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疫情警戒雪中送炭 救國團台北市大安區團委會辦捐血成果斐然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救國團台北市大安區團委會於捷運中山國中站舉辦捐血活動,市團部主任委員林健昌(中)前來探視應援,右為大安區團委會會長田方倫。
 
       救國團台北市大安區團委會民國95年首次辦理捐血活動,曾連續7年、每年固定辦理3~4次。109年田方倫接任大安區團委會會長之後,鑑於捐血是大安區團委會過去成效卓著的一項特色活動,因此便與市團部合作,重新舉辦捐血活動。
 
本土疫情爆發影響捐血,救國團大安區團委會接手投入
 
       110年年初新冠病毒肺炎境外移入開始爆發,不僅影響民眾外出捐血的意願,又逢農曆年節將至,須儲備充裕的醫療用血;大安區團委會田會長得知後,特別增加場次安排於農曆年前、後各辦理一次。
 
       另外,台北捐血中心為宣傳新成立的忠孝捐血室,希能在瑠公公園(原忠孝號捐血車舊址)連續辦理捐血活動,經由田會長協助與光武里里長溝通協調,順利在5月24日至5月28日連續5天於瑠公公園舉辦捐血活動。
 
       5月中旬疫情進入三期警戒,民眾因安全顧慮而降低捐血意願,嚴重的影響血液庫存量而跌破四天庫存。原本排定的社團舉辦捐血活動全都暫停,田會長得知捐血中心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那個禮拜光被取消,就少了四千袋的預估血量」,因此除了未取消在瑠公公園的活動,還加碼持續辦理,協助台北捐血中心血液募集。田會長更表示:「只要有捐血車可安排,我就來承辦,為病患用血盡一份心力」,從疫情進入三期警戒至今已連續辦理將近21場,陸續還在增加中。
 
       特別一提的是,救國團台北市團委會更是大力支持「大安區團委會」辦理的捐血活動,也特別發新聞稿並請媒體幫忙宣傳,呼籲民眾疫情期間為了讓病患用血無虞,請踴躍捐血。
 
救國團台北市大安區團委會於捷運永春站舉辦捐血活動。(照片提供/大安區團委會)
 
救國團台北市大安區團委會會長田方倫(左)與台北市團委會服務組組長黃新惟(右)共同號召民眾熱情響應捐血活動。
 
培植新血,重振優良傳統
 
       田方倫會長表示,在他了解捐血是大安區團委會的傳統特色之後,便決心要全力投入這項公益活動。他也很感謝捐血中心諸多指導,例如如何跟民眾對話,也學了很多血液相關的知識,包含男生女生生理上的不同、體內血紅素要怎麼提升等等,讓他們平常跟民眾溝通聊天時更有內容。救國團服務對象本來就是大專院校及高中年紀的年輕族群,他認為,投入這項活動更重要的核心價值是,捐血是件非常好的事,一方面助人,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年輕朋友們提醒自己,時時刻刻保護好自己的身體、提升自己的健康狀況,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來捐血。
 
       據田會長觀察,目前捐血年齡層集中在40~60歲之間,很快就會面臨65歲的捐血門檻,他預見在未來5至10年之內,台灣捐血人口會陷入一個斷層,他覺得自己「有責任、有義務要號召更多年輕人一起站出來捐血」。他也很有信心地表示,很多人來捐過第一次之後就覺得OK、不會再害怕了,接著願意來捐第二次、第三次,「我覺得我有責任和義務,要把二十、三十幾歲的年輕人培養起來,成為我們未來這十年的捐血志工。」
 
台北市團委會全力支援
 
       田會長表示,去年已開始和市團部合作舉辦捐血活動,由市團部主辦,大安區團委會協辦。與市團部學到佈置安排和動線的經驗後,接下來就由大安區團委會自己來承辦捐血活動。他也很感謝在這些活動中,市團部的主委與其他伙伴都紛紛贊助牙膏或乾洗手等等小禮品鼓勵民眾捐血,「不多但每一個都是心意」。林奕華、蔣萬安和費鴻泰等立法委員得知善舉,也配合活動捐贈飲用水等物資,都讓活動更加豐富,令田會長銘感五內。
 
救國團台北市大安區團委會舉辦捐血活動,台北市團委會熱烈響應提供各項紀念品。
 
深入基層,勸說與實際作為升級化解民眾疑慮
 
       本土疫情爆發,血液庫存不足雪上加霜,募血確實不容易。田會長透露,剛進入三級警戒時,尤其是在瑠公公園辦捐血活動的第一週,真是「狂接檢舉電話」,因為民眾不了解,紛紛打電話舉報群聚行為。擔任市議員辦公室主任的田會長,深知第一要務就是要化解民眾疑慮,因此除了確實做好現場的各項防疫措施與人員控管,最重要的就是,他向所有打電話來的民眾仔細說明,「開刀、手術等等需要用血的狀況,不會因疫情而有所中斷,但血庫缺血是事實,我理解您會緊張可能有群聚的問題,我向您保證,我們會做好一切該有的防疫以及實名制等等措施,請務必放心。」在該會將所有防疫條件全面提升,並扎實地連續辦了幾天之後,加以捐血中心與熱心民眾在社群網路有更多宣傳,成功降低周遭社區民眾疑慮,活動得以持續順利進行。
 
確實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化解民眾疑慮。
 
在宣傳方面,田會長也表示,剛開始的時候,他都盡量在自己臉書粉絲專頁上去做宣傳,也找很多記者媒體朋友來協助新聞露出,也因為工作的緣故,他與地方里長比較熟悉,他會一一去拜訪里長們,向他們報告有捐血活動,讓里長們可以對里民們傳達,當然也要順道跟里長們解釋,不會有群聚的狀況。
 
疫情警戒加上天候影響,募血大不易
 
因為三級警戒不希望群聚,無法同時安排太多工作人員,至多維持兩三位在現場進行勸募解說與引導,就連市團部有很多義工或幹部想前來支援,也都會安排工作結束儘快離開,成效可能無法像以往其他社團,以多數人力來催化民眾捐血意願。身兼火鍋店老闆的田會長,由於疫情影響,店面無法營業,於是順理安排員工前來支援捐血活動,也免費供應現場所有人員午餐,由另一位員工負責打理。
 
對於田會長來說,這幾個月進行捐血活動還有一個最大的變數是天氣。今年夏季台北市區多午後陣雨,尤其6月初豪雨不斷,影響捐血成效甚巨,甚至信義區大淹水,「連續兩小時0袋入帳」,讓他感慨公益不易,天氣難違。
 
機動安排於捷運站,便利民眾捐血
 
       疫情警戒,民眾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因此,捐血活動以不擾民為原則,田會長近期特別安排於各大捷運站,如捷運永春站、南京復興站、中山國中站、大安站等,就是不希望民眾為了捐血特地出門,而是讓民眾在必須出門的狀況下,經過捷運站時看到捐血車,可以提醒他們在自己方便的時間過來捐,或是在通勤時間內,能順道撥出幾十分鐘的時間來捐血,對於他來說都是「感謝再感謝」。
 
       規劃在捷運站周邊的另一好處,就是捷運站本身都會預留一些空間,方便車輛停放。當然田會長都會事先向台北捷運公司做好申請程序,現在許多捷運站都是住商共構,必要時也會知會大樓的管委會,做好溝通,讓活動能順利進行。田會長也很感謝台北捷運公司,除了讓活動得以進行,還會配合在內部宣傳,通常都會有幾位北捷同仁前來捐血,共襄盛舉。
 
捐血車安排於捷運站外,便利民眾順道於通勤時捐血,不需特別出門。
 
著力年輕族群,培養捐血新世代
 
       由於救國團主要服務對象是年輕族群,田會長當然希望培養未來的捐血新世代,彌補可能會到來的斷層。他第一個著手的對象是朋友,也很自豪一年來已經親自勸說,讓20多位朋友貢獻出人生第一袋血。他透露自己的秘訣是,先讓對方來到現場看看,一邊聊天一邊開導對方,讓對方化解心防,多半能成功。他認為若一開始沒有認識的朋友在旁陪伴,多數人很難跨出這第一步,不管男生女生,捐第一次血難免緊張,他會以朋友的角度耐心解釋,在車上捐血時也會以陪伴來讓對方放鬆心情,他相信這20多位朋友,未來都會持續捐血。
 
       他對捐血的期許,也是針對二十、三十幾歲的年輕人,平常可以透過捐血來要求自我的生活習慣,注意飲食均衡、讓身體保持健康,同時鼓勵他們踴躍來嘗試,知道這並不難,而且是利己利人的好事,未來都能成為重要的捐血生力軍。
 
救國團台北市大安區團委會會長田方倫期許號召更多年輕朋友成為捐血生力軍。
 
瀏覽人數:1999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