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寵物禮儀師的熱血善念:吉畇璋與捐血之緣
採訪撰文、攝影/蘇宇翎
 
       從事寵物禮儀服務的吉畇璋是「寵物天堂」的執行長,其獨棟透天厝的店面有著大大的「星旅程」字樣,這是一間專屬寵物殯葬、火化、墓園、晶石的禮儀店家。他定義這個工作除了實質意義上是替毛小孩送行外,對於主人來說,寵物天堂更像是療癒師,陪伴著主人找到前進的勇氣,在毛小孩身上學會愛、學會道別,走一趟溫暖的星旅程。
 
吉畇璋在店內收養了狗狗與兔子,活潑的可愛模樣,融化了冰冷的殯葬業。
 
       說著這段話的吉畇璋就坐在「寵物天堂」的三樓,長條形的空間搭配吧檯、長桌,木色系帶出穩重質感,整個空間就像咖啡廳般的設計,很難想像這樣的氛圍會出現在殯葬業裡,從這也能看出吉畇璋對於生命的盡頭有著與眾不同的見解,不是哭天嚎地才是悲傷,或許離開也是一種獲得。
 
聽著他分享寵物禮儀的點滴故事,若不說,更難想像他還是超過千次的捐血人。
 
三十年前的首捐,三十年後的投入
       回憶起自己第一次捐血,吉畇璋說大概就是服兵役時期,本身是高雄人的他在台東當兵,記得那時是在台東火車站成為首捐者,至於動機也沒什麼特別的,純粹想起「捐血可以幫助人」這樣的口號,趁著有時間就嘗試看看,就這樣開啟了與捐血的緣分。
 
捐血已成吉畇璋生活習慣,兩周一次、規律作息。
 
       雖然有了首捐的經驗,吉畇璋早期並沒有養成固定捐血的習慣,加上後來在台北就業工作,忙碌生活常讓他想到才捐一下,初期都是以全血為主,直至回到高雄自行創業後,逐漸養成捐血習慣,時間到了他就會自動到捐血室報到,把捐血慢慢融入生活,就像吃飯睡覺那樣成為日常必做的事情之一,他也從本來的前金捐血點改到博愛路左營捐血室,從全血變成分離術,從三個月的間距縮短為兩週一次,但也讓他在採血床上的時間變得更久。成為捐血室熟客的他笑說:「就當補眠吧!創業很辛苦,我就趁捐分離術時休息一下。」
 
       問起吉畇璋捐血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或經驗,他倒不似其他捐血者曾提及的「看到別人急需要血」或「曾經家人受過幫助」等情境,反而想起自己有次捐血時跑針,整個手臂都腫起來,下針處還瘀青,嚇壞護理師了;也提及自己身上如同分離術演化史,歷經分離術第一代、第二代至第三代機器,從雙手臂到單手臂捐血,緩緩道出每代機器的不同。在他身上的捐血記憶雖沒有感人故事,但都是吉畇璋回味再三的點滴。
 
相聚很短思念很長,捐血一時助人一世
       吉畇璋表示,自己前後捐血也有三十年左右時間,對於捐血他就想著是一件可以幫助人的好事情,加上自己本身就有宗教信仰,長期信奉佛教的因果說,讓他在下決定前,都會保持正向能量。後來也因創業內容與生命源淵深厚,促使吉畇璋以樂觀態度來面對,他說或許就是保持這樣的念頭,也讓他冥冥之中越來越順遂,他也堅信只要持續付出,保持善意的循環,就能帶來心靈上的豐收。
 
       他曾提及人與寵物間的位置:主人就是毛小孩的一切,而毛小孩或許只是主人生命中的一段光陰,相聚的時間很短,但其中的情誼卻是延綿細長,即便寵物不在了,卻是記憶深處無法抹滅的存在。
 
在「寵物天堂」裡,有吉畇璋自行開發的寵物紀念品,打破殯葬的刻板印象,呈現出溫暖陪伴的氣息。
 
       其實這樣的相對論也與捐血這件事情很相似,捐血對許多人來說,是生活中舉手之勞就能辦到,但這樣的小舉動、花費一點點的時間,對他人的幫助卻相當深遠,甚至能幫助到一個家庭免於破碎。現在所捐的血,雖非即時就能看見成果,但若一切都有因果,那想必是有了善念的因,終成好果。
瀏覽人數:2620
最新異動時間:2021/05/1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