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浴火重盛的捐血人-吳火盛
撰文、攝影/林伯憲
 
  殷實的吳火盛在民國108年6月23日,在桃園捐血站完成了第1,000次的捐血任務。吳火盛從民國82年起就固定在桃園地區捐血,長期而穩定的捐血頻率,讓他慢慢築起人生中值得一書的堡壘。不曾到其他地點捐血的他,一直是桃園捐血站最忠實的捐血人,無論颳風下雨,只要捐血時間到了,他就必定出現,就只為了「捐血一袋 救人一命」。
 
  回想起第一次捐血,吳火盛說:「其實也是鼓足勇氣走上捐血車詢問的。」早期在桃園地區,只有一部已成了桃園地區老捐血人記憶的捐血車長期停放在火車站廣場前,「因為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捐血。」「也不知道該怎麼捐血。」「不過,那天我就捐出人生第一袋250cc的鮮血了。」從此以後吳火盛就開始定期捐血,直到桃園車撤點,桃園捐血站成立。大約再經過2年10次的全血之後,於民國84年開始轉捐血小板至今,由於吳火盛的捐小板數量大多在22~25萬左右,所以他只能一個單位一個單位的累積,偶爾的兩個單位,就成了穿插在捐血生涯中的意外驚喜。這樣經過了26個年頭,終於達成了人生第1,000次的捐血。「次數是自己對捐血運動堅持與熱忱的反應。」吳火盛說:「無關於偉不偉大。」所以,累積捐血次數,不僅僅是次數的展現而已,還有隱含在這些日子裡的青春記憶、家庭支持、工作安排、生活休憩、健康管理等等歲月流光。
 
  吳火盛把捐血當成人生旅程的行事曆,時間到了就去做,沒想那麼多,因為如果錯失了,難保下一秒出現意外。「人生中有無限的難關,無論發生甚麼變故,我們都應該一一面對,一一化解。」對於捐血運動的堅持,吳火盛一向緩步而行,
直到他遭遇一場被火紋身的劫難。
 
  話說100年7月因上班時工作場所發生高壓氣體爆炸意外,時任現場作業主管的他在消防車還没到之前就積極協助滅火救災,但因為二次爆炸瞬間閃避不及,導致双手、左小腿、右側臉及耳朵約有20%的二到三度的灼燒傷,送醫後在林口長庚醫院燒燙傷中心加護病房住院治療33天,期間經過清瘡、植皮等手術,直到後來移植自身頭皮才逐漸康復,在歷經一年的時間治療之後,在捐血中心的評估之下,才又開始恢復捐血。
 
  26年來從未離開桃園到其他地方捐血,吳火盛說:「每次來桃園捐血站捐血,就像回到家的感覺。」20多年來感覺捐血站内的工作人員像是一家人,從開始認識至今有資深護理人員退休了、有高升了,也有資深人員依舊在崗位上,更有新進的年青護理人員貢獻心力為大眾服務,還有多年來認識的捐血戰友相聚,所以,吳火盛說:「捐血時是愉快而溫暖的家人相聚時光。」住院期間因為燒燙傷及手術也成為受血者,所以康復之後更加堅定持續捐血的意念,「希望在符合捐血的條件下繼續捐到不能捐為止。」這是吳火盛的願望,相信也是這一輩捐血人的願望。
 
  捐血1,000次是一個人生里程碑,從來不去在意捐血次數的吳火盛,也終於正式成為捐血名人堂的一員。感念人們總在愛與被愛之間轉換,也因為曾經受血,所以在捐血時更加能感受到捐血人的愛與付出,期望捐血這個動作啟動讓生命得以延續、綻放的密碼,讓每個生命得以「浴火重盛」。
 
 
吳火盛在桃園捐血站完成了第1,000次的捐血。
瀏覽人數:3984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