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血液成品的品質之旅
 圖、文/陳曉芬
 
       優良安全且供應無虞的血液成品是醫療體系重要的後盾。各捐血中心及實驗室在ISO9001、ISO15189的品質認證下,定期接受國內外品質查核,確保作業流程標準一致化,進而為每袋血品做各項精準的檢測。
 
 高品質血液成品的檢測旅程
 
捐血前篩選
捐血者需填寫健康問卷,經過面談體檢,符合捐血者健康標準才能捐血。109年捐血前體檢不合格比例為9.73%,以血紅素不足占比最高。
 
血液檢驗
血品捐入後,進行血型檢驗、血液傳染性疾病相關抗原或抗體篩檢、血液傳染性病毒核酸篩檢及紅血球不規則抗體篩檢,另對分離術血小板進行細菌檢驗,確保臨床輸血安全,檢驗不合格率為0.96%。
 
血液成分製備
自動化血液成品製備系統,配合資訊系統製備時間監控,達到血液成品製備標準化。製備過程嚴格把關,挑出重量不足、脂血、色異、凝塊等不適輸用的血品血品,約占3.74%。
 
血品品管
對各類血液成品以抽樣方式定期執行嚴謹的品質測試,確保血品及製備過程符合標準。血液成品QC測試結果公佈於各捐血中心官網。
 
血品儲存及運送管理
透過設立中央溫度監控系統,定期驗證血品保存最重要的冷鏈系統準確性,確保運送過程中的血品控溫符合標準,這是保障血液成品品質重要的ㄧ環。
 
資訊化管理
各項血品資訊均記錄於捐供血管理系統(BMS),也對有風險之捐血人於資訊管理系統進行相關列管或暫緩處置,確保各捐血中心供給醫院病人使用之血品有更多一層保障。
 
捐血中心未來也會持續精進與更新,為血品品質把關。
 
  
審稿者 : 台北捐血中心洪正昇醫師



 
瀏覽人數:2190
最新異動時間:2021/09/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