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蔡賜貴捐血既喜樂又矛盾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台中捐血中心舉辦逾齡捐血人感恩會,企劃課課長陳家綺代表致贈感謝狀予資深捐血人蔡賜貴,在豐原捐血室合影。
 
蔡賜貴分享捐血退休後的心情
 
       出生成長在豐原地區的蔡賜貴,是一位踏實的勞動公民,服務於在地的鋼鐵廠。民國71年開始捐血,一直到109年8月底,捐血資歷大約有39年,捐血紀錄分別為217單位全血及439單位分離術血小板,累計656單位;他形容屆滿70歲是他捐血人生的正式退休,捐血早已成為他日常生活習慣的一部份。
 
       他順口就說不能捐血後覺得有點不適應,因為心裡還是很想捐!好比是工作剛退休也是不習慣,只能安慰自己說一段時間過去就會好了。
 
為逾齡捐血人辦感恩會很感動
 
       「以為捐血逾齡以後就不再被重視了、沒有被利用的價值了。」接到台中捐血中心打電話來邀約參加感恩會,讓他很開心,「揪感恩啦!」也感受到捐血中心的用心和熱忱,又是獎狀又送禮物還暢談分享退休的心情,特別歡喜,也謝謝捐血中心沒有忘記這群逾齡捐血人。
 
能夠捐血是一件幸福的事
 
       對於長期捐血到屆齡的人來說,能夠捐血是件幸福的事,這樣的心情只有屆滿70歲的逾齡捐血人才能夠體會。他很羨慕可以捐血的人,鼓勵年輕人趁身體健康時捐血,因為能助人是幸福的!
 
蔡賜貴拿起手機,分享手機緊急救援資訊設定。
 
談身內物布施 分享手機緊急救援資訊設定
 
       捐血是身內物的布施,比起錢財布施更來得珍貴。骨髓捐贈中心也曾詢問是否願意提供資料配對,但目前還沒有配對成功,他感嘆自己沒有福氣可以配對成功,也強調捐骨髓一樣是救命的事。
 
       拿起手機分享他的緊急救援資訊設定,其中一項是同意器官捐贈,對於身體的器官也願意布施,「已經簽好同意書才能登錄,這件事不能開玩笑的。」蔡賜貴看待這些救人命的事非常認同也認真。
 
       七十歲長者能夠正視生死的人不多,而更懂得運用科技表達決定也相當不容易。懂得善用身體,並為自己提早做好準備,從手機設定緊急救援內容,也讓大家長知識了!同時敬佩他對「身內物布施」堅定的勇氣。
 
不怕捐血扎針卻怕打針 心情好矛盾
 
       蔡賜貴特別分享一件矛盾的事,他形容自己平時是健康寶寶,很少找醫生,但若是去看病都儘量請醫師不要打針,因為很怕打針!矛盾之處在於他是一個捐血長達39年的人竟然怕打針,他笑說這件事讓他覺得好矛盾;捐血他會勇往直前,也不怕痛,怎麼一旦生病打針時卻恐懼不已,希望大家評評理、幫幫忙解開他心中的矛盾!
 
瀏覽人數:1703
最新異動時間:2021/11/0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