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越捐越健康,安如泰山
撰文、攝影/程雪兒


 
  卓泰山就讀五專時期,學校有捐血車來宣導,當時成功捐出第一袋250C.C.的血液,畢業後於服役當兵期間也曾有挽袖經驗,但真正開始定期到捐血室捐血迄今已超過20年了,卓先生在開始定期捐血後才發現自己血液中的血小板含量符合分離術捐血條件,便開啟了兩周定期報到一次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
 
  回憶起最早開始捐血的時候,由於當時捐血的風氣及資訊尚未普遍,因此身旁仍有親友對於捐血此舉抱有疑慮,不太相信兩個禮拜的時間就足夠人體再造血小板,再加上卓泰山小時候給人身體較虛的印象,因此讓長輩特別擔心他的元氣及健康,但隨著卓泰山定期捐血一年又一年,他的體重和健康狀況不減反增,也就讓捐血影響健康的疑慮不攻自破了。卓泰山自認開始定期捐血後,捐血對他的重要性有三,一是做為對自身健康狀況的定期檢查,二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三是越捐越強健。因為捐血的關係,讓他對飲食及健康資訊更加關注,還會主動去了解有哪些食物是富含鐵的造血食物,因此他認為捐血的好處多多又能幫助人,就像他除了貨運本業外擔任的後備軍人指揮工作一樣,在社會需要他的時候能盡一己之力救助他人。
 
  對卓泰山來說,捐血本是一件不求回報的義舉,若捐血當天剛好遇到捐血活動拿到紀念品時,反而覺得有小確幸。儘管他身兼多職熱心參與許多社團讓他非常忙碌,仍願意每兩週騰出兩個小時的時間維持捐血習慣,他說:「只要有心,就有時間!」挽袖助人如今已經融入了他的生活,成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兩週一次的捐血行程也好似他們一家人的時間計算單位,同時提醒著他們時間的飛快流逝,卓泰山更打定主意說:「這輩子要一路捐血捐到底!」。
 
瀏覽人數:2961
最新異動時間:2020/05/1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