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捷運三民捐血室 融入常民好生活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要設立一個捐血室、捐血點,本身需要考量非常多的因素,諸如來往的人潮量、對民眾的便利性、整體空間的評估,包括能否放下所有儀器設備,這些都是在設立前需要審視的。在人潮及便利性的考量下,有捐血室就直接設立在捷運站相近或共構的環境裡,就是希望能吸引搭乘捷運的民眾,畢竟對捐血中心來說,多一個曝光就多一個機會。
 
       高雄捷運三民捐血室就設立在捷運R12後驛站,該捷運站為高雄地區捷運吞吐量排名第八的站別;加上後驛捷運站周邊都是傳統社區,屬於早期開發的住家環境,因此生活機能豐富,有醫院、公園、菜市場、商圈、小吃及咖啡店聚集,這個站點的設立,不只提供附近的民眾捐血之便,也讓捐血者能搭捷運來捐血,免去費時找車位的困擾,若下次到捷運三民捐血室來捐血,不妨逛逛周邊的區域,給自己一趟小旅行! 
 
捷運三民捐血室 人來人往間尋覓助人善心

       捷運三民捐血室就位在後驛站地下2號出口,遠遠地就能瞧見「缺血」的醒目海報,在門口經過了體溫量測、噴酒精消毒的一連串防護過程後,直至踏入捐血室內才知曉,啊!原來三民捐血室的空間如此小巧玲瓏。

除了捷運地下口,地面上的捷運口也有醒目的旗幟跟募血宣導。
 
       不大的空間裡,區隔出了面談室、資料登寫處、休息區、採血區跟工作區,麻雀雖小倒也五臟俱全,採血則皆為全血採集。護理師說,這裡的捐血者大致可以分成附近的固定捐血者,以及另外有些則是搭乘捷運經過看見時,心血來潮決定捐血的,且後者比例還不算少。仔細觀察下,週六早上現場有不少年輕朋友願意挽袖響應。

捐血室門口跟室內環境,都有可愛的黑熊陪伴捐血者。
 
       配合捷運站人潮時間,捷運三民捐血室只有周末六日兩天開放,時間從早上9點到傍晚6點,其餘時間都是停止作業的狀況,且這個站點的設立有一段故事,根據資料顯示,在民國87年初,金聲廣播電台都會固定在三民公園舉辦捐血活動,當時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迴響,並且曾經創下高雄捐血中心單一單位、單一地點、單一日的最高捐血量1,606袋,可說是相當驚人的紀錄,這也代表周邊民眾對捐血活動的熱烈參與。
 
       原來,當時周邊民眾若想捐血,要嘛得去左營、不然就是澄清湖,或是到南高雄的信義號,對於位在中繼點的三民公園周邊民眾都不太方便,捐血中心在幾經協調、極力爭取後,在周邊設立了固定捐血車,直至103年功成身退後,同年5月於後驛捷運站設立捷運三民捐血室,也讓來捐血的民眾擁有更舒適的空間與照護。

捷運三民捐血室以全血為主,共有六床採血床。
 
       捐血室站點的設立得來不易,下次來到捷運三民捐血室,想起前人們努力籌備的過程、民眾的支持,想必會讓這趟捐血多了些新意義,無論是隻身前來,或是和朋友相約,別忘了把這故事跟他們分享。
 
【捷運三民捐血室】
地址:R12後驛捷運站地下2號出口
開放時間:每周六日9:00~18:00,其餘公休
 
穿梭街市 享受陽光綠意好日子

       捐完血後,從2號出口搭著手扶梯往上,後驛捷運站一出來,旁邊就是熱鬧喧囂的後驛商圈及松江街菜市場,若是早上時刻,街道兩旁都是攤販們叫賣招呼客人的聲音,響亮無比,所有最新鮮、最當季的,走一趟菜市場就知曉最近熱門的食材有哪些。
 
       沿著街市慢慢走,市場嘈雜聲音逐漸在身後消散,在松江街另一邊是面積寬廣的三民公園,園區內樹種種類豐富,椰子樹、孔雀豆、福木、黑板樹、仙丹花等超過四十多種,還有松鼠在上頭跳躍、樹下覓食,俏皮的模樣攫取眾人目光,若是喜愛研究植物或昆蟲的,這兒就是他們的樂園。

捷運三民捐血室周邊有熱鬧早市,也有充滿綠意的三民公園。
 
       公園行人道旁的綠樹高大茂密,綠葉間交織出隙縫透出日光,溫溫地灑下、迎面徐徐微風,長輩們在公園裡下棋、運動、閒聊,讓日子成為一幅閒適的畫面。若換成下午,就成為孩童們聚集的好場所,笑言笑語揮灑在遊樂設施邊,捐完血緩口氣,坐在一旁欣賞眼前的景致,也是極為愜意舒心。
 
三民公園裡生態豐富,無論是早上來捐血,還是下午時段,都很適合到公園裡吹吹風。
 
【松江市場】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松江街上
時間:早上~13:00左右收攤
 
【三民公園】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松江街250號
 
高雄獨有美味小吃 香噴噴雞蛋酥

       吃過雞蛋糕、看過甜甜圈、買過方塊酥,但雞蛋酥又是哪裡冒出來的新興點心呢?其實雞蛋酥在高雄已經有六十多年的歷史,算是老一輩高雄在地人都熟知的墊肚子點心,只使用簡單的雞蛋、麵團、糖一起揉和,靜止等待醒麵後下鍋油炸,就能展現出外酥內軟的口感,令人貪甜又貪食,迷倒一票高雄人。
 
       穿過三民公園即抵達大連街,中午之後方家雞蛋酥就準備開門營業,不起眼的小小攤子就在店家騎樓前,黑色的鐵鍋裡有著滾燙的油,一旁則有著現揉的麵團,等待著一塊塊下油鍋後變身。

各種口味的雞蛋酥羅列在架子上,金黃澄香的賣相跟氣味誘人垂涎。
瀏覽人數:237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6/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