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社團的幕後黃金腦:微笑工作室
採訪撰文/蘇宇翎
照片提供/微笑工作室
 
       「每年活動幾十場幾十場這樣辦下來,最讓我感動的往往都是那些不求回報的捐血者。」說這段話的,正是高雄微笑工作室的負責人莊富得,他繼續說:「我們每年都在三多那邊的大遠百辦捐血活動,有時候會有長官帶阿兵哥過來,一整隊的捐血,捐完之後就直接離去,禮品、餐點都不拿。他們都說:『救人是應該的,這些禮品我們不需要。』聽到這個怎麼能不感動!」
 
       莊富得說,每次辦捐血活動時,常會遇到左營海軍或海軍陸戰隊的阿兵哥們,有時是被排長號召,整隊帶來捐血,有些是穿著便衣自己來捐,因為氣息特質一看就知道是阿兵哥,加上又不拿禮品,格外讓他印象深刻。

微笑工作室主要規劃獅子會300E1、300E2兩區活動,每年在大遠百舉辦捐血活動就是重要事項。
 
       微笑工作室位於高雄苓雅區,是一間負責策畫、執行活動的工作室,以處理高雄獅子會300E1、300E2兩區旗下活動為主,無論是籌辦捐血活動或社團會務都由他們一手規劃,但仔細查詢網路資料,卻相當低調;這次採訪過程中,才知道由莊富得為頭的工作室,裡頭還有兩位得力助手,分別是大兒子莊家豪跟小兒子莊家華,因為都是莊姓緣故,又各自被稱為老莊、小莊跟新莊,暱稱逗趣也讓人莞爾。
 
募血社團背後的推手 父子齊心合作無間
 
       「我們工作室每天早上就是開工作會報,主要報告今天的工作項目,還有接下來活動的執行進度,所以工作室算是高雄市獅子會這兩區的總統籌,裡面超過100個分會。」莊富得父子三人同為獅子會工作,但各自負責不同分會,有負責高雄市蕙新獅子會、高雄市海韻獅子會等,其好處是能互相交流情報、分享舉辦活動時不同的觀察,又能彼此支援,可說是合作無間。
 
       就以大兒子小莊為例,他主要承辦高雄市海韻獅子會的捐血活動,動員能量可說是南台灣最大規模的公益捐血活動,更是每一年必要執行的年度活動,經驗老道的他分享:「因為獅子會的例行活動都很固定,差不多每一年年中後就會開始規劃下一年度的活動,而捐血活動也是每年必定會辦理的,時程差不多就是在九月時舉辦。我們就會提早跟大遠百預約場地、跟捐血中心要求捐血車的量,這些都敲定後,才會接著下一階段的執行。」
 
       辦理捐血活動已有十多年經驗的小莊,他認為一個活動的成功要素就是要先找一個能見度高的場地,而他與大遠百配合多年,熟悉租借百貨公司場地的規範與細節,包括事先搭設帳篷、事後拆卸收尾,都會請百貨主管共同確認,配合百貨公司的需求修改;活動當天也會協商清潔人員幫忙,讓垃圾不落地、維持場地整潔。他說:「辦活動最怕場地出問題,但我們在辦場地的原則上,是希望能跟百貨公司維持良好的關係,因此讓對方安心租借、減少麻煩跟擔憂,是我們該做的本分。」
 
       舉辦活動前後總有那麼多細瑣的事情要注意,問他是否會感到煩躁,意外地他說:「這種事就是熟能生巧,剛開始一定會不順,但都辦了好多年了,看到時間差不多近了,就知道該籌募禮品、拜訪里長、宣傳動員、聯絡廠商等,這些都已經記在腦海裡了。」

獅子會每次舉辦捐血活動,都會吸引來大批民眾參與。
 
公益捐血助人為樂 募血最重要名字不重要
 
       捐血活動的規模有大有小,而高雄市海韻獅子會通常都在假日舉辦,每年都有極好的成績,除了一般民眾踴躍參與外,也會吸引來立法委員、議員共同參與,挽袖捐血不分身分,更曾經單場次募得超過15萬CC的熱血,聽到數字無疑就是一種鼓勵、相當振奮人心;另外也有與高雄保生功德會共同舉辦的捐血活動,小莊表示:「活動是誰在背後規劃的不重要,這是靠獅子會的夥伴一起合力促成的公益活動,只要大家都能來參與,對我們就是最大的肯定。」
 
       的確,給予活動最大的肯定,就是大家積極的投入與滿足的笑容,而微笑工作室存在的意義,不單只是為獅子會而服務,甚至會協助想辦捐血活動的企業,給予資源媒合;在這些公益活動中,台灣血庫感謝他們沉默的付出,總在缺血之際不吝伸出友誼之手,成為守護台灣醫護重要的力量。
 
瀏覽人數:1877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3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