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長大 我捐血
撰文/林伯憲
照片提供/高佩中
 
       剛滿18歲就挽袖捐血的高佩中,是早年捐血運動的支持者。民國77年,當時的捐血年齡是滿18歲才能捐,而高佩中就在桃園火車站前的捐血車獻出第一袋鮮血。懷抱著「可以做些成年人才能做的事」,是未成年者一種對「我長大了」的宣示,對他來說「捐血」更是一種對成為成年人的挑戰,於是鼓起勇氣推開捐血車的門。
 
       民國90年,前往捷運捐血室捐血的高佩中,因為看見前總統馬英九鼓勵分離術捐血的燈箱廣告,出於好奇心,在體檢時就問了醫檢師一些問題,醫檢師說明後問他說:「現在剛好有位置,要不要試看看?」於是就開始分離術血小板的生涯。
 
       高佩中一開始並沒有很積極固定捐分離術血小板習慣,在兒子出生前大約只有20多次的捐血紀錄(有全血也有分離術)。他說,自己其實從小就很怕打針,也很怕痛,所以能定時捐全血,其實就很有決心了。直到兒子出生之後,因發現有自閉症加輕度智障,篤信佛教的他,為了要幫兒子累積功德,就開始持續的捐分離術血小板,希望在他這樣的助力之下,能讓兒子將來可以在社會上自立更生。
 
       早期在監獄工作的高佩中,經常要配合工作性質延長工作時間,但也因為有了固定捐血的好習慣,讓他得以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在發現健康出現狀況時,也經由捐血中心工作人員的建議做出調整。後來也因為不想一直熬夜,於是請調到偏鄉服務,這樣更能接觸到促進健康的因子,藍天、白雲、高山、綠地、空氣、星空、人情、風景,在在都讓高佩中的人生有了美麗的轉身。
 
       高佩中的夫人也是支持他持續捐血的泉源,不僅如此,高夫人也是幾乎年年捐滿1,000C.C.全血,是他捐血路上重要的支柱與良伴。他說,捐血有很多好處,例如他之前有一段時間血壓上升到150 mmHg,經過了2個月斷食療法後,現在血壓已經回到正常大約120 mmHg的狀態。所以捐血保健康,是他一貫的信念。
 
       因為先天血管比較細吧,經常讓護理師傷透腦筋,無法一針到位的情形經常發生,但是他還是堅持,把捐血視為這一生最大的福報。幾年前在表揚大會上,見到過一位左手臂完全切除的捐血人,心想一位身障者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別人,讓他相當感動,後來他向捐血中心工作人員打聽到那位左臂切除的捐血人何清泰先生,也得知何先生的捐血次數比自己多很多時,他當場淚流滿面,內心激動不已。
 
       高佩中先生至今捐血達到917次,將持續往人生的第1,000次大關邁進,除了希望能夠持續保持身體健康,捐出讓病人得以續命的珍貴血液外,還能夠藉由此功德迴向,讓周遭的親友獲得安適與祝福,自己也能擁有幸福的家庭,以及平安、健康的人生。
 
高佩中認為能捐血是很有福報的ㄧ件事。
 
瀏覽人數:238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6/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