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劉洪龍熱愛捐血翻轉人生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從17歲開始捐血,劉洪龍最初也和其他許多熱血的捐血人一樣,覺得「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能用自己一點小小的力量幫助需要的人,就是他的快樂了。他沒有想到20年後,因為一件事讓他的人生大翻轉,從此改變了他的下半生。
 
人生的轉捩點,是因為這件事開始
 
       37歲時,劉洪龍已經捐血了20年。然而他並不是一個厲行運動和清淡飲食以保持健康的捐血人;因為工作關係,他經常熬夜,下班後回到家就喝可樂、吃炸雞配HBO看到半夜2、3點;或者是1公斤的花生,他茶一泡了就能一口氣全部吃完,乾脆俐落。每兩週去捐分離術血小板,雖然各項指數都不怎麼漂亮,但因為在及格邊緣,他也都不以為意。
 
       直到他的體重慢慢上升到90幾公斤。有一天在騎機車時,他覺得自己的末梢神經一直麻麻的,很不舒服。後來到基隆捐血站捐血時,當時的站長看著他說:血液檢查數值未達捐血標準,除了要他先停三個月不要捐,更告誡他必須開始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否則以他的檢驗結果,很可能會沒有資格再捐。
 
       這對視捐血為習慣的劉洪龍來說,彷彿是晴天霹靂。才驚覺太放縱自己的生活型態,才會讓身體出狀況。基隆捐血站的護理師也勸他一定要開始運動,至少先從走路開始。他年輕時喜歡運動,但不愛流汗;事到如今,如果再不覺醒,很可能會賠上健康,更會成為捐血的拒絕往來戶。於是他和太太開始到學校操場走路,走出心得後慢慢換成跑步。
 
跑步跑出心得,往更高的境界努力
 
       對一個原來就討厭運動時流汗的人,此時,人生好像已經往前邁進一大步了。有一天在國小操場跑步時,有一個人走過來跟他說:「你看起來蠻會跑的,我都追不上你啊!有沒有興趣參加我們的長跑俱樂部?」就這樣,他參加了基隆安樂長跑隊,更因此開創了他人生中另一個新的篇章。
 
       一開始,跟著長跑隊跑山路、跑瑪陵坑;沒多久,他被勸說參加富邦全馬賽。從來沒跑過馬拉松的他,竟也就傻傻的報名了;這生平第一次的馬拉松,讓他跑到終點線時,也畢生難忘!那時的他,雖然體重下降了很多,但仍有78公斤左右;加上從沒跑過馬拉松,根本不懂得配速,跑到30幾公里時就想放棄了。幸好隊員們一邊推著他,一邊鼓勵他要堅持下去;他總算完賽了,但是跑過終點後,他也馬上虛脫到吐了一地,慘不忍睹。
 
       這次的經驗並沒有讓劉洪龍打退堂鼓。相反的,喜歡交朋友聊天的他,利用在學校跑步時,結識了體育老師並請教跑馬拉松的訣竅。慢慢抓到一些小撇步後,他雄心壯志的再度挑戰全馬;從一個完全不愛運動、愛吃垃圾食物的人,蛻變成為一個自律控制飲食、體重,熱愛馬拉松的人;這樣的轉變,是所有人,包括他自己都覺得非常神奇的。
 
出國比賽的經驗,讓他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
 
       45歲那年,他的長跑教練盧瑞山教授鼓勵他出國比賽,一方面能見識外國怎麼辦比賽,另一方面也能知道如何調整身體的狀況。於是他到了日本宮崎參加了人生中第一次國外賽,完全打開了眼界,也讓他有滿滿的感動。所以這13年來,他已經去日本參加馬拉松7、8次了,其中東京就去了2次。
 
       日本人做事嚴謹的態度,連舉辦馬拉松比賽也充分的展露。而日本民眾對參賽者的敬佩與尊重,也讓他記憶深刻。跑者在比賽時,在開車的人會搖下車窗,對他們大喊「がんばって」,還會遞送食物;有些地方甚至大人小孩都會將各種點心、飲料放在托盤上,請選手取用。對他們來說,選手如果拿了他們的食物,是一種光榮的事。所以劉洪龍到後來在日本跑步,追求的不再是速度,而是享受不同國家的風景、氛圍,還有這種互動留在心底的感動。
 
從一個門外漢到專業的馬拉松選手,劉洪龍的後半段人生精彩連連。(照片提供/劉洪龍)
 
       在日本參賽的美好經驗,讓他萌生了學日文的想法,而他也真的去學了,後來到日本也能和日本人做基本的溝通。甚至也讓他有了提早退休的想法,想去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知足感恩的他,總覺得只要有一點積蓄,能在退休後做自己想做的事,生活過得去就好,但人生一定要有意義。
 
捐血讓他的人生大逆轉,活得更多采多姿
 
       從37歲體認到自己必須要有所改變,這21年來,劉洪龍彷彿獲得重生。他的身體、想法、對人生的期許都有很大的轉變。這所有的一切,都源自於他熱愛捐血。如果不是因為害怕自己不能再捐血,他不會醒悟,也不會有動力去開創人生的新高峰。就連5年前發生了一個小意外,造成無傷口蜂窩性組織炎,也幸好是去捐血時被護理師發現不對勁,建議去醫院檢查,才免於截肢。捐血對於他,是一件「付出少少,收穫滿滿」的事,同時他也不斷的將這樣的信念傳達給他身邊的朋友家人,連他的太太這兩年也開始捐血。也因為善的力量、善的循環,一直源源不斷的環繞在他身邊,他的後半生也才能如此的精彩!
 
因為熱愛捐血,改變了劉洪龍的一生,也更堅定他要助人的心念。
 
瀏覽人數:1587
最新異動時間:2021/11/2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