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朝氣蓬勃五甲捐血室 吃喝玩樂一日逛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沿著高雄中山路騎乘,一路進入南高雄,通過前鎮之星後,熱鬧的市區街景趨於日常,過了綠線輕軌後,前鎮運河就在眼前,右邊區域是傳統前鎮地區,左邊區域則隸屬鳳山區,通過馬祖港橋接五甲三路,就是高雄人俗稱的五甲地區,一個充滿朝氣、從早到晚都熱鬧無比的所在。
 
五甲捐血室位於大馬路轉角,地標目標明顯。
 
       五甲捐血室位置就在五甲二路上,沿路會經過福誠中學、大型速食店、眾多診所、咖啡店等商家,周邊還有五甲龍成宮、小吃宵夜攤商以及五甲地區相當知名的伴手禮木侖花生糖。在生活機能便利的商圈包圍下,五甲捐血室在2021年3月隆重開張。
 
轉角遇見鳳山古蹟地圖 五甲捐血室的與眾不同
 
       有別於傳統捐血室大多懸掛著「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口號外觀,初來五甲捐血室就能感受到與眾不同。捐血室位於轉角處,一邊是五甲主要幹道、一邊則臨著街巷,沿著捐血室的路邊規劃整齊的機車停車格,已經替捐血民眾預先設想;而玻璃牆面上則以Q版彩繪著鳳山古蹟,例如鳳山舊城東門、南門、澄瀾砲台、訓風砲台、曹公圳、龍山寺等著名景點,讓五甲捐血室融入鳳山,增強在地性,讓民眾耳目一新。
 
外牆玻璃上彩繪著鳳山區的古蹟景點,融入在地。
 
       五甲捐血室設備新穎、等待座位及休息空間都相當充足,內部明亮整齊,捐血室平日主力為三位護理師搭配義工協助幫忙,室內可供捐血共有六床位置;若假日有舉辦活動時,則會有其他人力過來支援。截至開張以來最高紀錄,曾一日高達三百多袋,依然假日人潮勝於平日,來捐血的民眾大多是鳳山、五甲、小港、前鎮區域的捐血者。
 
採血床位共6床,平日由三位護理師負責。
 
       護理師說,許多民眾本來不曉得這裡有捐血室,因為來龍成宮拜拜,或是到木侖花生糖買伴手禮,途經時看見,就順路停車來捐血者,捐血室地點設立在此,特別有被當地照顧的感覺。的確如此,龍成宮極力支持五甲捐血室,像長期舉辦捐血送米的活動,就是獲得廟方贊助,只要捐血就能獲得白米一包,民眾們說:「真好!來捐血幫助人,還能獲得神明保佑。」
 
五甲大廟龍成宮長期贊助捐血活動,讓五甲捐血室運行更順暢。
 
◎五甲捐血室資訊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563-2號號1F
電話:07-8137149
作業時間:週二至週五09:30~17:30,   週六至週日09:00~17:30
 
在地大廟龍成宮 護佑五甲保平安

龍成宮大門於巷子裡,從大馬路轉入後,頗有隱密悠閒的氣氛。
 
       龍成宮即在五甲捐血室周邊,從五甲二路730巷進入,一抬頭就是漂亮的小燈籠隨風飄盪,在陽光照射下柏油馬路映出一顆顆的影子,踩踏往前穿過氣派的廟宇牌樓,建築雄偉的龍成宮就在眼前,也是當地人口中的「五甲大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庇佑當地民眾,主祀神明為天上聖母、清水祖師、戴府元帥,併稱為「三境主」,加上神靈威望,外地香客絡繹不絕。
 
       特別的是,龍成宮一樓還附設約五百坪空間的閱覽室,當地學生課後複習、溫習讀書都會來此,是相當獨特的設施。廟方表示,曾有學生考試獲得不錯成績、出社會後功成名就,都會回到廟裡拜拜感謝大廟照顧。
 
龍城宮為五甲地區信仰中心,同時也提供空間給學子念書。
 
       若非佛道教信徒,亦可止步於廟前,其廟埕寬敞開闊,疫情期間廟方亦提供場所讓民眾施打疫苗,不妨在廟埕周邊逛逛走走,從兩側迴廊觀賞牆面的彩繪民間故事,也可遙望龍成宮建築美學,藍天下的廟脊、剪黏、雕刻等傳統技藝工法,亦有其特色。
 
廟宇工藝之美在龍成宮展露無遺,若有宗教之別,亦可從文化與美學上品鑑欣賞。
 
◎五甲龍成宮資訊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730巷6號
電話:07-8312677
廟方時間: 08:00~22:30
 
五甲伴手禮木侖花生糖 自強夜市美食一條通
 
       木侖花生糖是五甲地區老字號伴手禮,其堅持手工製作、古早口味深受歡迎,在二十幾年前就已相當熱門,是許多人送禮的首選,甚至外地人還會特地到五甲購買,就為了這股花生香氣、不黏牙的好滋味;除了花生糖跟杏仁糖外,木侖花生糖還有芝麻糖、松子糖、紫米酥、腰果糖、核桃糖等,品項都以堅果類為主,種類眾多,樣樣都是熱門商品。
 
木侖花生糖是當地著名伴手禮,保存期限短,收到後建議盡快食用。
 
       店面臨五甲二路,低調樸實的透天厝一樓就是製作的空間,獨有紅色大招牌最為醒目,一靠近店家處就能聞到那花生以及甜甜的香氣。只見工作中的婆婆們手腳俐落,切糖、秤重、包裝、招呼、裝袋,遞出裝著花生糖的沉甸甸大紅色紙袋,頗有傳統喜慶感覺,讓千里迢迢來購買的人內心也愉悅。
 
       除了伴手禮之外,在周邊的自強夜市更是五甲當地人必逛的小吃一條街,時間越靠近傍晚就越熱鬧,舉凡手搖飲、熱炒小菜、滷肉飯、羊肉、蔥抓餅、鹽酥雞到冰品豆花,從鹹到甜、正餐到點心,都任君挑選,保證一條路逛下來肚皮早已撐破,若是傍晚才來五甲捐血室捐完血,立刻能到自強夜市補充能量,一點都不用擔心。
 
中午之後自強夜市陸續有攤商營業,是五甲地區夜間最熱鬧的地方。
 
◎木侖花生糖資訊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二路559號
電話:07-8214892
營業時間:09:00~20:00
 
低調喝咖啡 私房吃炒飯
 
       除了傳統小吃美味外,五甲捐血室附近還有間低調的咖啡甜點店「吟香居」,由年輕老闆娘小房親手製作法式甜點,店家就隱藏在透天厝旁,內縮的門面讓人容易錯過,室內空間簡約以綠意植栽點綴,書櫃上放著糕點製作書籍,透明玻璃櫃中放著精緻可口點心,若是喜歡喝單品咖啡跟品嘗甜點的老饕,來到五甲地區千萬別錯過。
 
吟香居是五甲少見的咖啡店,其單品咖啡與法式甜點受到內行人喜愛。
 
       五甲雖位屬鳳山,但臨前鎮區相當近,若搭乘輕軌到籬仔內站,再以公用腳踏車接駁,到五甲地區逛逛也是可行。在籬仔內周邊就有間私房小餐館「食趣小廚」,亦由年輕老闆聶鈺樺掌廚,經驗十足的他曾待過許多知名港式餐廳跟飯店,目前店內有港式道地佳餚兩面黃、充滿鍋氣的海鮮炒飯及台味十足的咖哩炒麵,搭配一碗熬燉十多小時的煲湯,捐完血後的氣力又再度補充。
 
港式道地「兩面黃」工序繁複,麵條外脆內軟吃得就是廚師的經驗,食趣小廚老闆不僅手藝好,炒飯鍋氣更是到位!
 
輕軌籬仔內站離五甲捐血室車程約10分鐘,周邊食趣小廚則是巷子裡的私房小餐館。
 
◎吟香居In SIANG 咖啡&甜點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錦田路270號
電話:07-8310175
營業時間:11:00~18:00,休二三
 
◎食趣小廚資訊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福祥街200號
電話:0955-466-119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休日


 
瀏覽人數:2361
最新異動時間:2021/11/2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