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鄭聰礽用攝影一圓捐血夢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鄭聰礽、黃怡君攝
 
       就讀光仁中學時,央求媽媽買的一台傻瓜相機,引領鄭聰礽栽進攝影的天地。三年前從聲寶公司退休後,有感於攝影技能不足,加入中華攝影學會,積極向老師學習並參加比賽求取進步,他自謙參賽才三年多,尚屬新手,此次是第一次獲得第一名殊榮,除得獎的喜悅外,更開心能以最愛的興趣間接圓捐血夢。
 
       在獲知捐血攝影比賽訊息後,鄭聰礽即認真上網搜尋相關照片,觀摩別人的主題、構圖,考慮到拍陌生人須取得肖像權同意,便詢問有在固定捐血的前同事先生願不願意當他的模特兒,對方也爽快地答應;「我想傳達捐血時全力以赴的感覺,故把焦點鎖定在手臂、血袋和儀器上,正巧前同事先生的手臂較粗壯,握緊拳頭後呈現自然張力,再配合光影,捕捉到充滿力量的一刻。」
 
       鄭聰礽說,工作的時候非常忙碌,體重只有五十二公斤,退休後拍照、休息,總算胖了十公斤,興沖沖地去捐血,結果體重達標,血液卻不符合標準,只好作罷,雖然自己無法捐血,但能夠用最喜歡的攝影拍出感動人的畫面,激勵更多人起身捐血,覺得無比欣慰。
 
       「國中旅遊時看到同學帶著單眼相機好羨慕,擁有第一台傻瓜相機後,甘願為它省下零用錢買底片,帶到學校拍同學便很快樂。」從只是喜歡拍照到認真鑽研技術,從拍野鳥風景到參加比賽,鄭聰礽不斷地自我進階,十幾歲時與攝影結下的緣份,如今陪著他過退休人生,是為了攝影退而不休的充實人生。 

鄭聰礽先生與其第一名得獎作品「捐血熱情」。
 
鄭聰礽獲得首獎作品「捐血熱情」,照片表達的是「血液是維持健康的重要成分,愛心捐血益處多,可以幫助他人渡過難關,捐血與輸血間,讓生命再延續,同時對自己的健康也有相當益處。」
 
鄭聰礽同時獲得入選的作品「我捐血,送愛心」,照片表達的是「捐血一次不只幫助需要輸血的人,也可以發現疾病,得以早日治療,找回健康,所以樂於捐血好處多。」
 
瀏覽人數:1964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