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快樂運轉手江永春 捐血是不變志願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照片提供/江永春
 
       彰化快官附近的山上,有一片8分地的果園,種植著荔枝和龍眼;每到採收季節,江永春都會全家出動,一起到園裡採摘分裝,十分忙碌。但每當這個時刻,也是一家人團聚在一起,農忙兼聊天的幸福時光。
 
江永春(左2)一家人和樂融融。(照片提供/江永春)
 
運轉手、果農、捐血人 3種身分交織成生活
 
        對農務的細節如數佳珍,但其實種水果並不是江永春的正職工作;民國67年11月16日,也就是職業登記證上的日期,從那時開始擔任計程車司機到現在,已經43年了。他總是認真而專一的希望能把自己的事持續做好;開計程車是如此,種水果是如此,捐血更是如此。
 
        說起第一次捐血的動機,江永春說,在民國70年左右,一般人對血液的知識普遍不足,對捐血的優點和重要性更不了解;當時30歲出頭的他,在和客人聊天的過程得知「捐血不但可以促進自己的新陳代謝,還能夠幫助別人」,那時候他經常覺得頭痛,天真的想,「如果自己去捐血了,有沒有可能因為新陳代謝速度加快,頭痛的問題就能獲得改善?」也就是當初自己這麼單純的想法,讓他決定去捐血,因而啟動了自己生命中一段難得及難忘的助人之旅,在他即將從工作與捐血行列退休前獲得殊榮,能成為今年的晉見代表人之一。
 
江永春先生獲得晉見總統的殊榮,相當開心。
 
就算怕扎針,也滅不了他捐血的熱情
 
       江永春不好意思的笑著說,其實他一直以來都很怕針,雖然捐血資歷已接近40年之久,現在捐血時,他都還是會先跟護理師說自己上針前會因為緊張而縮手臂,而且頭仍然會撇向一邊不敢看。縱使多年來心裡一直有這個無法跨過的坎,但他相信捐血是好事,堅持信念,從不因此打退堂鼓。不但如此,他也總是在載客的途中,熱情的告訴乘客捐血的好處,鼓勵他們加入這個行善的行列,儼然就是計程車界的捐血大使;而家人中,他的兒子和女婿也都是捐血一族,著實讓人感到無比的感動。
 
       今年上半年因為嚴重缺水,隨後又緊接著暴雨,荔枝與龍眼的收成都不如以往的好,因此只能靠政府的災害補助來補貼損失;也因年紀大了,彰化的生活型態多為自行開車或騎車,坐計程車的人越來越少,大部分都是和他年齡相仿的熟客用電話叫車去就診,種種因素導致收入大不如前。但江永春仍然樂觀正向的說,他的生活很簡單,平常走路運動,上山勞動,飲食清淡,只要能做公益,他就很開心滿足了;不只捐血,他也曾做了二十幾年的義交、社區巡守隊,他謙虛地說,只要是能力範圍內,都很樂意多盡份心力。
 
江永春帶著孫女製作龍眼乾。(照片提供/江永春)
 
       時光荏苒,近40年的捐血路將在明年來到終點,即將屆齡無法再捐血的江永春身體硬朗,膚色黝黑健康,兩道白眉毛下的雙眼炯炯有神,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他是一位樂觀開朗,體貼又有同理心的長者;相信他在未來,還是會持續堅持做公益,讓生活精彩可期。
 
 
瀏覽人數:1208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