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朱琦通教練 捐血是專一又簡單的幸福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專心做好一件事,是他人生中的期許
 
  51年次的朱琦通,從退伍至今擔任汽車駕訓班的教練,30多年來教過數千位學生,經驗豐富,也深受學生的喜愛。他的個性就是專心做好一件事,對於職業是如此,捐血也一樣,從在軍中捐第一次血之後,就持續到現在,沒有停過。
 
  想起首次捐血的經驗,當時在台南服役的他,和其他許多同袍捐血的理由一樣,因為能放榮譽假;但排隊時一看到捐血的針,有些人甚至中途還打退堂鼓,但是他想「既然都來排隊了,就還是捐吧!」雖然一度感到害怕,可是捐了這第一次之後就倍感踏實,覺得其實也沒想像中那麼嚇人,於是他也養成每隔三個月就固定會去捐血的習慣。
 
  對於捐血,朱琦通只有一個很單純直接的想法「助人,是專一又簡單的幸福」,他覺得他的身體狀況好,能幫助別人是他的福氣,所以只要能力許可,他一定會持續下去。所以就算需要為了捐血而舟車勞頓,他也不辭辛勞;家住東勢、工作在豐原的他,曾經專程跑到台中公園捐血,也曾追蹤捐血車的服務據點而特地前往,現在則在豐原捐血室捐血定期報到。
 
朱琦通覺得能持續捐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因材施教的好老師,深受學生喜愛
 
  在擔任駕訓班教練的這三十多年,朱琦通歷經過五花八門的駕訓制度、形形色色的學生;從手寫考卷到電腦試題、從駕訓班原地路考到公路考??遇過筆試考11次才考過的學生,也有公路考一考就過的??他笑說這一行現在也算是服務業,以前的學生來學車是尊師重道,如今教學風氣不同,自己要注意教學時不要佔用到上課的時間,過多示範反而會讓學生抱怨用掉他們練習的時間。
 
  在這條漫長的教學道路上,朱琦通也慢慢磨鍊出自己的一套教學方法;原本覺得自己不善言辭,竟然也因為這份工作,練就出一番功夫,針對不同個性的學生用適合他們的方法學習,也因而得到許多學生的讚賞。甚至,曾有人拿著10年前的名片前來指名要跟他學開車,連朋友也都是在他指導下順利拿到駕照;這些,都是教學路上難以取代的珍寶。
 
不但是好老師,也是好父親
 
  朱琦通不但是個好老師,也是個好父親。家裡已有2部車,因為想讓小兒子上班方便一點,他把車給兒子開,雖然有些不方便,但他寧可自己搭公車上下班;而2個兒子開車的啟蒙老師,自然也是他,有教練級的父親親自調教,加上在駕訓班紮實的教學,相信他們拿到駕照一定是駕輕就熟的事。
 
  要成為一個駕訓班教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要考到必要的證照如教練證、筆試講師證、考驗員證等,現在每3年也都必須重新回訓,保持教學品質。尤其現在加上公路考,朱琦通變得更忙碌了,尤其是寒暑假,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但他仍然非常自律的維持良好的睡眠和飲食習慣,如果有空,也會陪妻子一起到菜園裡澆種蔬菜兼運動;這次能因捐血得到進總統府接受表揚的機會,他既歡喜又榮幸,未來,將持續這認真、踏實而幸福的生活。
 
朱琦通和學生很能打成一片,連拍照都很有創意。(照片提供/朱琦通)
 
朱琦通是同學們心目中的好老師。(照片提供/朱琦通)
 
瀏覽人數:115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