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醫院裡等待的角落 卓聖男鏡頭外的細膩體貼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卓聖男
 
       優選作品「等待的角落」 ,照片中的主角是祖孫三人,阿嬤手上抱著孫子,小女孩依偎在旁,他們在等待什麼?
 
       卓聖男說,其實這照片並非為參賽而拍,他們是他在醫院上班經常出現的人物,阿嬤的孫子患有腦性麻痺在接受針灸治療,小女孩總是乖巧地陪著等候或在旁自己玩耍,針灸治療何時有成效,很難說得準,需要等待。他有時會去跟小女孩聊聊天,陪她玩一下,想拍他們的念頭很久了,那天剛好帶著相機上班,徵得阿嬤同意不拍到正面,拍下最自然的一幕。
 
       至於選擇這張照片投稿,卓聖男說,一般都是需要時才想到付出,等到事情發生時才會想到要幫助他人,捐血也是一樣,相信不少人都是受過幫助之後回饋,捐輸血過程也是一種等待,生命稍縱即逝,若能捐血救人一命,便是給予等候的家人最好的回報。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擔任藥劑師,看過太多病患等候救治的情景,就像這祖孫令他感觸良多,帶著情感拍下的畫面自然真摯動人。
 
       工作之餘,卓聖男偶爾幫忙接拍朋友婚禮,「除新郎新娘外,最喜歡搜索現場親友們自然的表情,總是趁他們不注意時快速捕捉,那是婚宴上另一幅美好風景。」曾有人因親人辭世,來找他從婚禮中調照片,一看到親人握住新人雙手道別的照片立刻哭了,「能夠幫忙留下影像,覺得很值得、很有意義!」
 
       卓聖男因自己的婚禮被拍得太差而決心自修攝影,清晨起床去等待日出,拍完後直接去上班,拍到不錯的畫面最開心,這份熱情至今未磨滅,持續灼熱地燃燒,帶著獨有的細膩觀察,用感同身受的心拍下最初的感動。
 
作品圖說:
1.即使是醫院常見的一隅,還是能深刻感受生命是稍縱即逝的,病患往往都要與時間賽跑,迫切的需要足夠血液能輸用;捐血,就是最好的禮物。
2.「手牽手,捐血救人不能停!」疫情之下,採血人員在嚴密的防疫之餘,仍然要不停的為捐血人扎下那溫柔的一針,才能緩解另一個人的生命。





 
瀏覽人數:1693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