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成焜:捐血幫助我身體更健康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現年65歲的陳成焜,從事土木工程工作的他,現在已是半退休狀態,不過在捐血上,他還是把握每一次機會,盡己所能捐出熱血。
 
       他透露,高中時學校都會號召學生踴躍捐血,看到同學紛紛前往他很羨慕,但覺得自己身材瘦小、不夠強壯,對自己沒信心而作罷。退伍後在一次的軍事點閱召集時,遇到國中同學,聊到已捐血30多次,於是自己便鼓起勇氣去試試看。實際到捐血中心捐血後,過程很順利,身體也沒有什麼異狀,自此便養成長期捐血習慣。
 
       改捐分離術血小板是在南海捐血室,看到別人在捐,向護理師了解捐血小板的條件,研究清楚、並嘗試捐過500C.C.全血,在身體反應都正常之後,就開始改為分離術捐血至今。中間還有遇過捐血中心徵詢捐血漿,表示是要做免疫球蛋白使用,他也完全配合,「反正都是捐,我符合條件的話,捐什麼都可以。」他表示,血不像錢,放在銀行可以生利息,血不捐出去的話還是會被身體自然汰換掉,「人家有需要給人家,對自己也沒什麼損害。」
 
陳成焜定期捐血多年,捐血次數已超過1,300單位。(照片提供/陳成焜)
 
       捐血對於他最大的好處,除了敦促自己,注意保持身體健康之外,陳成焜表示,103年左右,在捐血時檢查發現自己血紅素不符標準,於是便詢問他一位當醫生的同學,看診之後,那位同學表示開一些鐵劑先試試;但沒多久又發生相同狀況,於是他同學就幫他安排全身檢查,該檢查從消化系統開始,照胃鏡和大腸鏡發現大腸有息肉,份量還不小,雖未影響他生活作息,還是予以切除,「雖然是良性」,但放著不管的話,「將來也有機會惡化」。藉由捐血發現自己身體健康的問題,他認為這是捐血帶給他最大的好處之一。
 
       來捐血中心捐血,對陳成焜來說比較像是休閒放鬆的行程。「捐血室各方面都弄得很好,包括環境氣氛等等,護理師也很親切,夏天來這邊喝個冷飲、吹吹冷氣也挺好的」。捐血人也都很樂於互動交流,大家都會分享健康撇步等,以前年輕時希望血小板能捐到兩倍,大家會互相討論增加血小板的方法,例如吃什麼比較有效等等,雖然沒有醫學理論根據,問醫生護士也不會給肯定的解答,不過這樣的氛圍,讓陳成焜感覺捐血中心是個很溫暖的大家庭。
 
陳成焜很喜歡到捐血室捐血,捐血環境和氛圍讓他感到舒適又自在。
 
瀏覽人數:2607
最新異動時間:2021/12/1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