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青春熱血台科大 揪朋邀友獻心力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早在民國65年捐血風氣尚未興起時就已舉辦捐血活動,至今45年從未間斷,而原來每學期一次的捐血活動在民國97年更開始增為兩次,並在106年起將每次2天的活動延長為3天。校方對於捐血活動上的支持與學生們的熱情響應,也是讓這個活動能一直延續下去的最重要的力量。
 
       去年疫情期間,部分學校取消辦理捐血活動,台科大師生暖心相挺,不畏疫情影響,仍在3、6、9、12月舉辦4次捐血活動,共募集到1,371袋血液,為血庫挹注血源。根據台北捐血中心統計,97年至109年這13年來每一年的捐血成果平均有1,200袋,也是年年榮獲教育部表揚的捐血績優學校。
 
學校服務社團熱心協辦
 
       3月23至24日連續三天是本學期首場捐血活動,由衛保組、社會服務團(簡稱社服團)和台北捐血中心三方合辦。資工系二年級的黃浚廷同學是社服團的行政副團,也是此次活動的負責人。活動第一天,原來彷彿盛暑般的天氣全變了個樣,氣溫不但驟降,並且飄著雨,瞬間又回到了冬天的感覺。一早在綿綿的細雨中,只見他早已和其他的幹部在男生宿舍前等著捐血車就定位,接著俐落的架設好捐血招募的攤位,並且熟練的和捐血車上的護理人員及司機大哥聯絡協調動線和支援的方式。



停在學生宿舍前的「LINE FRIENDS」主題捐血車很吸晴。
 
       一般的大專院校都有許多服務性的社團,台科大也不例外。校內的捐血活動絕大部分皆由社服團負責,因為指導老師也是校內另一主辦單位衛保組的老師,所以身負執行單位的責任,但有時也會邀請其他服務性的社團支援。
 
       這次的捐血活動,除了在校內佈告欄張貼捐血活動的海報,衛保組也發email 給全校師生告知活動訊息;同時學校FB社團也都有廣發宣傳文,鼓勵大家共襄盛舉。
 
       除舉辦捐血公益活動外,社服團的服務也協助偏鄉地區孩童舉辦各種主題式育樂營,讓孩子們能多接觸瞭解城市裡的事物和生活方式,縮短城鄉距離;也會到偏鄉地區人家幫忙修繕電器,因在偏遠地區要購買新的電器產品無法像在城市裏那樣方便,另一方面以修代買,延長電器壽命,也替他們減少不必要的支出。除此之外,也會在當地參與種田、染布、瞭解當地文化和居民有更深層的互動;除了反饋,社服團的學生們也能在施與受之間得到喜悅和成長。
 
       這次捐血活動,社服團負責的工作主要是招募工作人員、協調聯絡、擺攤招募和動線規劃,協助資料登記、測量體溫和捐血紀念品的準備發放。活動紀念品由衛保組提供,此次響應「買鳳梨,挺農民」的活動,只要捐血就贈送一盒鳳梨,首捐則可獲得兩盒鳳梨,可說是ㄧ舉三得,鼓勵學生捐血做公益、多吃水果,又能幫助果農。

捐血招募攤位上可愛的海報與盡責值班的社服團同學
 
同學攜伴一起來捐血 滿滿的熱情
 
       活動首日,因為天氣驟變,加上前一週末是運動會,早上捐血的熱度似乎反應著氣溫,並不十分熱絡;所幸隨著時間接近中午,越來越多同學揪伴一起來,甚至有一兩組4、5個人一同前來的,真的很令人感動!



雖然天冷陰雨,但完全阻擋不了同學的熱心。
 
台科大的同學很多都已養成了捐血的習慣,每學期兩次的活動,總會熱情參與。(照片提供/黃浚廷)
 
       曾立恆是專利所的碩士生,這是他第六次捐血了。第一次捐血是因為有一位漂亮的學姊拉著他去,之後每次校內有捐血車來,他都會挽袖響應。雖然現在都是自己來捐,但他覺得這是一件很健康快樂的事,而且能有這樣的能力去愛別人是很幸福的。

曾立恆一大早就來報到捐血了,捐血完還很認真的準備接受採訪,誠意感人。
 
       資工系三年級的張家菁從17歲就開始捐了,目前捐了7次。她記得有一次在林口,跟其他的人在大太陽下排隊好幾個小時,結果好不容易捐完之後出來沒多久竟然昏倒在路邊,嚇得路人們趕快合力把她再扛回捐血車去休息,確定沒事了才下來。
 

張家菁算是當天女生捐血的第一位。經常捐血的她,對所有的程序都已經很了解了,一早捐血前就先吃提供的早餐補充體力,才不會再暈眩。
 
       電資學士班一年級的林子涵和李冠槿是同班同學,結伴來捐血,她們捐血是受到微積分老師的鼓勵。子涵捐過3次了,冠槿則是第一次覺得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因此沒有和子涵完成首捐。但她們現在只要情況允許,就會兩個人一起去捐血,這樣的情誼,實在難得。

林子涵(左)和李冠槿總是結伴同來捐血。
 
       化工系一年級的林泰霖是此次的首捐族,他和其他幾位已經捐過的同學一起過來,讓人感受到滿滿的熱情。其實他一直有捐血的意願,但心中卻還是有恐懼感;這次剛好臨時被一群已經有捐血經驗的朋友拉著過來,幫他壯膽,他也就順勢這樣的完成了自己的心願。他說一開始當然會緊張,但護理人員的專業和親切的態度,讓他安心許多;他笑著說:捐血的針其實比自己想像中的
瀏覽人數:1750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