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超級健康又熱血的綠衣天使—何松燊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身強體健、氣色紅潤又飽滿的何松燊,現年43歲,已有超過1,300單位的捐血紀錄;更令人佩服的是,他除了熱心公益,也是素食主義者,以自己的身體狀況現身說法,一次還能捐兩袋血小板,實為吃素也可以安心捐血的絕佳範例。
 
       何松燊表示,自己是從18歲就開始捐血,一開始沒有想太多,覺得是件好事就全心投入,也花了一番功夫,以親身經驗扭轉家人對於捐血的傳統印象。念完書投入軍旅生涯,24歲左右遇到一位同僚提到分離術,在對方分享經驗之後,何松燊也改捐分離術,令他自豪的是,他血小板數量高,通常有32~35萬/uL,因此一次可以捐兩袋,也讓他的捐血單位數可以快速累積。
 
何松燊捐分離術,通常一次可以捐兩單位血小板。
 
       自軍中志願役退伍之後,考了大客車執照,本想當公車駕駛的他,因緣際會進入郵局工作至今。現在的何松燊是個任勞任怨的快樂郵務士,雖然工作地區在萬里,任務區域範圍大,「距離最長的一個區域,要跑到汐止、南港的交界,整趟繞完要70多公里,得花上4個多小時左右」才能送完,不過他非常樂在工作,一路從約聘人員,再花7年考到從業人員資格,成為正式員工。
 
於萬里地區擔任郵務士工作的何松燊長期於基隆捐血站捐血。
 
       吃素是來自他的信仰:一貫道。何松燊表示,吃素是不要殺生,而捐血是幫助別人,宗教和捐血理念都是一致的,希望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好。熱心公益的他,平日下班後除了捐血之外便是到道場服務,「能幫助別人的我們都會做」。他也透露,自己曾有因緣,經由慈濟的安排,在經過檢查程序之後準備捐贈骨髓,當然其中也經過太太激烈反對,「差點鬧家庭革命」,慢慢說服家人接受之後,雖然安排好的受贈者後來決定使用其他治療方式,也因此整整半年無法捐血,不過他只要能幫助別人,他都很願意去做。

何松燊工作之餘也熱衷社會服務,於一貫道忠恕學院擔任道義開釋講述人員。(照片提供/何松燊)
 
何松燊(後排左二)熱心參與一貫道忠恕學院輔導工作,會後與聯合講道參與人員合影。(照片提供:何松燊)
 
       對於捐血,他始終抱持非常積極的態度,除了鼓勵好友捐血之餘,一雙就讀國中的兒女,也曾於暑假捐血時帶他們來捐血中心「見習」,讓他們了解整個捐血過程,至於他們的意願,就等他們年齡符合資格之後,「再慢慢鼓勵。」
 
       「不一定要捐分離術,捐全血也很好。」「捐血救人,快樂助人,希望大家都能來當快樂的捐血人。」捐血對於何松燊來說,就像吃飯呼吸一樣自然,也已經成為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
 
 
瀏覽人數:1451
最新異動時間:2021/12/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