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吳金喜為己為人捐血 注入生活正能量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吳金喜
 
       「新化有古蹟、老街,還有文學家故居,想吃小吃我們這邊也很多,加上靠近山區有很棒的自然景觀,要登山健走、逛農場都有,新化還有很特殊的『蜘蛛祭』,這個只有新化獨有的慶典,很建議大家來新化時不要錯過。」眼前的吳金喜分享著台南新化區的點點滴滴,把新化區特有的人文風景描述得讓人身歷其境,好像當下就在新化遊覽般,宛如新化區的代言人,他正是新化區區長,也是今年度的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代表。
 
吳金喜是今年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代表,目前為台南新化區區長。
 
       吳金喜謹慎且內斂,在上任新化區區長前,他曾任過龍崎區公所主秘、歸仁區公所經建課課長等公務經歷,出社會後主要都是在公家單位工作,公所內事務細碎龐大,他自有一套系統來分工處理,市場該歸哪一科、農業該歸誰處理、宣傳活動是誰負責,他腦海裡馬上就有連結。
 
       那區長的工作呢?吳金喜微微一笑,不好意思地說:「區長都在跑活動,很像精神領袖,需要你出席代表致詞,或是到轄區裡去場勘、確認事項、發號口令,或是要到市府開會。」聽他說來容易,但實際上工作哪有這麼簡單,區長身分在外代表著政府單位,更得要面面俱到。每日公務傍身,但吳金喜仍固定找捐血車報到,有時同事們看見他手臂上有彈性繃帶纏繞,都知道:「區長去捐血啦!」
 
為能持續捐血助人必須讓自己時時保持健康
 
吳金喜從學生時代就開始捐血,至今已滿三十七年,截至去年底統計,全血已達275次。在他助人點滴的光陰裡,中間因膽結石開刀,身體處於休養恢復期,中斷長達三年。除此,就連在台北坪林當兵時,他也會趁一次休五天假時回台南特地去捐血,從中便能看出他對捐血的熱情與持續。
 
吳金喜每次捐血完,就會有小小的成就感。
 
       他說自己很喜歡捐血,是因為捐血可以讓自己更健康。吳金喜在桃園中壢念二專,那是他第一次捐血。剛開始認為捐血是幫助別人、救人,捐過幾次逐漸了解相關衛教知識後,深刻理解捐血有益健康、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因此他對捐血這件事情有了新的體驗;現在只要健康許可,吳金喜就會盡量去捐。他笑說:「定期捐血可以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也能趁機檢視血液品質跟身體狀況,說是捐血幫助別人,但我自己覺得沒有人家說的這麼偉大啦,督促自己健康才是真的!」學生時期吳金喜還曾拿過田徑的獎學金,現在則習慣走路運動,維持正常作息,確保捐血前都能安全過關。
 
       從剛開始捐全血250C.C.到500C.C.,吳金喜也捐過分離術,後來因分離術所需花費時間太長而改回捐全血。無論是全血或分離術他都不抗拒,他認為捐血早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每次捐完都會有一種快樂、正向的感覺。他提及大概是一種感覺,加上捐血後自己的工作事業平順、家人健康和樂,自然而然就覺得捐血帶給他是一種信仰或寄託,透過「捐血」的儀式感,替生活注入許多正能量。
 
遺憾藏心盡一己之力 疫情仍要勇敢捐血
 
       有些人畏針、怕痛而不敢捐血,這兩件事對吳金喜來說都不算什麼,甚至他也曾經在捐血現場,看到有捐血人體力不支而昏倒的狀況,印象雖深刻但他亦不害怕,倒是因捐血而有件往事讓他感到遺憾,感嘆無常及生命消逝。
 
       在民國83年,歸仁鄉有一位鄉民代表發生意外,全身燒燙傷面積甚廣,需要大量輸血急救。當時鄉公所的同仁包括吳金喜接獲通知,急匆匆趕到醫院去幫忙,大家都踴躍伸出手臂,能捐的就捐!
 
       雖事情已過多年,但吳金喜記憶猶新,由於燒燙傷的情況相當緊急,為了能輸血給鄉代表,護理人員跟同仁們都相當倉促,大夥在捐血時也沒辦法顧慮太多,就連穿的衣服也都紛紛染上紅血、還有些血就滴在地上,可最終還是無法搶救成功,鄉代表還是過世了。每當想起這件事情,吳金喜內心多少還是有點惆悵,或許也是有此原因,讓他強化了捐血動力。
 
       這一年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人與人之間減少接觸,在三級警戒期間大家也多採居家少外出,這讓台灣血庫受到嚴峻考驗。這段期間吳金喜鼓勵朋友跟同事多多捐血,說明捐血並非社交來往,且捐血中心也會有安全防護,因此不需擔心緊張。呼籲大家用自己力量投入公益,也身體力行捐血助人,吳金喜說:「若能因大家的熱血而讓患者的生命獲得救助延續,絕對是生命中最讓人感動的事了。」
 
瀏覽人數:1466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