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佳炧堅持捐血路 剛柔並濟修習身心靈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第一眼看到陳佳炧覺得她眉宇間自有ㄧ股爽朗的英氣。訪談中,得知她長年練太極與武術,想必這是她原來的個性,加上長時間心性修煉造就出來的氣質。
 
       專科時唸世新,當時捐血中心和學校在大禮堂舉辦捐血活動,經過校方和社團的大力宣傳,學生們都很熱情積極的參與捐血;一字排開,大家有條不紊的排著隊響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善行。陳佳炧笑著說,那時候大家都沒想太多,主要是因為捐血可以記嘉獎,還能抵警告、曠課這類的小過錯,所以只要不怕針扎,很多同學都願意呼朋引伴的去捐血。只是她和捐血的緣分,也奇妙的就在這一次開始,一直到現在。
 
熱血童軍精神 助人又捐血
 
       學生時代參加童軍團的她,本就熱心助人,當初捐血也是純粹覺得這是能幫助別人最直接的方法;年紀漸長,體會的更多,如果沒有很多錢能捐款、沒有時間做志工,捐血其實是最立即又直接能助人的善行,利己利人。她朋友的家人因醫療需求必須輸血,在需要用血的時刻深刻體會到血液的珍貴,而捐血的人更了解自己幫助別人的力量有多麼的大!
 
       陳佳炧很早就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也歷經過那兩隻手都要被「綁」著的雙臂式血液分離機的時期。當時不像現在,每張捐血椅都有個人電視,而是牆壁上孤伶伶的掛著一台大電視,也無法任意轉台。此時,也就是放空的最佳時間,久而久之,甚至就睡著了。其實上針的時候,說完全不會痛是騙人的;一直到現在,她上針的時候頭還是會撇到一邊去刻意不看針扎進去的那個瞬間。但她認為捐血就是好事,是好事就要堅持下去;如果決定了要捐血,卻又抱怨等太久、上針慢、瘀血太大片,那豈不失去了行善的本質?這種種微小的不方便,比起能幫助別人重拾健康的力量,實在是微不足道啊!
 
太極和武術,修煉自己的身心靈
 
       正向樂觀的她,平常的運動是太極拳和武術, 9年多前接觸到太極拳,就開始學習到現在。由於一起打拳的師兄還精通其他的武術,自己另開班授課,陳佳炧很有興趣,且時間調配的彈性度更高,就也開始跟著師兄學習武當派的一些拳法,至今也已3年多了。師兄也會安排他們參加比賽,除了增廣見聞,更能教學相長。她說,學武術的目的是為了能防身、健身,而不是去欺凌別人。太極亦柔亦剛,不但是身、心、靈的鍛鍊修養,能鬆弛緊張和焦慮的情緒,也能改善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同時這也是一種整體的運動,肢體和肌肉的運用較完整。
 
       長期在新店捐血室捐血,陳佳炧和這裡的護理人員已經熟稔到如家人一般。民國100年曾代表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一向低調的她原來想拒絕接受,但仔細考慮後,覺得這是一生中難得的機會,終究還是接受這個特別的榮耀。但她也了解接受表揚的榮譽只是一時,能如何長久的在捐血這條路上堅持下去,才是她要努力不懈的。
 
爽朗的陳佳炧,總是用正向樂觀的心看待一切事物。
 
民國100年,陳佳炧接受總統府表揚,和前總統馬英九合照。(照片提供/陳佳炧)
 
瀏覽人數:1894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