年次的劉仲鳴亦不例外,他第一次捐血是在高三那年,本來他對捐血沒多大興趣,當時對捐血行為了解不深,總覺得捐血好像滿可怕的,是要把血抽出來,擔心對身體會有不好影響,因此多少有點抗拒;後來在同學大力邀約下,他想著反正同學都捐了,自己不捐好像有點說不過去,鼓起勇氣有了初體驗,成就了劉仲鳴的第一次捐血。
 
       捐血並沒有想像中可怕,從第一次經驗後慢慢改觀,只是當時他捐血頻率並不固定,都是有人邀約或等捐血車進到校園後他才會有行動;畢業後就讀軍校,劉仲鳴慢慢接觸到外面捐血車及捐血站室,才逐漸養成捐血習慣,並在護理師建議下改成每兩週一次的分離術,颳風下雨他依然準時報到,熱衷且積極!
 
劉仲鳴以前對捐血不了解,總是有許多想像,實際捐後才發現捐血並不可怕。
 
       統計至去年為止,劉仲鳴分離術已經累計1,279次,獲選為今年高雄捐血績優代表,得知自己能到台北總統府接受表揚,他還擔心會不會是烏龍一場,但相較於各地捐血中心舉辦的表揚大會,他深切感受到這次意義更深遠,非常期待那日到來。
 
重視身體健康 希望能幫助到真的需要的人
 
       還在前金捐血室捐全血時,他觀察到,對面有捐血者的捐血方式跟自己好像不同,且坐在採血床的時間比他還要久;那人捐出的是黃黃液體,而自己卻是鮮紅血液,經過詢問後才曉得,原來那就是血小板,這可讓劉仲鳴大開眼界,才得知這種捐法可以將血小板分離,並把紅血球等成分輸回捐血者體內,經此步驟反覆收集血小板。產生興趣的他向護理師詢問,在確認自己符合資格後,劉仲鳴就轉而選擇分離術捐血。
 
       劉仲鳴從軍職退伍後擔任大樓保全工作,但因分離術次數頻繁,所以他都利用平日時段預約捐血,在捐血前他會格外注意作息,就連飲食也會特別小心。他說自己曾經在捐血當天早餐吃了較油膩食物,結果抽血檢驗時被護理師勸退,當下可以說是非常懊惱,畢竟兩週一約的時段本就難排,這次無法捐血就只能再等待兩週後。
 
       有了這些經驗後,劉仲鳴現在對於捐血前的狀態極為重視,若捐血前輪到他值夜班,自己就會多注意身體,把握時間休息、養精蓄銳避免又被退貨,同時希望能維持較好的健康狀態,才能安心分享自己的血液給需要的人。
 
積極參與捐血表揚盛事 對的事情就是要堅持下去
 
       分享這些捐血歷程的他,說話緩緩感覺像一邊思考一邊回應,不疾不徐的樣子讓人感到信賴。除了固定捐血外,劉仲鳴還積極參與捐血表揚大會,對於有捐血習慣的人來說,表揚大會是捐血人的盛事,能夠同時看到許多捐血者齊聚一堂接受大家鼓掌表揚,激動情緒會感染在場所有人;而他從一開始的100次表揚、500次到1,000次表揚時刻他都未曾缺席,且親自上台領獎,這種內心既感動驕傲又熱血沸騰感覺,就是劉仲鳴持續捐血的動力。
 
劉仲鳴認為捐血是這輩子都想持續維持的習慣。
 
       雖說如此,其實劉仲鳴本身有輕微的地中海貧血症狀,他是因抽血檢驗時意外發現,才曉得原來家族有此遺傳疾病,不過因症狀輕微倒是不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劉仲鳴仍持續捐血,並透過每次捐血檢驗來督促自己維持良好作息。
 
       他說:「捐血是平凡的舉動,雖然我沒有富貴,但我有能力可以去付出,而且我認為捐血最有意義的在於:這是幫助別人健康、自己也能獲得健康的雙贏行為。除了真的實際捐血外,我更希望未來每一天都能保持樂觀的心態,把生理及心理健康一起給予需要的人,或許也是對別人的一種鼓勵吧!」
 
       在劉仲鳴的觀念中,施比受更有福,只要是對的事情,哪怕要一直做下去、哪怕沒有辦法獲得實際回報,這都不重要;只要在過程中有人因而受到幫助,捐血志業就絕對是正確道路,是他想要持續走下去的旅程。
 
       領獎表揚是一時的喝采,是肯定過去付出;劉仲鳴更想持續做、為自己加油、給未來掌聲,讓捐血成為這輩子想一直做的事!
 
瀏覽人數:120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