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淺談病人用血管理PBM
撰文/蔡佩璇
 
       台灣的捐血率一直都是世界第一,109年捐血率更高達7.77%。自1950年後發展出成分血分離技術,將全血利用離心分成不同的成分血(血球、血小板、血漿),根據病人的需要輸用不同的血液成品,避免輸用全血造成循環超載,同時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現在捐血一袋,嘉惠的可不僅僅只有一人。
 
       雖然台灣捐血率高居世界第一,但敵不過年年下降的出生率以及人口老化,在2020年人口開始呈現負成長。可想而知,將來會因為年輕人口的減少而捐血量的下降。此外,因醫療進步,壽命延長,醫療用血量勢必增加,如此一來,血源斷層將會是可預期到的最大問題。針對未來面臨到的血源斷層,除了鼓勵年輕人捐血之外(根據統計,17-24歲的年輕人捐血比例從2000~2020年的25%下降至14%),同時評估放寬捐血年齡上限。
 
       面臨血源不足的問題,除了開發血源,還有對病人做用血管理(PBM,Patient Blood Management)。什麼是病人用血管理? 這是一種透過跨領域合作的實證醫學,讓可能需要輸血患者得到最適當的護理。 PBM涵蓋了評估患者是否需要輸血以及臨床管理的所有方面,包括適應症的應用以及減少出血量和提升患者血球的品質。可以減少異體輸血的需求並降低醫療保健成本,同時確保需要的患者可以輸用到合適的血液成品。
 
       在美國,因募血不易且許多醫院因缺乏輸血專業知識而過度輸血,十多年前就發現用血管理的重要性。美國血庫學會AABB在2014.04.24公告五點關於輸血指導方針:
  1. 若非必要,不要輸太多血液。
    輸血是有其風險性的。是否輸血應根據病人的臨床症狀以及血紅素來決定。
  2. 如果患者心跳血壓穩定,不要用輸血來治療缺鐵性的問題。
    口服鐵劑或靜脈注射鐵劑即可。
  3. 不要用常規性的輸血來逆轉Warfarin所造成的問題。
    Warfarin 是一種口服預防血栓形成的有效藥物。
  4. 若是病人臨床症狀穩定,不需要執行一系列的血液常規檢測。
  5. O型Rh陰性的血液給O型Rh陰性的病患輸用和緊急狀況下。陰性血液應謹慎使用,因為非常珍貴。

       血液管理是跨領域醫學的互助合作,共享經驗值,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輸血和相關風險,同時降低醫療費用。在台灣,已經有醫院著手進行研究病人用血管理,而捐血中心在用血管理上所扮演的腳色是提供優質的血品。今年我們將PBM的概念導入血液成分精要手冊中。因輸血醫學領域廣泛,故邀請許多專業醫師共同編纂與審查,改版並正式更名為「精實輸血手冊」。期待能真正協助醫療同仁解決在輸血治療上面臨的困境,創造患者與醫療雙贏的局面。
 
審稿者 : 台北捐血中心洪正昇醫師
 
瀏覽人數:297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9/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