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慨助中和號捐血車維修工程 獅會前總監孫正福再續前緣
採訪撰文、攝影/吳榮邦

國際獅子會300B2區2006-2007年度總監孫正福熱心公益,慨捐善款維修「中和號」捐血車。
 
       民國96年由國際獅子會300B2區捐贈的中和號捐血車,服役已歷經14年,110年1月前總監孫正福(2006-2007年度)得知中和號因車頂損壞漏水,需要進行維修工程,熱心表示願意以個人名義全額負擔這筆維修費用。
 
 
國際獅子會300B2區長期推動捐血 捐贈「中和號」、「土城號」兩台定點捐血車
 
       國際獅子會300B2區不僅長期推動捐血公益,更是出錢出力,捐贈捐血相關設備與物資。國際獅子會300B2區自民國88年開始捐出第一部捐血車「獅子號」,迄今已捐出6輛大型捐血車,及5輛血液運送車給台北捐血中心。熱心公益的前總監孫正福(2006-2007年度)任內期間,更號召獅友募款捐贈兩台定點捐血車「中和號」及「土城號」給台北捐血中心。
 
民國96年「中和號」捐血車捐贈儀式,台灣血液基金會時任董事長林國信(左二)、台北捐血中心時任主任林素娟(左一),與國際獅子會300B2區2006-2007年度總監孫正福(左三)夫婦合影。(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捐血室地點取得困難 改以定點捐血車應變至今
 
       孫正福總監指出,國際獅子會300B2區自民國92年成立伊始便積極推動捐血活動;在中和號設立前,每年均為大台北地區募得2萬多單位的熱血。為了提供更長遠的服務,本來是想在中永和地區覓地協助設立捐血室,消息一出也有許多善心人士提供候選地點,他也審慎評估,與秘書長張義隆多方查訪勘查,籌備一年多終促成以「臨時應變」、「定點捐血車」的方式,得以在中和八二三紀念公園國立臺灣圖書館館外停車場設立捐血點,由獅子會300B2區全額捐贈「中和號」捐血車給台北捐血中心使用,祈能拋磚引玉,鼓勵各界參與公益活動,為需要用血者盡一份心力。
 
       孫總監透露,他們本來看中圖書館地下室一處空間,但館方表示公家機關無法提供空間給私人機構使用,協商了半年,館方才同意提供停車場給定點捐血車停放使用。設立定點捐血車的目的是便民和環保,以一般捐血車的募血方式,捐血車必須一直發動,對於環境不太友善,也只能機動性停放,尤其中永和地區路幅都不大,停放一台捐血車就可能會嚴重影響交通。定點停放對於民眾是一大利多,只要在捐血車服務時間,隨時都可以來捐血。四號公園(八二三紀念公園)人潮很多,民眾在散心運動之餘,看到有捐血車便有可能激發其捐血動機。

民國96年「中和號」捐血車捐贈儀式後,國際獅子會300B2區2006-2007年度總監孫正福(左一)率先挽袖捐血。(照片提供/國際獅子會300B2區)
 
       而有了中和號的成功經驗,「土城號」的設置便順利得多。同年8月25日,土城號定點捐血車也在土城裕民廣場正式啟動營運,為土城地區的民眾提供更便利的捐血據點。

民國96年「土城號」捐血車落成啟用,由國際獅子會300B2區2006-2007年度總監孫正福(右)代表捐贈,台北捐血中心時任主任林素娟(左)代表受贈。(照片提供/台北捐血中心)

 
營運14年鏽損漏水 孫總監豪氣慨捐維修費用
 
      「中和號」在服役14年之後出現屋頂漏水問題待維修,台北捐血中心向300B2區捐血委員會總召集人陳泰霖反映這件事情,便會同相關人員與廠商於去(109)年12月17日前往中和號勘查,討論維修與施工問題,於廠商估價之後,維修施工費用所費不貲,孫總監便豪氣表示「這我的事情,我來處理就好。」

「中和號」捐血車屋頂漏水,國際獅子會300B2區現任總監梁金生(前排左二)偕同前總監孫正福(前排左三)、捐血委員會總召集人陳泰霖(前排左一)與廠商一同前來勘查維修事宜。(照片提供/國際獅子會300B2區)
 
「中和號」捐血車屋頂漏水,緊急以帆布覆蓋處理。(照片提供/國際獅子會300B2區)

 
擔心地點不保 只能現地維修難度高
 
       「中和號」定點捐血車車體龐大,也無引擎驅動功能,修理車頂是件麻煩事,車體廠表示拖回廠房處理比較安全也比較好做,但孫總監和陳總召考量到,今昔環境已大不同,擔心萬一車體拖走,土地空出來之後,館方可能不讓捐血車停回去,便還是決定多花一點錢就地維修。以前車體是鐵皮,但停放位置剛好在一棵大樹下,因此積水不容易乾,容易鏽蝕,才會出現漏水問題,維修後以嶄新的不鏽鋼覆頂,更加強固,可以讓中和號繼續安心在原址為大家服務。



 維修完成的「中和號」捐血車,以更完善的不鏽鋼穹頂覆蓋,讓熱心民眾能安心捐血。
 
 
秉持「大家做好事,功德大家來得」信念,帶頭做善事
 
       對於加入獅子會的緣由,孫總監表示,早年他在永和國父紀念館對面開設圖書文具店,當時永和獅子會會址就在附近,那塊土地便是他父親捐贈,獅子會常在國父紀念館辦活動,他看到穿著獅子會背心的人們「大家都很快樂」,感覺獅子會正派經營,做的都是對社會很有意義的事,參加該會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在店裡的他便許
瀏覽人數:205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