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施捷元無私的奉獻,讓生命之花在愛的土地上綻放

撰文、攝影/周永悅
 
       身為虔誠的天主教徒,每一次捐血都奉懷著助人與感恩的心,施捷元以十二年的時間努力不懈的耕耘,完成了第1,021次捐血。像是一個里程碑般,他要、也正在朝著1,500次的目標前進著,帶著許多人的愛和天主給予的力量,他滿懷欣喜的行善,也希望把這善的種子種下,散播給周遭的人。
 
       就讀元培醫專(現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時,17歲的施捷元在學校閱覽室看到正在舉辦的捐血活動;滿腔熱血的他覺得能用這種方式幫助別人是件好事,就這樣他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捐血。
 
一步一腳印向目標邁進,達成之後再往下一個目標繼續努力
 
       畢業之後,因為忙於工作,施捷元沒有辦法固定捐血,但是弟弟施貞同牧師拿到了捐血30次的表揚狀始終給他一個目標努力前進。因緣流轉,在捐血運動30年的紀念暨表揚活動中,他終於也達成了30次的目標。當時他遇到一位拿著獎狀的受獎人,好奇的問他捐了幾次。「這位大哥跟我說500次!我那時覺得真是不可思議!」那是一個什麼天方夜譚的數字?捐血怎麼可能達到這樣的境界?經過了解後,施捷元知道原來捐血除了捐全血外,還有另一種方式,就是分離術血小板,兩個禮拜就可以捐一次。這替他開啟了另一扇窗,讓他的愛心能更頻繁且迅速的累積。
 
對施捷元而言,捐血是善的循環、愛的回饋,更是愛的分享。
 
       民國81年的金融風暴影響到家庭的經濟狀況,讓施捷元不得不棄醫從商,從此之後的二十年間都在兩岸來來去去,不免也連帶影響到捐血的次數。但是有心的他,只要時間和身體狀況允許,必不缺席。承受著天主的愛,在捐血的同時,他也將這份愛流向別人。這種強大而汨遠的力量,也始終是他堅信的不變真理。民國101年回到台灣,這十二年內,施捷元一步一腳印的,用他感恩真誠的心,累積到現在的捐血次數1,021次。「捐血是我現在能給予社會最好的禮物!」每一次捐血前,他必都是以最誠摯的心,感恩父母及所有幫助過他的人;在上針的時候,他也會親手寫下捐血的次數以及想要祈福的對象。這樣的紀錄,提醒著自己捐血是「愛」與「被愛」之間的奉獻和交流,如涓涓流水般細遠流長。
 
       從事保險經紀業務和稅務規劃,同時也有醫學檢驗師的身份,施捷元對於生命、健康、長照、社福這些和「人」有關的議題有很多專業的知識和見解,因此不只是自己捐血、簽署器官與骨髓的捐贈同意書,任職的永達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社福基金會推行的各項計畫,他也都熱心參與並積極支持。
 
對「人」和「生命」的關懷和領悟,讓施捷元捐血時更擔負使命感
 
       在家族中,施捷元並非唯一一位從事的行業和「人」及「生命」有關。他的祖母施姚葉和母親周秀治在鹿港是當時非常知名的助產士,接生了數千名嬰兒。為了替母親圓夢,110年時他在臉書上發起活動,並請託當地的親友幫忙,花了一年的時間裡尋找到十位當初母親接生的孩子,經過聯絡後,舉辦了相見會。對他來說,這整個過程也是一個感恩之旅;血脈的傳承讓他對祖母和母親的職業感到神聖與尊敬,許許多多的生命由她們的手接送來到這個世界,這是多麼令人感佩的事!所以他希望在他的生命中,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自從捐血之後,他更立志要當一個終身的捐血人,這不僅是愛的回饋,更是愛的分享。
 
施捷元的孩子們在還在媽媽的肚子裡就跟著爸爸一起來捐血,耳濡目染下,他們也都知道捐血是一件能幫助別人的好事。(照片提供/施捷元)
 
       施捷元說,他知道很多人覺得捐血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切勿以善小而不為!如果有來生,他一定會再做這件事。這是他的mission ,也就是他的任務、天命,捐血讓他充滿歡喜心,且每次來捐血所獲得的喜悅,是無法言喻的。也因著這樣的感受給予他泉湧不絕的靈感,他還為捐血譜了一首歌詞:
 
在這世界,有許多需要,
鮮紅的血液,是愛的種子。
我們齊心捐出,無私的奉獻,
點燃希望的火焰,溫暖心靈。
 
捐血的力量,激發生命的光芒,
每一滴滴的愛,都是無價的珍寶。
讓我們手牽手,共同奏響樂章,
捐血的旋律,擁抱著愛的海洋。
 
紅色的河流,湧動在心間,
為了生命,我們齊心奉獻。
不問姓名,不問種族,
捐血的行動,是愛的大使。
 
捐血的力量,激發生命的光芒,
每一滴滴的愛,都是無價的珍寶。
讓我們手牽手,共同奏響樂章,
捐血的旋律,擁抱著愛的海洋。
 
揮舞著希望的旗幟,跨越困難的險峰,
捐血的精神,如同陽光般溫暖。
讓生命之花,在愛的土地上綻放,
捐血的歌聲,凝結成永恆的記憶。
 
捐血的力量,激發生命的光芒,
每一滴滴的愛,都是無價的珍寶。
讓我們手牽手,共同奏響樂章,
捐血的旋律,擁抱著愛的海洋。
 
       捐血對他來說,不只是過去式、現在式,更是未來式。他深信吸引力法則,行善助人必會將相同磁場的力量結合;在3月9日捐血當天於南海捐血室就遇到了建國獅子會的長輩朋友們共襄盛舉,這樣美善的氛圍也是讓他始終都能持續下去的動力!
 
每次捐血時,施捷元必定會虔誠的寫上當次捐血的次數,和感恩的話語當做人生中的一份紀錄。3月9日捐血時恰巧遇到國際獅子會300A2區建國獅子會前會長楊錦華中醫師前來慰問鼓勵,讓他備感溫暖。(照片提供/施捷元)
 
瀏覽人數:581
最新異動時間:2024/03/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