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努力加餐飯-廖崇斐
撰文/林伯憲
照片提供/廖崇斐
 
       自稱天生體質的關係,經常因為血紅素不足而被拒捐的廖崇斐先生,目前捐血次數已經逼近1,500次了。自從固定開始捐血之始,他就會在捐血前努力吃東西,就是期望捐血體檢時血紅素能夠一次過關。
 
       長期捐血,他嘗試用許多的方式來改進這個問題,從補充鐵劑、血紅素等保健食品,甚至食補的豬肝、豬血、葡萄、深綠色蔬菜……等等,但都只是能讓血紅素短暫的上升而已。無奈,「鐵留都留不住」是廖崇斐對自己身體下的結論。
 
       雖然如此,廖崇斐依然還是捐血運動的擁護者,即便家人出於擔心他的身體而常有齟齬,但他也承諾加強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不讓家人擔心。夫人也因此特別為他調理飲食,間接的家人也都受惠。因此,自從開始捐血至今,雖然偶有不順,
但還是累積了近1,500次的捐血次數。
 
       回想第一次捐血,當時在高雄等候金門運兵船,因為天候的關係,只能在營區待命,之後長官聯絡協調高雄捐血中心派車進入營區啟動捐血活動,才讓他第一次接觸到「捐血」這件事。後來進入社會,也在醫院擔任志工,想著自己曾經捐過的血挽救病人性命,讓他深刻感受到捐血救人的快樂。
 
       廖崇斐也感嘆許多人為了捐血紀念品而捐血,熱潮一過卻少有人保持持續捐血的習慣,所以他也常常帶動同事之間的捐血風氣,鼓勵同事捐血,宣揚捐血的好處,
推動捐血救人、利人利己的信念。
 
       廖崇斐對於捐血運動的執著與努力,是從一餐飯一餐飯吃起來的,也自詡並期盼有生之年能夠一直這樣捐下去,不論之後是否開放延長捐血年齡,矢志要捐到不能捐為止。就如同與上天簽下契書一般,把「捐血」視為上天給予的使命,一定要在這一條路上勇往前行,隨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保持身體健康,就是這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因為「捐血救人」在廖崇斐的心中,永遠是善盡社會責任的首要行動目標。
 
為了可以定期持續捐血,廖崇斐努力維持血紅素的捐血標準。
 
瀏覽人數:230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6/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