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群閎以耐心愛心服務人群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家住安坑山區的陳群閎,目前從事居家服務員工作,為日常生活需要協助的長者、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提供居家照顧服務。今年55歲,體格勇健的他其實已有超過30年的捐血經歷,無論工作或公益服務都展現無比耐心和愛心,令人感佩。
 
有著無比耐心和愛心的陳群閎捐血資歷超過30年
 
喚醒救人的使命感 踏上捐血路便是三十載
 
       談到捐血初體驗,陳群閎表示,憲兵軍職剛退伍、當時20多歲的自己看到電視「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廣告,被畫面中的小女孩打動,秉持軍人鐵血本性,毅然決然就近前往新店捐血室捐出第一袋血,至今已累積近千單位的成績。
 
       陳群閎剛開始也是捐全血,需間隔3個月才能再捐,後來得知有分離術捐血,覺得既然自己擁有符合限定資格的健康身體,他表示,「可以幫忙的話就想多捐一點」,除了能為社會多做點貢獻,同時也可以快速累積捐血次數,一舉兩得。捐分離術血小板1單位以2次計算,由於他的身體條件符合ㄧ次可捐2單位的血小板,以4次計算,再加上每兩週即可捐一次,若每次都準時出席,一個月即可紀錄8次,一年就可以有96次的捐血紀錄;捐血次數的累加讓他很有成就感,也促使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
 
健康才是一切根本 愛人更要先愛自己
 
       回顧以往,陳群閎始終以愛心報答整個社會,但談到捐血對他的影響,陳群閎表示開始捐血之後,會比較注重自己的身體狀況,加上曾經尿路結石發病問題,一有什麼不舒服會警惕自己,趕快到醫院做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5年前的某天,當陳群閎在進行居家服務時,突然下腹感到疼痛異常,「痛到在地上打滾」,緊急送醫才發現自己有尿路結石問題。手術之後除了半年無法捐血,更讓他體會到「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來捐血」,便下定決心一定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對於飲食方面特別注重,避免吃太油以及燒烤類,以免類似病症再度上身。
 
       身為一位居家服務員,不只要很有耐心,還得有敏銳的觀察和行動力,老人家身體更為脆弱,禁不起一點點跌打損傷,「發生什麼事情要馬上處理。」也因此,工作除了有大量勞動之外,也有很多敏捷度的訓練,等於練了體能,相信也是讓他保持精實體態的原因。
 
不只作捐血人 期望用更好的自己回饋社會
 
       生活單純的他,本來就不碰菸酒,因為多安排在假日捐血,後來也減少出國旅遊,甚至十多年未曾出國。近年來假日除捐血,還投入空大進修,選擇就讀社會科學系的他表示,目標是在實習400小時完成後,可以晉升為社工員,為社會貢獻更多。
 
       至於對捐血的展望,陳群閎則保持樂觀。「有的人會設定目標,例如捐到1,500就不捐了,我沒有。」我會「用力地捐,捐到70歲,捐到不能捐為止。」
 
身材勇健的陳群閎希望自己可以捐到70歲,捐到不能捐為止。
 
瀏覽人數:1391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