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不畏疫情全力支援 北市建國獅會募血績效衝第一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國際獅子會300A2區建國獅子會於南海捐血室舉辦捐血活動。左起2016-2017年度會長劉芳、現任會長許仲愷、2021-2022年度捐血委員會主席李學翊及2020-2021年度會長王娟。
 
       國際獅子會300A2區建國獅子會自民國89年開始辦理捐血活動至今21年,今(110)年開始每個月均安排辦理捐血活動。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團體紛紛取消或延後辦理捐血活動之際,建國獅子會仍如以往,按照原排定的計畫持續辦理。即使今年5月中旬全國疫情進入三級警戒,仍然堅持捐血公益,挺力支持醫療用血的募集,每個月一次的捐血活動照常辦理。2020-2021年度會長王娟更特別告知:「如有其他需要協助的地方,請盡量告知我們,不要客氣,我們很願意出來幫忙,為需要用血病人盡一份心力。」
 
       在疫情嚴峻、募血艱難時期,又因獅子會染疫負面新聞影響,多數獅子會團體紛紛取消、延後辦理,對台北捐血中心的血液庫存也造成很大的衝擊。建國獅子會依然如期舉辦並動員獅友挺捐血,去年以募得1826袋血液榮登國際獅子會300A2區各分會第一,今年持續以熱絡活動,為血庫挹注更多資源。
 
疫情三級警戒,逆風堅持全力協助捐血活動
 
       王娟會長表示,建國獅子會在社會服務方面偏向的兩大主軸,第一就是捐血,第二則是教育。她也很自豪,在自己任內(109/7/1~110/6/30)就舉辦了15場捐血活動,超過該會以往每年10~12次,其中在信義區華納威秀臨時加辦兩場,更邀請百齡獅子會的好友來共襄盛舉。
 
       110年5月疫情提升為三級警戒,大幅限制民眾外出活動,讓募血更加艱難,多數團體紛紛停辦捐血,然而建國獅子會不畏種種不利條件堅持舉辦捐血活動,王會長透露,他們是以平常心看待,因該會為協辦角度,尊重專業的前提下,一切以捐血中心的動向為最高指導原則,捐血中心有其專業評估,「可以辦我們就來」。另,秉持「很多事情可以等,救人和教育不能等」理念,需要用血的病人不會因疫情而減少,然而捐血卻已受嚴重影響,因此決定全力配合捐血中心,按照原計畫持續舉辦捐血活動,期能多募一袋是一袋,救人性命最重要。
 
建國獅會於北市信義區舉辦捐血活動,邀請百齡獅會共襄盛舉,A2區2020-2021捐血主席何明輝(左二)前來加油打氣。(照片提供/北市建國獅子會)
 
安心防疫,說服民眾克服恐懼
 
       不受負面新聞影響,建國獅子會仍堅定意志、風雨行舟,最大的關鍵就在於如何克服眾人的恐懼,讓捐血活動如常舉行。王會長感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今日民眾的認知往往會被媒體左右,然而為了吸引關注,往往加以渲染扭曲,「內容和標題完全無關」,但民眾往往不求甚解,看了聳動的標題便不假思索予以傳散,因此社會上往往充斥著不實的資訊。雖然獅子會做了99件好事,但只有那1%的事情被大肆報導很無奈,不過,秉持「社會服務就是從心出發」,只要自己做的是正確的,想做什麼就去做,不會因為社會觀感如何就改變初衷。她也期許媒體多多隱惡揚善,例如媒體報導缺血訊息,他們6月19日那天在南海捐血室募到的袋數便衝到251袋的最高量,都要歸功於媒體。
 
       王會長透露,他們的實際作法有二。第一是說服民眾,捐血中心既然能讓大家來捐血,表示他們做好完善的防疫措施不用擔心,因為他們是專業的機構。第二則是,提醒民眾出門時也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並詳細說明作法,以保護自己同時保護別人,讓民眾了解他們對於防疫的高度意識與準備,令其安心。
 
建國獅會於南海捐血室舉辦捐血活動,致贈紀念品予捐血民眾並親切問候。
 
「善做得更多」,扭轉負面新聞影響
 
       在逆轉觀感方面,各會會長也都有共識,「讓我們善做得更多、更好、更滿。」因此,針對防疫各項應援,區內各分會除大舉捐贈「正負壓移動快速篩檢艙」,為增添篩檢量能盡一份力,大家也紛紛以分會或個人名義捐贈各種物資協助防疫,包括快篩試劑和供應線上醫護的各式餐點,王會長便曾以個人名義捐贈一萬份餐點挺醫護。台灣各分會和日本、韓國有很多姐妹會,疫情期間更陸續大量口罩給對方,促進友誼同時做國民外交。
 
       國際獅子會300A2區2021-2022年度捐血主席李學翊也表示,「獅子會一直長期協助政府、幫助弱勢族群,本是沒沒無聞,然而僅因少數人員的活躍而染疫,造成媒體過度渲染,我們才會需要強化我們善的功績,像今年五月份,我們A2區曾捐贈災害看護救護車予消防單位,便是其中一項作為。獅子會長期以來都是默默地做、甘願地付出,我們也做得很開心,希望社會大眾給我們獅子會更多鼓勵和支持。」
 
建國獅會於南海捐血室舉辦捐血活動,準備紀念品予捐血民眾,表達對於民眾付出愛心的鼓勵與肯定。
 
薪火相傳持續行善,付出讓生命更有價值
 
       2021-2022年度會長許仲愷表示,「捐血是我們建國獅子會一直在做的社會服務志業之一,我接任會長也會把這樣好的事情繼續做下去。雖現在疫情期間,同樣秉持,第一我們個人防疫要先做好,再來就是讓我們到現場服務的各位建國獅兄姐個人防疫和安全都完善。捐血這方面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去做,把好的傳統和好的公益持續下去。另外就是從自己、從小事做起,不僅舉辦活動提供口罩,同時宣導給身邊的朋友,讓更多人知道,『原來獅子會也有在做這些事情』。」
 
       王娟會長也道:「這社會需要很多善的力量,大家各盡其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可以捐血的就挽起手來,能夠到現場協助活動的就來提供服務,能幫忙發佈消息的就幫忙宣傳,大家盡量多做一些好事,這社會就能變得更好,付出讓生命更有價值。」
 
建國獅會110年4月於公園號捐血車舉辦捐血活動。(圖片提供/北市建國獅子會)
 
建國獅會於峨嵋號捐血車舉辦捐血活動。(圖片提供:北市建國獅子會)
 
瀏覽人數:2251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