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高雄市明德獅子會 公益募血讓好事傳承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南台灣今夏雨季滂沱,午後雷陣雨、颱風外圍氣流、對流旺盛等因素,讓往年本該豔陽高照的高雄,已近月餘柏油路面沒有一日是乾爽的,潮濕氣候令人慵懶倦怠,這更大大降低民眾外出捐血的意願,加上血庫受困疫情緣故,已連日發出缺血警報,這更是雙重打擊,諸多募血困境令捐血中心一籌莫展,只好四處找法子求援,希望能挺過這個危機。
 
       疫情仍處於三級警戒,高雄市有團體得知捐血中心的困境,毅然決定舉辦捐血活動,即便氣候環境不如預期,但他們仍不畏懼,只希望幫助血庫度過難關,盡自己一份心力幫助台灣醫療體系能繼續維持。
 
       他們是高雄市明德獅子會,他們與高雄捐血中心的合作已有17年的歷史,了解這些過去,就不訝異他們會在此時跳出來,勇於承擔。
 
捐血活動成傳統 好事跟著會傳承
 
       每年9月,高雄市明德獅子會固定在大遠百廣場舉辦大型捐血活動,募血成果都相當驚人;今年雖還沒到舉辦時間,自5月以來該會已經與捐血中心合作舉辦十多場捐血活動,包括已經舉辦完畢的7月大社國小場跟接下來規劃的8月場次,活動細節都早已安排敲定。捐血委員會主席蔡志宏說:「捐血活動向來是高雄市明德獅子會的傳統,過往的會長們這樣做,我們認為這活動的確是對社會很有益,因此也繼續傳承下去。」

高雄市明德獅子會每年9月固定會在大遠百廣場舉辦大型捐血活動。
 
       由高雄市明德獅子會舉辦的7月15日大社國小場,當場次為平日時間,又遇雷雨陣陣,本來捐血中心預估僅能募到70袋血,沒想到當天在高雄市明德獅子會的動員與宣傳下,成功獲得139袋,可說是達成率破表,雖沒衝破會內舉辦的紀錄,但已經相當可觀。
 
       第27屆會長周文偉受訪時表示,參與獅子會有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投身社會公益,而高雄市明德獅子會的傳統本就跟捐血息息相關,加上主席蔡志宏對於捐血活動的支持,每辦一次活動就是帶領著會內獅友們一起參與,凝聚彼此共識;而明年將擔起會長一職的為黃世任,他直言指出:「參與這麼多次的捐血活動,看到會內大家這樣相挺,民眾們熱情參與,這絕對是一件好事,未來也將持續舉辦,只要有機會協助募集更多血源,就會努力辦下去。」
 
回饋社會不怕少 做比說更重要
 
       蔡志宏認為,舉辦一場捐血活動並非是誰的功勞,活動能圓滿絕對需要各種資源,包括捐血車的調配、廠商禮品採購、場地徵詢、義工人力的安排等,這些都來自會內幹部們的參與,像是為了下次的捐血活動,會長周文偉就帶領著當屆副會長黃世任、林立漢、廖育德等人共同協商,從檢討上次活動的細節到下次活動的規劃,預計的經費來源、所需要的資源等都鉅細靡遺,而蔡志宏則從旁協助、給予提點,從中看見該會強大的向心力。
 
       本身就有捐血習慣的林立漢也分享,自己都固定在前金捐血室捐血小板,用個人名義參與公益,當然是一般民眾能付出的;若可透過社團、企業的力量相結合,創造影響力來推動社會公益,可進一步帶動台灣整體社會氛圍,特別是在疫情嚴峻的時期舉辦捐血活動,既可協助醫護機構,還能鼓舞人心,是善念的正向循環,這也是高雄市明德獅子會持續舉辦捐血活動的真正目的。
 
       透過這樣的方式,直接見證了高雄市明德獅子會舉辦捐血活動的前置工作,這也頗有世代傳承之意味。周文偉表示,目前會內成員共37位,每次舉辦活動時除了會員本身,大家都會攜家帶眷來幫忙,眷屬們也能從活動中參與社會公益、了解另外一半正在執行哪些事情。會內除了舉辦捐血活動外,同時固定認養家扶中心、辦理食物銀行,對於公益之事傾力之深,就是希望能透過獅子會的影響力來回饋社會、幫助更多人。

高雄市明德獅子會開會場景,由會長周文偉主持,帶領副會長黃世任、林立漢、廖育德共同討論,捐血委員會主席蔡志宏給予協助。
 
鼓勵分會共同參與 用好串聯出更好
 
       總是積極協助捐血中心的蔡志宏亦同步呼籲,獅子會的能量相當強大正向,只要分會想要舉辦捐血活動,他都大力支持,不僅會協助媒合異業單位,更會幫忙募集資源,希望讓大家做的好事能越串越多;周文偉也期許今年高雄市明德獅子會即將在9月舉辦的大型捐血活動,在大家一起齊心力推下,能夠一舉破千袋,讓好事遍地開花。
 
瀏覽人數:2373
最新異動時間:2021/08/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