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言歡 憶思紀父—何丁川
撰文、攝影/林伯憲
 
       回想第一次會去捐血,是被同學帶回來的餅乾、飲料所吸引。當時還在文化大學就讀大二,也許是因為住校和多采的校園生活,經常性的熬夜,作息不正常的結果,當滿懷熱血踏上校園捐血車想捐血時,卻常因為血紅素不足而被婉拒。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對於從事「捐血」這件事情也就漸漸的淡忘了,本以為不再對捐血動念,卻因一再吃著同學帶回來的餅乾、飲料從沒間斷過,這才發現,其實早就已經將「捐血行善」的這顆種子深埋在心中了。
 
       大學畢業後分派到台東憲兵隊服役,那是唯一在市區的國軍單位,所以經常會接獲緊急求援的任務。有一次,接獲婦產科診所來電求援急需A型血,一時興起挺身而出捐了500C.C.,結束時雖沒有餅乾、飲料可吃,但卻是距離用血人最近的時刻,從沒過如此的真實感受,自己的血液可以幫助別人度過生死關頭,而内心的喜悅實難以筆墨所能形容!就這樣完成了生平第一次的「無償」捐血!
 
       真正定期捐血是82年2月2日在台北新公園的捐血車開始。猶記那時因為工作壓力加上情場失意,無魂有體就像稻草人般在公園閒逛,一時之間突然被捐血車海報所吸引,遂決定要作一件有意義的事來改變自己,從此捐血成為紓壓的方式,同時享受「痛並快樂著」的人生!
 
       因工作上需要,每天要接觸醫療及死亡診斷書,久而久之深覺生命的無常,也永遠不知明天及意外哪個會先到?加上獨自在台北謀生,所以特別重視自我保健,自認要維護好的身體健康才不會讓家人擔心。平時除了以跑步、登山健身外,也定期捐血來促進新陳代謝,同時也希望藉此公益奉獻,獲得心靈喜悅、種福田、積陰德,一舉數得矣!
 
       在103年完登台灣小百岳後,106年捐血也達到了1,000次,雖曾立下破2,000次的宏願,但回顧以往只能捐一袋血小板的記錄,剩餘的歲月即使每年全勤24次,也難了心願!然而就像爬山一樣,登頂的成就喜悅,需要一步一腳印去實踐,而捐血的喜悅,卻是每次真實的付出,雖然知道捐血有年齡上的限制,但真切地相信,只要身體健康,記錄就會持續不斷地更新下去!
 
       110年6月5日對何丁川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有別以往的定期捐血日,此次參加了「萬次同好同框捐血活動」,與眾多高次數捐血人齊聚一堂「捐血言歡」,在場的每位都是為了一個「救人」的理念在捐血,大家都長年堅持不斷的在做這件事,持續公益付出,也從不抱怨。而這天也剛好是生前非常熱心公益的父親離世25週年紀念日,何丁川在這天以此捐血行動紀念父親,正是:「昔人已乘黃鶴去,音容猶存仍憶思。」

何丁川立志捐到不能捐為止。
 
瀏覽人數:212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