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蕭同益以同理心為出發點 讓愛的傳送永不止息
採訪撰文/周永悅
照片提供/蕭同益
 
       民國110年屏東縣和屏東市模範父親的得獎者蕭同益先生,在屏東地區是許多人都知道的善心人士。除了當選過全國模範勞工,他還擔任許多慈善團體,包括山水湖聖道院慈善會和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的理監事;並從民國91年起就自掏腰包在屏東舉辦捐血活動直到現在。但在這麼多的身分之中,他其實還有一樣更特別的,就是血友病患者;而他這些年來,一直不斷在付出與關懷的,也和他的這個身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蕭同益先生今(110)年榮獲屏東縣、市模範父親表揚,心中的喜悅溢於言表。
 
       五、六十年前的屏東,不只是交通不發達,醫療、資訊各方面也都相當匱乏。當時人們對血友病並不了解,因此蕭同益生平第一次遇到的危急狀況,是在9歲時因為玩躲避球撞到下巴而血流不止。當時屏東基督教醫院的台籍醫生用一般的程序替他縫傷口止血,但血連流了七天,非但止不住,上唇還因此而腐爛;還好醫院中有一位荷蘭籍的醫師知道這應該是血友病的狀況,改採醫用夾將傷口止血,但也花了四天才止住。從此之後,他就必須常常到醫院去輸血,因為當時血友病的治療方法還停留在輸全血的階段;母親一個月得背著他去醫院至少六次,醫院血庫沒有血時還得靠著家族親友捐血,甚至必須借貸去買血,這漫長而艱苦的過程,讓蕭同益暗自發願,期許自己以後能夠幫助別人,回饋社會。
 
       進入社會後,他並沒有忘記自己當初的心願。本行是油漆業的他,除了認真工作,更積極參加各種慈善團體,訪貧、募款、捐贈物資,更在將近二十年前就自己發起捐血活動,從以往的一年兩次增加到現在一年四次,成績斐然。此外他也惦記著小時候媽媽帶他去就醫的種種不便。以往屏東地區的血友病患就醫,近者也必須到高雄榮總,來回至少要一天半;如果要到台北,更得花上三天的時間,除了耗費心力,長途跋涉的辛苦更增添身體上的負擔。深感當地的血友病患需要一個屬於自己的醫療機構,而不是南北辛苦的奔波,他花了七年不間斷的透過中華民國血友病協會和屏東基督教醫院的院方與董事會努力溝通協調,屬於屏東人自己的血友病中心,終於在106年8月25日於屏東基督教醫院成立;不但結合了血液腫瘤科、骨科等7個科別的門診,並有社工師及個案管理師等協助病友和家屬面對疾病,處理照護的問題,並且提供全方位的醫療資訊與服務。
 
       細數這些過往點滴,蕭同益是累積了自己數十年來和血友病共存的心路歷程,以同理心去感受其他病患,尤其是病患家屬的苦,而積極努力的關懷和推動和血友病患相關的事務。他一直希望能建立一個平台,能和病患與家屬提供經驗和資訊的分享。過去血友病患因為醫療品質和社會風氣的限制,成長過程中往往無法獲得應有的正常生活模式;家長很容易會因為不了解血友病而過度擔心與保護孩子,以至於孩子無法在許可的情況下擁有健康正常的生活,自信心也會受影響。但現在的醫療設備與技術都很進步,資訊透明開放,只要照護得當,血友病再也不是一種令人害怕絕望的病。他最大的心願就是看到中心的病患健康開心,在能自我保護的狀況下保有正常的生活;唯有觀念正確正向,病患及家屬才能過無懼的日子。
 
       有三個孩子的他,現在也已經是個快樂的阿公了。雖然如此,他仍然是活力滿滿,在接下來的八月與九月要陸續舉辦捐血活動。身為一名血友病患,在數十年前醫療不發達的年代一直接受捐血者的幫助,才能讓他活到現在。心懷感恩的他也告訴自己,雖然本身無法捐血,但他終其一生一定要致力於推動捐血活動,「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是他在心中訂下的志願,只要還有一口氣在,他立志要關懷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樣的心意與毅力,真的很值得大家的敬佩。
 
民國109年蕭同益先生與屏東縣表揚好人好事表揚協會在茄苳鄉公所前舉辦捐血活動,許多會員熱情支持參與。
 
民國110年3月於屏東捐血站前舉辦的捐血活動,立委周春米蒞臨致意。
 
 
 
瀏覽人數:222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8/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