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多捐一次多幫一人 陳燕梅覺得非常值得!
採訪撰文、攝影/鍾采芳
 
       捐血人陳燕梅談到首次捐血的經驗是學生時期,因為當時學校說可以放假,就是這麼單純的原因!從一兩次的體驗變成習慣,在繁忙生活中也抽空前往捐血點、甘之如飴,如今累積捐血540單位,今年更受邀參加晉見總統活動,她接到電話非常驚訝也開心不已,直說是公益路上新的里程碑。
 
       家裡住新竹西大捐血室附近,步行只要5分鐘,每天經過的捐血室就在自己的生活範圍內,地利之便的加持下,自然而然捐血就變成習慣。陳燕梅說,之前捐全血是想到才會捐,大約捐了16次,並沒有定期捐血。直到7年前,看見別人捐血小板,也就是分離術捐血;好奇問了一下,發現原來分離術的條件嚴格,但幸運的是自己條件符合,才開始每兩週定期捐血。除非工作到國外出差返台後需暫緩捐血,否則定期到捐血室報到的自己,可說是從不缺席。
 
捐血人陳燕梅每兩週定期到新竹捐血中心西大捐血室捐血。
 
捐血救人 因為有意義 所以很願意
 
       陳燕梅在知名企業上班,職場上很有成就;除了工作,捐血更成為她生活中的一部份。平常生活中如有聚會,都會盡量避開捐血日期,她甚至還會預排特休去捐血,她靦腆地說:「萬一特休用完了,只好挑選假日去捐血。」記得有一次來到固定捐血的西大捐血室,沒有空檔、無法預約捐血,她不會選擇取消行程,而是會到遠一點的竹北愛心樓捐血,即使不是習慣的分離機台也沒關係。 
 
       家人曾抱持疑慮,問她為何要這麼頻繁捐血?她只說了一句「可以幫助別人很好!」簡單明瞭的答案,如同她開朗的個性,簡潔有力。
 
       熱衷捐血的她,其實也有給自己安排讓捐血更有動力的「秘訣」!為了每一次順利捐血,陳燕梅捐血前飲食清淡,本來就很愛吃海鮮的她,發現捐血前吃鮭魚,好像捐血特別順利;或許是愛吃海鮮的關係,吃得開心心情好,心理影響生理,捐血就特別順利和快樂。
 
       身體力行的她經常跟同事分享捐血的好處,雖然至今還沒有同事跟她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但她不氣餒,逢人就說捐血的好處,只要有一個人願意投入,那就值得了!
 
捐血就像運動 因為喜歡 所以熱忱
 
       認真經營生活的陳燕梅認為,無論捐血或馬拉松都是對自己毅力的挑戰!因為平常就愛運動,舉凡爬山、街舞、空中瑜珈樣樣上手,大約四年前,陳燕梅覺得可以挑戰其他沒做過的運動,所以開始嘗試馬拉松。
 
       就這樣在4月報名新竹縣芎林半馬賽事,同年9月報名全馬—「2017綠島火燒島全國馬拉松賽」,隔年1月晉升報名「2018年台北超級馬拉松」,這是一場超過12小時的賽事,以及「2019陽明山超級馬拉松」,這是50公里的超馬。每參加完一場馬拉松比賽事,就覺得自我挑戰更有信心。 
 
從半馬到超馬,捐血人陳燕梅參加各項馬拉松賽事。
 
陳燕梅四年前登上玉山主峰,又完成一個自我挑戰。
 
       運動和捐血一樣,要非常有動力與毅力,當然首先要喜歡這件事,才能保有熱忱。常鼓勵朋友捐血,但或許是因為沒接觸過又害怕打針,所以難以有共鳴,甚至還有人因為不了解而認為沒必要;陳燕梅希望透過自己的身體力行,繼續感染身邊的朋友,讓大家理解捐血的重要性,在健康允許的時候,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凡事不要等到需要了才想做,提早準備永遠不會錯。
 
少捐一次 少救一個人
 
       如今,陳燕梅已養成時間到了就捐血的習慣,如果沒有在提醒時間前往,不然感覺會像少了一次幫助人的機會,心裡總過意不去,也因此生活的安排盡量以捐血為優先,因為沒捐血對自己沒任何改變,但少了這袋血,可能攸關某個人的生死存亡,影響他的一輩子。
 
       陳燕梅說,之前參加過幾次新竹捐血中心舉辦的捐血績優表揚大會,但都只有坐在台下的份,看見上台領獎的捐血人,往往投以敬佩的眼光,心想有一天希望自己也可以站上台代表受獎。沒想到這次萬中選一,可以前進總統府,作為捐血人,實在備感榮幸。
 
瀏覽人數:131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