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消防熱血 溫暖新店捐血室
撰文/符皓 
圖片提供/余俊儀、吳冠儀
 
  110年5月1日於公視播映之電視劇以「逆火而行、給我勇氣」的標語,開啟社會大眾對於消防隊員工作上心路歷程之理解。在平日的新店捐血室,有幾位年輕的消防員,他們輪班的休假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填補了平日週間血液庫存短缺的空白;藉此機會好好的介紹一下敬愛又熱血的三位打火弟兄。 
 
活潑善交際 余俊儀讓捐血室充滿笑聲
 
  老婆也同是身為醫療人員的余俊儀,在每兩週捐分離術過程中與現場醫療人員分享的故事與趣聞,總是帶給現場的人心有戚戚的感動。
 
  三年前就是因為愛聊天的緣故,在一次捐全血的聊天過程中被新店捐血室邀請加入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行列。捐血小板比較困擾余俊儀的就是乳糜血的問題,因為習慣安排休假來捐血,總是在陪老婆上班吃早餐後才順道過來捐血,有的時候吃了鮪魚蛋餅或漢堡,就會因為產生乳糜而扼腕,之後在他努力控制捐血前的飲食,例如吃蛋和地瓜,才得以順利完成捐分離術血小板,就這樣不知不覺奉獻愛心持續了三年。
 
  余俊儀先生身體力行,讓血液流向受血者給予祝福,而其帶來之歡笑聲也讓平日的新店捐血室元氣飽滿。

愛聊天與人互動的余俊儀總讓捐血時光充滿歡樂。
 
年輕有為 劉名禎向前輩看齊
 
  劉名禎是目前新店捐血室捐血小板的消防員中最年輕的紀錄保持者。這位有為青年某天早晨出現在新店捐血室的櫃台,自投羅網的提出想嘗試分離術的想法,並且笑嘻嘻的詢問醫檢人員捐血小板時是不是同時得on兩針。由於年紀很小以及笑容實在太過燦爛,在人口區間屬於中老年的捐血室略顯突兀,在醫療人員詢問捐分離術的動機時,才發現原來是吳冠儀同隊的小學弟。
 
  捐分離血小板要耗時1小時至1.5小時的過程,對於活潑的劉弟弟來說,坐不住是最大的難關,只要時間超過1小時,劉弟弟就會開始在護理人員的注視下,不斷的蠕動身軀努力的堅持到結束,但是當預約表遞到面前時,仍舊熱心的查詢班表預約下一次捐血時段。
 
  劉名禎唯一一次捐血遲到,是步行到捐血室途中,遇見行人過馬路昏倒,當時還成為新聞中休個假卻意外排除事件的救護人員;被問到會不會因此而記功嘉獎時,也依然淡淡一笑的表示:「這是日常工作。」

活潑的劉名禎向捐血前輩看齊為社會盡心力。
 
不需要強力的聚光燈 吳冠儀似微光般沈穩堅持
 
   吳冠儀是前兩位同僚分離術捐血的前輩,民國94年還在部隊工作時,在醫療人員評估血管適合分離術捐血條件而開始加入捐血小板的行列,轉職成為消防員後仍持續至今。
 
吳冠儀給大家的印象總是悄悄的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存在。他的捐血歲月即如同微光般,靜靜的捐了16個年頭而未曾間斷。吳先生的太太很支持他捐血,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會推著嬰兒車,在休息區一旁陪伴,覺得持續捐血是一件值得驕傲和堅持的事,在陪伴同時也能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耳濡目染,分享父親愛的典範。吳先生歷經轉職、結婚、生子的人生歷程中,捐血的持續亦如同本身對自我堅持的自律。
 
  消防體系是維繫社會安全支援、人民生命救助重要的一環。來到新店捐血室捐血的消防弟兄,都是自發性加入捐血,而後於捐血室碰到,才發現原來你也在這裡,彼此都是捐血人。平日的消防人員維持著國家社會運作,而假日消防員的熱血則是受血患者的支柱。

吳冠儀捐血16年默默行善不間斷。
 
瀏覽人數:2400
最新異動時間:2021/06/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