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傑擔任志工熱情滿滿,樹立優良典範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有許多熱心的捐血人,除了長期持續的捐血外,還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與愛心擔任志工。陳傑先生,便是其中之一。
 
孝心啟動了捐血的契機,志工服務讓自己生命充實
 
  他生平第一次捐血,是19歲生日那天放學,坐了公車到新公園(現在的228公園)完成的。爸爸和他差了43歲,年紀雖小卻已經有了未雨綢繆的觀念;在那個年代,血源並不像現在如此充足,他擔心萬一父親年老疾病可能會需要用血而醫院卻無血可用,那時得知有捐血卡可以優先獲得供應,為了可能需要用到而開始捐血。沒想到這麼一個起心動念,讓他就這樣捐了36年。直到父親於民國92年往生,這張捐血卡並沒有用到父親身上,反倒曾經幫助過一位朋友;父親始終非常讚許兒子這樣的孝心和愛心,讓他時時刻刻感念著爸爸的開明。
 
  陳傑會加入志工隊,也是一個奇妙的機緣。熱心的他,經常在捐血完畢後留在捐血室幫忙,和護理師們就如同朋友一般。84年台北捐血中心志工隊成立當天,他恰巧就在捐血室;因為護理師熱情的邀請,他也就成為志工先鋒部隊裡的一員了。曾經有兩年的時間,他在峨嵋捐血車每週五六日值整天的班,這樣的毅力非一般人能及;雖然在101年離開台北捐血中心志工隊,卻也收穫不少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對他來說,是很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難忘的一段經驗。
 
從數字迷思中走出,正視自己的健康才最重要
 
  82年3月就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年輕的時候身體狀況好,一次都能捐2倍的量,他不諱言自己也曾有過一段「數字迷思」的時期,會很在乎捐血的次數,還會積極的和其他捐血人討論怎樣吃,血才不會油、怎樣吃才能提高血小板數量;但隨著年齡增長,他體會到只要身體健康,能穩定持續的捐血才是最重要的。注意作息、養生保健,固定運動,才能真正發揮愛心,多幫助別人。
 
    他也分享曾經發生過一些糗事。記得有一次捐血前的午餐吃了泡麵,而且還把湯喝完。導致捐血前的檢驗太油沒能過關,他只好一直猛灌茶,過了好一段時間指數才恢復正常。又因為猛灌茶他捐到一半,非得上洗手間不可,只好把針拔掉;但厲害的護理師竟然在重新插針時,準確的把針扎進原來的位置。這些捐血的小插曲也讓他累積了不少捐血經驗。
 
熱心的陳傑因為擔任志工,和捐血室裡的護理師們都成了好朋友。
 
愛心不分時間地點,擔任志工充滿喜樂
 
  他聽說過有退休的捐血人將旅行和捐血規劃成一個行程,將各縣市可以捐分離術的捐血室標註出來,將捐血排在自己的旅行計畫中,完成了全台走透透捐血的壯舉。他認為這個想法很有意義,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實現這個願望。
 
  現在擔任義交還有小學交通導護的他,雖然已經不是捐血志工,但仍舊很關心捐血的相關訊息。他認為愛心是不受時空限制的,只要有心,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能將自己的一點小小的力量發揮出去,幫助到需要的人。雖然自己還能有15年的時間捐血,但他對目前年輕族群血源逐年遞減的情形感到憂心。他也期許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行更多的善,不論是捐血或擔任其他的志工,只要他能力所及,他必定全力以赴。
 
106年陳傑在女友的陪同下到彰化接受全國績優志工表揚。(照片提供/陳傑)
 
瀏覽人數:1423
最新異動時間:2021/12/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