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教官劉駿耀 傳承捐血以身作則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熱血教官」這個稱呼劉駿耀可說是當之無愧,17歲就讀中正預校時開始捐血,當時只想到身為軍人,幫助別人是應盡的義務;畢業後任職學校教官,帶著同學開始捐血,也曾在桃園市政府帶領役男辦理愛心捐血。為何如此熱衷捐血,他沒特別的答案,就是「助人!」
 
       劉駿耀回想,之所以萌生捐血的念頭,當初最大的動機來自同學。就讀中正預校時,他是當屆學生裡年紀最小的,經常看見同學捐完血,拿著紀念品跟他炫耀,有餅乾吃、有飲料喝,還有小禮物,這讓他很期待自己可以捐血。「很多人十多歲看到別人騎機車,希望自己成年後可以擁有機車,自己是期待滿17歲可以快點捐血!」
 
       第一次捐血是在高雄鳳山的一輛捐血車,獻出人生第一袋熱血的當下心情「超興奮」,終於跟上同學,完成了第一個人生目標。捐血不會有負擔又可以幫助別人,自此養成捐血習慣,印象中大約只有一兩次因為身體不適不能捐,其他時間沒有間斷過;身為軍人生活本來就規律,只要捐血前避免吃太油膩,基本上都可以順利完成每一次的捐血。
  
劉駿耀定期捐血,也鼓勵身邊親朋好友一起捐血。
 
無論哪一種捐血方式 目標都是助人
 
       目前在職,時間安排上受到限制,劉教官說:「現在捐分離術血小板的人滿多的,不管是哪一種捐血方式都是助人,所以目前自己全血和分離術血小板輪流捐。」
 
       他認為,捐血應該是為了救人,不是為了追求次數,所以只要時間允許,捐血間隔到,男性全血年捐血量1,500C.C.他一定會達標,中間只要間隔足夠,也會捐分離術血小板。只要能多捐一袋血,他一定排除萬難到捐血室報到。
 
1+1大於2 鼓勵大家來捐血
 
       除了自己捐血,在校任職期間也固定辦理捐血活動,讓同學們在學生時期可以接觸捐血,祭出嘉獎等方式,鼓勵同學勇敢踏出第一步。劉教官認為學生時期若捐過血,未來較能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此外,在桃園市政府服務期間,帶領替代役男,參加多項公益包含反毒宣導,長者服務及捐血等活動,將捐血活動生活化,成為大家的日常。
  
教官劉駿耀經常帶領大家一起響應捐血活動
 
       老婆和兒子也都捐血,今年7月17日兒子劉宣暐17歲生日,從小耳濡目染,心中埋下公益的種子。生日這天父子倆一起到中壢捐血室,本來宣暐想要跟同學一起捐,剛好碰上疫情,學校捐血活動取消,「我跟他說疫情期間很缺血,捐血室防疫做得很好,可以不用害怕」,於是父子倆一起到中壢捐血室捐血,是很珍貴的經驗。對兒子來說,也是很棒的生日禮物,不僅在血量庫存危急時作為及時雨,更是他的「捐血成年禮」。 
 
劉駿耀和兒子劉宣暐都是捐血人,妹妹說17歲也要加入捐血行列。
 
       劉宣暐說,花一點時間就可以幫助別人,很值得,之後會想要繼續捐,尤其從小就看爸爸捐血,想跟老爸一起當個熱血人。就讀馬偕護理科的女兒也跟爸爸約定好,滿17歲那天要去捐血,跟哥哥一樣當作送給自己的成年禮。
 
捐血,真的不難
 
       「捐血這件事情真的不難,只要有時間人人都可以完成。」採訪這天,同是捐血人的太太胡秋鳳,3年前也是受血人。劉駿耀說,太太長期受經痛所苦,經常依賴止痛藥,3年前忽然暈倒送醫急診,原來子宮肌瘤作祟,必須摘除子宮,術前發現太太血紅素嚴重不足,輸了3袋血才順利完成這場手術。
 
       太太胡秋鳳說,高中時期就開始捐血,後來血紅素不夠就很少捐血,因為自己用血更知道醫療用血的重要性,所以非常支持先生捐血。尤其回憶起小學四年級爸爸口腔癌開刀,當時的醫院用血系統不如現今完善,光是尋找合用的血品,過程可說是費盡千辛萬苦,雖然最後爸爸也順利開刀,但因為親眼目睹拒絕捐血的畫面,對當時心急如焚的家屬而言,這衝擊著實讓人難以忘卻。沒想到自己有一天也需要輸血,所以同時曾經作為受血人家屬及受血人,老公小孩能夠捐血,她覺得非常感恩。
 
       劉駿耀說,祖母也曾用過血,當時年紀小記憶比較模糊,感受較不深;但太太動刀,自己心裡感覺特別深刻,萬一沒有血怎麼辦?更奠定捐血這條路要繼續走下去,也是知恩圖報。
  
劉駿耀一家人平日熱愛運動,維持健康捐血救人。
 
透過捐血留下足跡 走到哪捐到哪
 
       每次旅行都會特地繞到附近的捐血室走走看看,剛好可以捐就會捐血,之前還特地到花蓮捐血室捐血,因為對劉駿耀來說,每一次的捐血都值得紀念。每次收到捐血邀約,隔天一定會去報到。
 
       知道有晉見總統的活動,之前還曾經開玩笑地說,「怎麼還沒輪到我!」因為心中一直有個期許,希望在明年退休前,可以以軍職的身分參加捐血人晉見總統的活動,沒想到今年就接到電話,他很開心,總算圓夢了。
 
       17歲捐到現在45歲,劉駿耀不追求次數,只希望可以保持健康,每次都能順利捐血,即使以後屆齡不能再捐,相信兒女也會傳承下去。 
 
105年曾獲師鐸獎與總統合照,今年有機會以捐血人身分前進總統府,劉駿耀非常期待。
 
瀏覽人數:1140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